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9, 2009

6 月 18 日:茶壺半平燦光寮

星期三的台北市居然看見了超級純淨的藍天,想說一定要趁颱風來襲之前,水氣都吸走時,到郊外走走。但是晚上要上日語課,勢必不能玩得太晚,就選擇郊山路線,到金瓜石舊地重遊。

九份和金瓜石這個很有味道的山城,早在悲情城市讓他大紅大紫之前,我就來玩過好幾次,無耳茶壺山在大學時期也爬過兩次。第一次是和同班同學一起去,當時正值悶熱的夏季,一絲風都沒有,爬得汗流浹背,到山頂也因為雲氣太厚沒有什麼展望。後來跟社團朋友聊起來,朋友很不解的說茶壺山涼風習習,山頂展望一流,和我的印象完全不同,為了求證誰才對,我們約了幾個好友又再次去了一趟。這次在海風吹拂下,果然比較舒服,基隆山和基隆嶼也清晰可喜。果然天候的不同,讓我對一座山的印象完全改觀。後來在和其他朋友遊歷九份金瓜石,我雖提議走一趟茶壺山,但大家看到高聳的山勢,都紛紛顧左右而言他,所以到現在都沒有機會再度重遊。

台北到金瓜石可以在忠孝復興站搭基隆客運前往,但這次我打算搭火車到瑞芳再轉公車。由於想要利用清晨最適合拍照的時機,計畫五點半出門,預計七點半就可以開始爬山了。可是難得放假,還是給他稍微賴了一下,八點鐘才起床,到火車站已經八點四十了。過了通勤時間的火車班次變得好少,只有九點鐘的自強號有到瑞芳,上車後時時擔心會有座位的人來趕我離開,也不敢放心睡覺。到站後一輛基隆開來的客運隨即到來,銜接的還算順利,十點出頭就到金瓜石了。

由於基隆開往金瓜石的客運沒有上勸濟堂,所以我打算從黃金博物館旁邊繞過去。金瓜石的老街整理的很乾淨,周圍的日式建築也經過一番整修,但去年才來過,加上時間已經不早了,就沒有再仔細參觀。我匆匆忙忙趕到博物館,沒料到博物館正在整修中此路不通。心裡實在很不想回到濱海公路繞過去,更不想先爬地質公園無止境的階梯。還好在郵局前面的雜貨店旁邊,找到一條通往祁堂老街小路,穿過狹窄的巷弄和別人家的前院,繞道勸濟堂的前方。


記得以前這條之字形的產業道路還是碎石子路,我們就是走這裡上山的,現在已經鋪設了漫長的階梯步道,不需要再踢柏油路了。

階梯走到底有座涼亭,再接到產業道路走一小段約兩百公尺,到達產道的終點就是第二個登山口。接近正午的豔陽高照,雖然靠近海邊,空氣卻是靜止的,只好拿出隨身涼亭來遮陽。


隨著地勢越來越高,展望也越來越佳,遠方的基隆港、近的金瓜石山城都歷歷在目。大肚美人山也是近的好像一伸手就摸的到,陰陽海的波紋也非常清楚,黃金神社和博物館變得好像小積木一樣。

到了茶壺石的底部,從中間的山洞鑽進去,再從壺嘴和壺身中間鑽出來。十幾年前也爬過這樣的岩壁,只是以前沒有架繩而已。我從壺身往半平山方向望去,路跡非常清楚,只是如何從大石上面爬下去倒是個難解的問題。眼看這道峭壁不但落差大,還稍微往內縮,也沒有架繩輔助,顯然不是正確的方向。我退回到茶壺中間的山洞,發現還有另一個出口,爬出去之後發現身在壺嘴的另一側,可是走沒幾步又遇到另一道懸崖,我抓緊峭壁上石縫,踩在只容的下腳尖的石樑上,小心翼翼的翻到茶壺的後方,好不容易才接到半平山的步道。

回頭一看,剛才我爬過去的懸崖,下方直接掉到數百公尺深的溪谷,危險的形勢讓人膽戰心驚,想必山友應該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心情一鬆,一不小心就滑下溼漉漉的紅土斜坡,手腕為了撐地,當場流血掛彩,還好我有待萬全的處理傷口設備,消毒包紮好之後,繼續往半平山方向前進。其實剛滑倒的時候,心裡想的是真可惜新褲子第一天就弄髒了,不過回家丟到洗衣機清洗之後,居然看不出一點髒污,名牌東西品質果然比較好。

想要把鞋帶繫緊,一彎腰發現路旁的草叢裡,躲著一隻小小的眼鏡蛇,它一發現我就馬上轉身逃走了。

雖然半平山步道坡度不陡,但下過雨非常溼滑,兩旁芒草逼人,又怕遇到毒蛇,無法走太快。最後拉繩上一道約五公尺的峭壁,就可以展望蜿蜒的黃金稜線。這時候烏雲開始密集,前方的燦光寮山和草山都埋在濃霧之中,遠方隱隱傳來陣陣的雷聲,心裡有點失望,想說燦光寮山一等三角點的絕佳展望,今天可能怕落雷無緣上去欣賞了。

眼看已經中午,還是快點來準備午餐吧:

在涼風清爽的吹拂下,拿一百分的展望配飯,果然吃的碗底朝天。一看手錶,才發覺為了這頓午餐,居然休息了一個小時。而抬頭望去,太陽不知何時又重新露臉,燦光寮山上已經雲消霧散,就趕緊收拾行囊再度出發。順著稜線繼續走,就接到體貼的枕木步道,上上下下慢慢走,沒多久就接回通往草山的產業道路。從這裡回頭看,視野還蠻讚的。出口處有個指示牌,說明燦光寮古道要往西方前進,但是走了兩百公尺都沒有發現登山口,可是根據山友的記錄,燦光寮山的登山口應該就在附近,回頭往草山的方向探詢,才發現原來真正的登山口在指示牌說明的另外一邊。


先上兩段溼滑的紅土陡坡,就進入了比人還高的芒草陣裡,由於擔心遇到毒蛇,必須看清楚路跡才敢前進,雖然這裡的芒草,比之隆隆山稍有遜色,但因為沒料到有這種陣仗,只穿了短袖排汗衫出門,雙手都被割的慘兮兮。草堆底下阿里山根節蘭已經準備盛開,稍稍紓解了爬山的辛勞。

辛苦了半個小時才爬上了燦光寮山,山頂雖然腹地狹小,但果然不負一等三角點之名,三百六十度的方向都沒有遮蔽,只不過往南方的山都被烏雲遮住,只有北方的黃金稜線看得比較清楚。沒有停留太久就準備下山,我從另一條小徑下去,還好這條路比較陡峭,芒草長得比較稀疏,但是溼滑的土坡,走起來還是險象環生。

下山之後,往南有貂山和燦光寮兩條古道,看看時間已經三點,沒空前往探險,就選擇往北回金瓜石的道路。這條下山的道路,陡降三百公尺,全部都是階梯,走起來腳底特別難過,不過卻是眺望茶壺山最好的角度。回到公車站牌已經四點,跳上一台開回台北的客運,馬上就睡著了。

除了燦光寮山上惱人的芒草之外,這次玩得還真開心,尤其是山上的義大利麵更是大成功,下次爬山的菜單就多了這道菜啦。

2 comments:

  1. 前陣子路過燦光寮山登山口,忍不住又給他走上去一次,本想說這次短褲短袖鐵定要被芒草割到哀哀叫了,沒想到路徑意外的乾凈寬敞,應該是有人專門熱心在整理。聽說,那附近的山區毒蛇很多,都是被放生的。

    那個義大利麵我下次也要來煮煮看,看起來好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義大利麵一般都要煮十多分鐘,且相當耗水,易飽又快餓,其實不適合爬山。可選用比較快熟的,有只要煮五分種的麵條,比較節省瓦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