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3, 2011

初春之砂卡礑三雄:立霧山

日期:2011 年 2 月 26 日星期六
天氣:陰時多雲午後起霧

凌晨四點鐘,天還沒亮,下了一整夜的雨已經停歇,樹梢上抖落的露珠,滴滴答答地打在車頂。夜裡一台接一台的轎車駛入太管處的停車場,我窩在後座,盯著 iPhone 的小遊戲,睡神一直不肯光降。翻個身嘆口氣,既然睡不著那就出發吧。囫圇將三明治吞下,整理好行裝將 GPS 打開,踏出車外,也是睡不著的山友紛紛在外頭踱步。大地正在休憩中緩緩地呼吸,小鳥靜靜地棲在樹梢,整個世界都在睡夢中,只有我孤獨地朝著光亮地公廁前進。

沿著坡道轉了幾個彎,不遠處中橫公路的路燈穿透稀疏的叢林,18 公斤的重裝包含三天的糧食和帳棚,只之字緩坡就已經氣喘吁吁,踱著沉重的腳步,來到流籠索道的岔路,垂直向上的箭頭,令人啞然失笑,開始大戰吧!

陰森森的石瀑,像是巨龍的鱗片,又像利齒對我張嘴威嚇。登山杖插不進堅硬的大理石,棉質手套不久就沾滿了雨露,濕滑的石塊屢屢讓人錯失了步伐。大口大口的讓空氣充滿被背包束帶勒緊的胸部,心裡盤算著還有什麼重量可以捨棄,忽然間冷汗直流,眼前一片金光,耳朵嗡的一聲,身體往右邊路旁倒下去,不醒人事。

不知道過了多久,意識漸漸回到頹然的身軀,虛弱的雙手連解下背包的力氣都沒有,渾沌的腦筋試著要理解發生了什麼狀況,是高山反應嗎?才兩百多公尺!是血糖不足嗎?明明有吃早餐!是睡眠不足吧?以前爬山也是第一天都沒睡呀!才跑完馬拉松身體還沒恢復?可是腳不會酸呀!應該是過度換氣吧?透過帶著金色濾光片的雙眼打量周圍的地形,還好沒有跌落左邊的懸崖。該是抉擇的時候了,或許是再睡一覺,等天亮就下撤回家才是正解。發麻的嘴咀嚼著小圓麵包,在這樣想著撤退的時候,L 君就打電話來了。原來 T 君五人已經來到太管處,正整裝出發。抬頭看天空漸漸透亮,酸軟的身體應該應付不了濕滑的陡下,或許還是慢慢往上爬,等待同伴趕來接應,再從蘇花公路的岔路下撤比較安全吧。

天色已經大明,知道朋友已經出發後心情更是篤定,背包雖然依舊沉重,但力氣漸漸灌注入四肢,只是晨光下的陡峭石瀑讓人更加頭皮發麻,如果有壁虎游牆功那該有多好呀。

右邊的山壁突然露出龐大的水泥基座,前方已經無路,翻上去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流籠中繼站的地基。

走到流籠站前方,丹錐山的山形映襯著灰濛濛的天空,往下一看,流籠索道簡直是垂直往上延伸,剛才簡直是在爬牆吧。心裡暗罵一聲,研究了一下時間,距離出發已經兩個小時,在流籠站左方找到一條路徑,沒有蹉跎馬上動身前行。

還好陡上已經結束,沿途跟著太管處的水管,安步當車以極慢動作對抗地心引力,一個小時後來到了三岔路口。若選右下,應該可以平安下到蘇花公路,於是打電話給 L 君,沒想到走砂卡礑步道的他們居然還沒出發。休息一會,心想還是繼續上去看看吧,看一眼指標,才走了一半呢。

繼續太空漫步,心裡暗罵這是在修行吧,已經不是在享受爬山了。還好之字坡不會太陡,南方的展望也越來越清楚,花蓮市區與七星潭也漸漸不被丹錐山擋住,天空的烏雲漸漸飄散,路徑兩旁春天的野花盛開,心情漸漸輕鬆之下,背包也漸漸變輕了。一聲歡呼,陡上終於消失,林道旁的雨量計宣告苦難終於結束。雨量計之旁是廢棄的流籠站,此處展望絕佳,除了先前提到的往南展望外,往西塔山和三角錐山隔著立霧溪對峙,也是十分壯麗,只可惜雲霧還沒完全散去。

接下來的林道好走多了,水泥的路面,路中央鋪設有空心磚,水泥還有小狗的足印,路旁停著幾輛摩托車。林道一路腰繞立霧山緩上,太陽漸漸蒸散雲氣,使得西邊的三角錐山越來越顯得壯闊。沒多久來到岔路,往左下通往大禮部落,不是此行的目標,徑取右方林道續行。崩落的石塊露出底下潔白的大理石山壁,我悠哉悠哉的路過幾處廢棄民宅,屋前櫻花盛開,幾處索道站都杳無人跡,只有路旁陰溼的草叢裡偶爾傳來幾聲蛙鳴,心情大好。


約一個半小時之後,來到一處岔路,路口有饒富風味的簡易部落分佈圖,右斜上就是通往立霧山登山口的產業道路。我在路口卸下大背包,帶著水跟行動糧往登山口的最後農家前進。繞了幾個彎爬上一處小台地,有個取山泉水而成的大水池,此處展望良好,前方三角錐山,北方千里眼山若隱若現。

接下來要硬攻稜線了,雖然路跡清晰,但茂密的植物要費一番手腳才能穿越,且溼滑的泥土路沒什麼著力的落足點。好不容易翻上了立霧山的北稜,手腳竟然有點酸軟,接下來往南,一腳高一腳低的在堅硬的石堆裡穿行,還得時時避開刺藤的攻擊,還好有盛開的根節蘭可以欣賞,只是露水甚重,全身溼透,連相機也淋的十分心疼。

一個小時候登頂立霧山,海拔 1274 公尺,二等三角點第 1221 號,山頂腹地狹小,四周密林無展望,鳥山一座,不知為何列名小百岳!

喝口水,研究了一下前人的紀錄,除了來時路,三角點之旁另有一條路徑可下山,決定向前試試。下山路也是溼滑的泥土路,路跡清晰,且不必在石塊上跳躍,半個小時就回到登山口。剛好在前面提到的岔路口附近,不經意很容易錯過。下山途中時時聽到板車通過的車聲,想說會不會遇到族人載我一程。路口遇到五位政大的巾幗英雌也在此休息,她們也是包袱沈重,從小就能吃苦,想必是國家未來的棟樑。她們向我問訊,告以登立霧山來回還須 1.5 小時,且無展望,於是大家都興致缺缺。此時已經十一點半,取出蓮霧兩粒加上飯糰一顆來享用。正午,上背包續行,今天還想推進到第二水源區搭營呢。

接下來的林道漸漸緩下坡,水泥路段也轉變成土石路。時間不早生怕趕不上隊友,走到砂卡礑步道接上來的岔路口,發現隊友的布條,估量一下時間,相距快要 40 分鐘。於是急急續行,還好在大同部落遇到正在午餐的隊友 LKW 三人。告訴他們我今天險些命喪石瀑區的慘劇,大家都露出早叫就你不要自不量力的眼神。

沒多久 TC 兩位也到了,六人整隊好往宿營地前進。先穿過阻擋家禽的路障,進入廢棄的林道。一開始路況良好,少數地方崩落架設有木梯幫忙。但是我可倦了,衣服都被汗溼透了,四肢都覺軟了,只想在樹下倒睡。第一次爬山爬到只認識地上和前人的腳後跟的狀態,靈魂彷彿出竅,只有肉體拖著沈重的腳步繼續無意識的前進。LK 兩位在前方越來越遠,W 君體貼在後面照料我。走走停停而天色越來越黑,霧氣瀰漫在四周的山谷,只好提出可否在第一水源區宿營的提議,大家看我已是強弩之末,也不再勉強,還好三點四十左右,終於抵達第一水源區。

背包放下來,生氣馬上恢復,熱鬧的營地有五隊二十餘人沿著林道寬闊處紮營。我們把雜草拔起,石塊搬開,鋪上一層芒草桿,再將帳篷搭在上頭。第一水源區的涓涓水勢,清澈甘美,取水煮食,精力漸漸恢復。只是所在的營地地勢低濕,整理的時候竟然有三隻螞蟥悄悄爬上來,L 君馬上拿出一大罐鹽巴水伺候。我們在把鹽水灑滿帳篷四周,這才放心的進去休息。大家累了一天,沒多久四周鼾聲大作。

時程:
04:30 太管處停車場 -> 05:20 昏倒半路 -> 05:50 繼續前行 -> 06:20 流籠站 -> 07:10 蘇花岔路 -> 08:20 雨量計 -> 09:50 立霧山登山口 -> 10:45 立霧山 -> 11:35 登山口 -> 12:00 出發 -> 12:45 大同部落 -> 13:10 出發 -> 15:40 第一水源區

4 comments:

  1. Please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because you often hike by yourself.

    Good luck.

    Amibudda.

    ReplyDelete
  2. Thanks for reminding me.

    ReplyDelete
  3. 在山中昏倒實在是太危險了啊!恐怕還是要設法在上山前一晚把睡眠補足才行呢。請保重!

    ReplyDelete
  4. 是的,已經不能像年輕時候那樣,好幾天沒睡覺了。尤其在從事耗費體力的活動前,真的是要準備好萬全的身心狀態才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