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1, 2009

南湖大山第一天 (5/28)

為了幫背包減肥浪費了一點時間,到達南三門時剛好晚上八點鐘。這時南三門聚集了各路登山客,連翔馬都有南湖和八大秀兩支隊伍,每隊都有二十四人。上車後,大巴士往宜蘭方向出發,我們的領隊盧大哥先做簡單的介紹。這次我們有二十四個人要去爬南湖大山,所以翔馬派出三位嚮導,因為有十三個人選擇不背公糧公器,所以還有請一位挑夫大哥,總共四位工作人員。

車子先開到宜蘭夜市,讓我們下車吃宵夜,因為沒有逛夜市的習慣,晃了一圈什麼也沒吃到,突然想起借來的狗鐵絲沒有帽子,而雨衣又沒帶來,萬一下雨就糟糕了,只好到夜市旁邊的五金行又買了一套雨衣。上車繼續出發,離開市區後,走在蜿蜒的台七線上,司機咖啡先生的技術還不錯,車子開的很穩,十二點多才終於來到南山村。盧大哥宣佈我們要在這睡一晚,於是幾乎全車的人都提著睡袋睡墊,下車到加油站打地舖。我因為早有睡夜行巴士的訓練,在狹小空間入睡不成問題,也怕下車吹風不舒服,就留在遊覽車上倒頭休息。

五點天剛亮,遊覽車繼續開往思源啞口,六點半不到就全部趕下車了。大家都是一臉睡眠不足的樣子,不過再吃過料多味美的什錦稀飯後,精神為之一振。當我正在忙著拍照的時候,突然聽到嚮導林姐喊說還有一包公糧是誰沒拿,於是我只好背別人挑剩最重的公糧了,學乖了以後每天早上都是第一個搶公糧。就這樣背著大約十八公斤的重量出發,雖然有點重但沒有想像中恐怖,看來星期天偷懶沒去負重訓練沒有太大的影響。

沒幾步就來到了七一零林道,這時入口處已經停滿了大大小小的車輛,開放一百人上山果然盛況空前,想必山上一定熱鬧滾滾。看這些車子已經空無一人,想必有很多隊伍已經出發了。稍微整裝一下,我們也報數魚貫而行。

以前的林道可以開小車到登山口,不過現在已經嚴重荒廢了。天氣雖然陰陰的,但是陽光偶爾還是會穿透雲層照射下來。因為林道一路緩上,大家的腳步都很輕快,一個多月沒下雨,溪床也快乾涸了,沒多久就遇見了著名的地標,卡在半路的怪手。

五月是高山的花季,兩旁的小花和杜鵑開的相當茂盛。偶爾經過開闊地,還可以看到右手邊的雪山山脈。國家公園很貼心的每隔一百公尺就立一個里程牌,走了三公里之後,就是一連串的崩塌地形,不過論驚險度還比不上八通關古道的刺激。

花了三個小時才踢完這段林道,來到 6.8K 的登山口。我們先到的等全部的人都到齊了,經過充足的休息才再出發,因為接下來是恐怖的四十五度 0.7K 的陡坡。這時背包的開始發威,我從前段班慢慢的掉到中段班去了,每跨出一步都要使盡吃奶之力,呼吸喘到可能雪山的人都聽的到。雖然兩旁盛開著紅毛杜鵑,和雪白的高山薔薇對應著,我也無心欣賞。更糟糕的是天上居然開始飄下毛毛細雨,讓道路更加溼滑難行,真是後悔沒把背包再多減一些重量。花了一個多小時才走完這條累人的陡坡,而前頭部隊早就在坡頂享用午餐,這團真是健腳人才濟濟呀。

吃過午餐補充體力後,我們進入清幽的二葉松林,腳下踩著軟綿綿的松針,山嵐飄盪在周圍,回頭時時可以望見武陵四秀到雪山壯麗的稜線,下著小雨更是清涼無比。

雖然是一路緩上,但是身心經過前面陡坡的摧殘後,只能望著前頭健腳的林姐足跡興嘆。但是我是來欣賞美景的,不是來比賽腳力的,就啟動散步模式,和一位可愛的小妹妹小杜小姐作伴慢慢走,一邊拍照一邊來到今天的第一個假山頭:水利三角點。

晃過這個山頭之後,大家都驚呼連連,雲海填滿了整個蘭陽溪谷,真是美不勝收。

就這樣一路欣賞雲海,沒多久又摸到了另一個三角點:多加屯山。山頂四周箭竹密佈,展望受限,只能隱約看見中央尖山的身形。過了多加屯山後,杜鵑在雨水的滋潤下更加美麗,只是我們又要下切三百公尺到木杆鞍部,溼滑的泥地相當難走,一路上險象環生,還要讓路給準備回家的山友,邊走就邊想第四天回家想必也是不容易。

從木杆鞍部到雲稜山屋還要再上去一百五十公尺。我和小杜已經九死一生,只能上兩步喘口氣,就這樣慢慢踱上山屋。先到的嚮導已經幫我們架好帳篷,狹小的營地擠滿了幾十頂帳篷,真是壯觀。這時雨勢不但沒有減小,還有越下越大的趨勢,真擔心明天會不會又是壞天氣。嚮導們勉強搭了雨棚,在雨中辛苦的煮晚餐給我們享用。

飽餐之後,大家紛紛擠進帳篷休息,我們的帳篷雖然是四人帳,卻只能放下三張睡墊,空間比排雲山莊還要狹小,四個大男生塞進去之後,連翻身都沒辦法。不過由於實在太累,一倒頭就睡著了。半夜起床上洗手間,發現滿天星斗,天蠍座高掛在天空,原來是雨已經停止了,想必明天一定是個大晴天。

路程記錄:

上升高度:

請左右顛倒看,因為我的 GPS 只能裝下三天的里程,只好拿最後一天來充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