March 07, 2011

行修宮登白雞三山

根據古道達人 Tony 先生的考證,新北市三峽區的白雞地區,為金圳、嘉添、添福、竹崙各里的一部份,位於大豹溪和三峽溪之間。白雞這個奇怪的地名是取自附近「白石垵山」、「雞罩山」兩座山的首字合稱。白石垵山(白石鞍山)即是「鹿窟尖」,因山地多白色的石頭得名,雞罩山則因外型遠觀如雞罩而稱之。鹿窟尖、雞罩山、白雞山,合稱「白雞三山」。

白雞山海拔 740公尺,位於雞罩山與鹿窟尖山中間向北突出,其上有野牛五號基石,山頂擁有三百六十度的展望。雞罩山海拔 780 公尺,位在熊空山列的主稜,其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山頂展望受限,但附近的前峰,海拔 770 公尺,有總督府圖根補點,往北的展望絕佳。鹿窟尖山又名湊角山,海拔 643 公尺,其上有總督府圖根補點,基點不在最高處,位於密林間無展望。三山成犄角之勢鼎足而立,白雞在北、雞罩在東、鹿窟在西。登頂之路四通八達,大多數山友採用由行修宮出發的路徑。沿途經過土地公廟、海山煤礦忠義坑(裕峰煤礦)與日本人監督原住民的碉堡遺址,充滿豐富的人文特色,與峭壁、瘦稜、溪谷等自然景觀。是既可欣賞風景又能發思古之幽情的路線。只是山徑陡峭,溪谷陰溼,且會經過危崖峭壁,須有萬全的準備才能盡情遊樂。

行程紀錄:

  • 日期:2011 年 3 月 6 日星期日
  • 天氣:陰時多雲偶細雨
  • 人員:D 君與庸人
  • 嚮導:小李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小李前輩取右線先上鹿窟尖山)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往年常跑熊空爬山,等公車時發現三峽還有個叫做白雞的有趣地名,爬五寮尖下山時,見到隔著三峽溪對岸的鹿窟尖山,那雄偉的山形讓人早想要來走一趟。剛好最近讀到遊記,情報說山下行修宮的櫻花正在怒放,於是就打算利用週末的好天氣來爬白雞三山,下山後還可順道賞櫻花。

早上八點鐘,天空並沒有如預報那樣出大太陽,反而有點陰沈,開車要從師大路上水快時,才發現封路修理中,只好繞道木柵上二高。從三鶯交流道下來後(不想過收費站者也可從土城下來),接台三線轉 108 縣道,經過行修宮時,溪旁幾株粉紅色的櫻花正值盛開期,香客的車輛進進出出,有點擔心沒有車位,繼續往上開覺得路有點小條,就將車子停在廟後方民宅後門的小空地。

下車整裝出發,先走一小段柏油路,來到禪光寺的岔路,取右邊的產業道路進去。路口可停三、四台小車。
禪光寺岔路

進入產業道路後,兩旁藿香薊和非洲鳳仙花正在盛開,往上爬沒多久,產道護欄一處缺口的右邊路旁樹上掛滿路條,白雞山登山口木板橋就到了。登山口對側有塊小空地,還可再停一、兩台車。
木板橋登山口

過橋後,山路是筆直但溼滑的黏土路,沿著左邊的溪谷開闢,想起友人說有次雨天來爬白雞山,結果螞蟥源源不絕的爬上來,趕都敢不完,不由得有點擔心。此時有一群正要回頭的一家老小,也覺得路太滑了不想繼續走。
筆直但溼滑的黏土路

繼續小心的往上爬,一路上開始出現採礦的遺跡,右邊有幢結構尚稱完整的廢棄辦公室,埋沒在姑婆芋叢中,門前盛開著非洲鳳仙花。接著過鐵板橋,地上猶留有運煤台車的軌道。
鐵板橋

經過福德正神的岔路時,繞過去瞧了一眼再繼續往上爬。接著穿過廢棄軌道做的門後,一處小空地長了顆鹿角般枝枒分叉的奇樹,看紀錄樹下應有一幢木造辦公室,但目前只留下火燒過的遺跡。蘇前縣長在任的時候,新北市許多熱門步道多有整備,路旁立有解說牌和里程樁,有些還有 GPS 的定位點。這個舊礦業辦公室也有解說牌,但根據 Tony 的考證,上面說明的礦災發生在海山一號坑煤礦,不是這裡的裕峰煤礦,縣政府立牌時誤植了。
舊事務所

山路到此分左右兩條,左邊直登白雞山,但會經過拉繩峭壁區,右邊繞行一大圈才能登頂,但比較安全。我們選左邊陡上,路上遍佈著石塊,兩旁長滿了冷清草。有時候山路接著一小段枕木步道,但大至上都是石塊陡坡,有點中級山的感覺。
左首陡上

沒多久路左出現一個礦坑遺跡,坑口還有個提供台車動力的捲揚機。遙想三ˋ四十年前,這裡礦工忙碌的進進出出,是何等熱鬧繁忙,現在都已經埋沒在荒煙蔓草之中了。
礦場捲揚機

陡上沒多久結束,開始往東腰繞白雞山,路左出現一個小平台,有兩張長椅供人休息,此處平台可以展望白雞地區,但整個台北盆地因為上空的逆溫層像鍋蓋般罩住,空氣污染無從散發,白茫茫的一片,遠山都灰樸樸的。平台邊緣長滿了春天新生的蕨葉,捲曲的幼葉,看起來像山羊角一般,非常可愛。
可愛的蕨葉幼苗

平緩的腰繞路沒多久分出一條岔路下山,可以通往紫微天后宮,我們選右邊往山頂前進。植物漸漸低矮,展望也越來越好,前方白雞山的山頂清晰可見。接著來到陡峭的拉繩路段,前人架設粗繩,岩石鑿有踏點,其實驚而不險。
拉繩路段

此時山上有三人因為裝備不足,想要撤退下山,他們從山下用饅頭引來了白雞三山的守護神犬小白先生一路跟他們來到峭壁壁腳,小白看到我們要準備繼續上行,也跟著上來,雖然它的右前腳掌有點破皮,但在岩石上跳躍仍然相當靈活,只是爬到了垂直的路段時,它的前腳就搆不到岩壁的頂端,急得它嗚嗚低鳴,要請它下山,偏偏又卡在我們要走的石壁上,只好一人在上面提拉,一人在下方固定後腳,搞得我氣喘吁吁,背上 12 公斤的包袱都沒有抱它上山辛苦。
巧遇小白

千辛萬苦才把它給運上山頂,有棵野牛五號基石,基石旁邊幾叢矮灌木,阻擋不了寬廣的視野,北邊的三峽樹林、林口台地、觀音山、大屯火山群都依稀可辨,東北邊的 101 大樓也透過濃重的空污印入眼簾。南邊的插天山系、桃園復興一帶,因為霾害實在嚴重,看不太清楚。
白雞山野牛基石
展望
展望

休息一會,小白帶著我們往前出發,來到主稜線上的岔路,我們要取左邊先攀雞罩山,但小白因為我們不肯餵它食物,有點不太高興,在幾株樹根嗅了嗅,就從路旁的斜坡棄我們而去了。

往雞罩山的路較為原始,有兩條岔路,分別通往外插角和大寮地。上上下下幾個小山頭,就來到雞罩山前峰。有總督府圖根補點,北方展望絕佳。
雞罩山前峰
展望

主峰在前鋒南方不遠處,有三等三角點,四周雖有前人砍劈出一塊小空地,但展望仍有所局限。此時以近中午,蚊蟲四處低飛,於是不久留,返回稜線岔路的長椅午餐休息。
雞罩山

煮食的時候,一隻胖嘟嘟的金翼白眉聞香而來,想必常被山友餵食。動身起行,循稜往西前進,遇到一隊人穿過竹林往邊坡下行,竹林深處似乎有人家,看來應該可從外插角的產業道路爬上來,比較省時省力。繼續來到右線切上來的岔路,有兩位山友正在研究道路,他們熱心的告訴我們鹿窟尖山山頂找不到基石,但沿途崩塌地展望絕佳。
鞍部三岔路

先拉繩爬上假山頭,再沿著瘦稜、樹根路上上下下,左右雙扇蕨正在長新芽,西瓜皮般的嫩葉相當可愛。只是沿途樹枝低矮,常常不小心撞到。走了許久,來到一處山頭,掛滿了登山布條,四周低矮但山頭卻沒有基點。繼續前進越走越低,才在五分鐘路程的路旁發現鹿窟尖山的基點,是總督府圖根補點。沿途據說有日本警察蓋的砲台及隘寮遺跡,但沒有仔細去找,也就沒有發現,倒是路上有一灘雞毛,不知是不是小白在白雞山上放肆?
鹿窟尖山

回到鞍部後小休片刻,沿著右線下山。雖說不必攀岩,但道路十分溼滑,只有少數路段有枕木和石梯,小心翼翼的往下探路,還是不免滑了幾跤。路右溪谷溪水潺潺,引水管路的唧唧聲,和山裡的五色鳥空空的啼叫呼應著。荒草堆裡,磚牆的遺跡處處。
舊厝遺跡

陡下結束後,跨過小木橋,迎向一片廣大的廢棄建築群。辦公室裡,雨衣仍掛在牆上,雖然門窗依然完整,但電扇、天花板散落一地。這時天空飄落幾絲細雨,更替此處添加了幾許悲劇氣息。
廢棄礦場辦公室

接回下山的土路,再穿過木板橋回到登山口。先將行囊放在車上,接著到熙來攘往的行修宮參拜並欣賞美麗的櫻花。接著驅車回家。
行修宮
櫻花

時程:一路糜爛慢行,我們的腳程不足參考,就不附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