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7, 2009

平溪三尖缺一尖

  • 日期:2009-06-26
  • 人員:庸人
  • 天氣:多雲時晴
上個月爬完南插天山回家的路上,十個人只有一個沒爬上去,讓領隊很高興,問起我爬過多少百岳了(為什麼大家知道我喜歡爬山就會問這個問題?),我回答只去過玉山,於是眾人紛紛大嘆可惜,開始分享許多美好的高山經驗,像是玉山西峰的日落,向陽山的日出,關山的雲海,三六九的星空等等。他們說台灣的高山景致世界一流不去可惜,要我不要再窩在中級山裡了。過去因為工作忙碌難以請假,以致於無法參加高山健行,最近準備離職,老闆也不在介意我休假,突然間多了許多休閒的機會。根據我們家族一頭熱的傳統,我居然在一個多月內安排了三趟高山健行。前兩次玉山主北和南湖大山都順利留下美好的回憶,這個月本來要安排雪山的登山活動,以彌補去年因為森林大火撤退的遺憾。

這次雪山行一開始就不太順利,因為沒有抽到三六九山莊,第一晚只好去住翠池營地,不但要多背帳篷,第一天就要從登山口,重裝爬上主峰並下翠池,上升高度直達一千七百公尺。蒐集網友的記錄,這樣的走法都只有苦不堪言才能形容。這個禮拜蓮花颱風剛走,南海又有南卡颱風生成,中央氣象局、日本氣象廳和美國海軍都有志一同,認為這個颱風將從海峽中央通過,甚至星期三新聞還報導中央氣象局即將在晚上發佈海上颱風警報,實在很擔心雪山又要爬不成了,果然晚上領隊就打電話來通知確定不能出發了,心中失望溢於言表。可惡的是這個颱風虛張聲勢一番後,就突然加速轉向,往中國廣東衝過去。

雖然雪山去不了,但休假都請了,只好在附近找些山來散散心。去年去桃源谷健行的火車路上,聽到旁邊一大團山友準備到平溪三尖做行前訓練。平溪附近有許多奇形怪狀的小山,慈母峰和孝子山還有小黃山之稱,我就去過兩三次了。當時覺得這些山頭都很簡單,拿來當行前訓練好像有點不夠,星期五晚上因為有聚會,也擔心最近午後常有雷陣雨,就很直覺的決定到平溪走走。>

平溪三尖是由三座山頭組成,分別是薯榔尖、石筍尖及峰頭尖。薯榔尖與石筍尖相隔著一個小山谷,屬於姜子寮山系。菁桐坑之西北的薯榔尖為三尖之首,海拔 622 公尺,因前人多在山坡種植薯榔而得名。其山形似富士山,因此也被稱平溪富士山。石筍尖因其山形如豎立之竹筍而得名,海拔 520 公尺,此外石筍尖上頭有座怪石看起來像皇帝座椅,而也被取了個「皇帝椅山」的名字。峰頭尖,海拔582公尺, 位於菁桐坑南方,與薯榔尖、石筍尖三足鼎立,以菁桐車站為基地。

搭乘第一班捷運到台北車站,再換區間車到瑞芳,本來以為非假日(星期五)的電車應該很空,但瑞芳高工的學生還沒放暑假,車廂裡都是上學的學生。下車後換個月台改搭平溪線到終點站菁桐,銜接的非常順利,八點十一分就到的菁桐車站。出了車站沿著鐵道往回走,需要穿越軌道的地方有清楚的標示。登山口位於農家的盡頭,標示著只要 1.5 公里就可上到筍尖,從這個角度看石筍尖還無法體會它命名的由來,有人說像無敵鐵金剛,也有人說比較像猴子。

一開始是平直寬大石階步道,兩旁的植物慢慢往中央侵蝕,讓步道越來越窄。夏天的郊外動植物欣欣向榮,許多漂亮的蝴蝶飛舞,草叢常常有小昆蟲跳出來,當然蛛絲也是不停的往臉上附著。

過了往三坑山的叉路後,步道變得陡峭起來,這才想起來,以石筍為名,且要在 1.5K 上升三百公尺,本來就應該很陡。果然步道沒多久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這種需要手腳並用的陡坡。

小心翼翼的埋頭留意落腳處,連路上有個著名的觀筍點都錯過了,翻閱了好幾片峭壁後,九點四十分上到了石筍之頂。石筍尖上頭不是平地,且腹地狹小,沒有基點也沒有遮蔭,只有塊皇帝椅怪石和一個旗杆。尖頂上展望絕佳,四周的山頭歷歷在目,只是我都不知其名。由於天氣炎熱潮溼汗出如漿,不久留旋即往另一條路徑下山。

下山需要先手腳並用滑下來,再接回溼漉漉的石梯步道。回到登山口之後才發現,平溪三尖是三座獨立的山頭,無法連續縱走,需要下到平地再一一登頂。爬完一個石筍尖就耗了不少力氣,看來如果爬完三尖可能就天黑了,絕對無法來得及趕上晚上的聚餐,必須有所取捨。既然薯榔尖又叫做平溪富士山,應該比較平緩,就決定再走這一尖。

薯榔尖的平緩是比較的結果,兩公里的路要上升三百公尺也是非常陡峭,這條山路雖有階梯步道直達山頂,但天氣實在太熱無風,走起來還是很辛苦。

花了一個小時的辛勞,終於上到尖頂。山上有顆由中華山岳野牛隊立的基石,腹地不大,但是視野非常完美。北有姜子寮,西往石觀音山到一零一大樓,東方的石筍非常可愛,南有峰頭尖山列。連山腳的小學廣播都聽的一清二處。

真的很像竹筍呢,即使是從最平緩的南稜往上爬,也是非常陡峭。

午餐時間到了,今天最擔心的就是背包裡的雞蛋有沒有完好無缺,還好沒破,拉麵變得更可口了。背了十一公斤上山,包括了糖和奶精,就是為了享用大餐,原來重裝也會上癮呢。下次要帶什麼呢?西瓜嗎?

還好穿了兩層厚襪子,下山無盡的樓梯才沒有太難走。一點半左右回到車站,坐平溪線再接莒光號回台北,到家還不到四點呢。其實如果有時間,再走一尖也可以考慮。但以遊玩角度來說,連走三尖實在非常辛苦,留一尖給自己再來的理由也不錯。

1 comment:

  1. 查閱網友記錄發現, 峰頭尖不但路跡不清楚, 還有無數假山頭, 看來放棄是對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