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4, 2011

初春之砂卡礑三雄:清水大山

日期:2011 年 2 月 27 日
天氣:晴午後起霧

睡到半夜被窸窸窣窣的雨聲驚醒,有點擔心最重要的一天天公不肯賞臉,又怕出帳篷會被螞蟥親吻,只好棄晾在帳頂的雨褲手套而不顧,轉身倒頭繼續睡,好在清晨起床,外頭不但雨停,還有燦爛的星空和初升的眉月,真是太開心了。由於昨天沒有推進到第二水源區,所以今天趁天微亮之際,五點四十分就出發了。

一開始走就發現,昨天停在第一水源區是正確的決定,離開營地沒幾步路馬上遇到斜坡要拉繩過去,下過雨更是險象環生,若是昨天重裝加上體力不佳,可真是危險。
拉繩過崩壁

林道時而寬大好走,時而必須踩在岩石上地細縫拉繩過去,感謝許多前輩的辛勞,讓我們摸點早黑也不怕。
落點很窄的崩壁

走過最危險的崩壁後,眼尖地 W 君發現山壁上長滿了好幾株台灣一葉蘭。
一葉蘭山壁

這片潔白的崩壁,證實了整個山體都是大理石。
大理石崩壁

雖然已經日出,但太陽仍被清水大山檔在東邊的海上,只能斜斜地替三角錐山鑲上一層金邊。
三角錐山

有時低頭發現地面坑坑洞洞,才知道原來是舊時林道木頭橋面,有些中型坑洞若不注意,可是會陷落進去,有些坑洞則大到必須繞路而行。還有兩三處必須低繞,其中接近第二水源地的低繞處,路條掛在樹梢,不注意看可能會錯過。
斷橋

兩個小時候來到第二水源區,這是林道最後的水源,若想紮營在清水大山山頂附近,就必須從這裡取水。據說水勢時有時無,但這次我們路過時,水量還算中等。過了水源之後,前方有塊小空地,旁邊一株瘦弱地檜木,地勢平坦是個小型的營地。
第二水源區營地

清水大山的登山口就在營地前方不遠處,地上擺了張柯藝登山隊製作的告示牌,解說先左斜上尾稜後,再循稜登頂。我們沒有停留太久,整隊拍好照片後,魚貫離開林道。上稜的山路走在雜木林裡,地上佈滿大大小小的石塊,若是雨天想必非常不容易通行。
亂石陣

爬上稜線後,還有垂直約八百公尺的高度,所以也是非常陡峭。還好此山越來越熱門,路跡尚稱清晰,兩旁阻路的植被也較稀疏,一度要跨過倒木的樹根形成的門檻。
樹根門檻

太陽終於越過清水大山的高度,照亮了稜線上的杜鵑林,我們在此超越先出發的大學生九人小隊。
上稜後的杜鵑林

越過兩千公尺的高度後,樹林間開始有展望了,往南沿著千里眼山和立霧山直抵七星潭,往西奇萊主北戴雪的山頭,從三角錐山後方冒出頭來。看到大海時大家都興奮的歡呼,轉頭看到山頭的白雪,也是不停的驚歎。
千里眼山、立霧山、到花蓮的展望
三角錐山

每每走到林木較為稀疏的地方,展望也隨著高度漸漸開闊,知道山頂的美景一定更勝於此,大家的腳步不由得越來越輕盈。偶然發現高山五月才開放的森氏杜鵑,此處居然偷跑先開了。花叢旁一處小平台,被整理成為小小的營地。若有能力重裝,也想在這裡看山看海、看盡花月春風,清晨在山顛欣賞太陽冒出太平洋,那該有多愜意呀。
早開的森氏杜鵑

過了杜鵑營地後,必須穿過一處狹窄的石樑,此處雖然曝曬,但陽光暖暖涼風習習,一點都不熱,反而視野開闊讓人不願離去。
石樑

穿過石樑後進入一小片叢林,出樹林又是一大片石瀑區,百岳登頂多是這種地形,此山雖無百岳的高度,姿容形態卻十分相似。
石瀑

小心翼翼的踩穩腳步,以免滑動的落石砸到底下的朋友,接近山頂時,可取左直接取三角點,或取右先看海景再穿過小片樹林接近三角點。我們在十點半左右登頂,是今天第一批照訪的隊伍,趕快和這顆一等三角點合照後,其他隊伍也陸陸續續抵達。清水大山擁有一等三角點 360 度的視野,但山頭東邊是片矮樹林,展望受限,必須穿過樹林才能欣賞海景。
清水大山

看到這等美景,大家都讚歎不虛此行。遇到這種好天氣,得以和好朋友同遊名山,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西方展望北一段、北二段、合歡群峰與奇萊主北,較近的一列山頭是三角錐山、二子山與曉星山。

南湖大山

中央尖山

奇萊主北

飽覽了山景後,我們轉到另一面看海:
南邊的展望

砂卡礑三雄另外兩座顯得好矮

低頭俯瞰大同部落,不敢相信自己是從這麼遠的地方走過來的。
大同部落

當此勝景,真的是捨不得離開,若是將帳篷背上來住一晚,那該有多好呀。只可惜下山的路依舊漫長,接近中午,不得不回去了。一路陡下的過程中,有點像下志佳陽那段路,一開始還能健步如飛,但若一不留神,很容易滑倒扭傷。回到登山口後,不敢休息太久,繼續循廢棄林道前進。路過美麗的一葉蘭山壁時,正午的陽光照亮美麗的花朵,讓人忍不住駐足片刻。
一葉蘭

回到營地煮食午餐,拆解帳棚,整理背包。由於我們明天還要爬千里眼山,必須回到大同部落紮營,不然若只爬清水大山,可以在第一水源地再留一晚,這樣第二天的行程就更加悠哉,也能留更多時間在山頂流連。
收拾好營地

回程的腳步輕捷,和昨天的老牛拖車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也更有精神留意四周的花花草草。
可愛的馬醉木
回望清水大山

黃昏時候回到千里眼山山腳的大同部落,在地勢空曠平坦的廣場留宿。此營地盛開著桃花,四周群山圍繞,只有蟲鳴鳥叫而無人聲,真有如世外桃源。
遍植桃花的營地,就在千里眼山山腳

晚餐後,夜漸漸深了,星星點亮夜空,在冬季大三角的注視下,我們滿足的進帳休息。
星夜

時程:
05:40 第一水源地出發 -> 07:20 第二水源地 (休息 10 分鐘)-> 07:35 登山口 -> 07:55 上稜 -> 09:50 進入石瀑區 -> 10:30 清水大山(休息 40 分鐘)-> 12:30 登山口 -> 13:55 第一水源地(休息 70 分鐘)-> 17:10 大同部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