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7, 2009

隆隆古道西段登荖蘭山與隆隆山

上河的地圖集裡基隆火山群和貢寮山地這一張,背面介紹荖蘭山、隆隆山與瑪岡山合稱為福隆三星。這個名字聽起來很心色,而瑪岡山旁邊就是三貂角,不但是台灣本島的最東邊,也是雪山入海的地方,三貂角的燈塔也是遠近知名。但是上河的簡介說明這三座山的登山口距離頗遠,必須開車才有辦法一天內完成。不過上網搜尋過後,有人開發出新路線,從隆隆古道走到十字路口,分別先登荖蘭山和隆隆山,再順著雪山尾稜,經過萊萊山爬到三貂角,最後在瑪岡漁港搭國光號回台北。

這條路線聽起來就很誘人,既可看山又可看海,還可以造訪知名的三貂角燈塔和觸摸台灣最東邊的海水。但是東北角的山區一向以茂盛的芒草聞名,還好多虧了台北縣山岳協會經常派人到雪山尾稜清理道路,各大山社也多有走動,據說已經沒有這麼難走了。加上五月底也有山社安排一模一樣的行程,我想山上應該已經成為康莊大道了。而翻閱地圖時發現,雖然最高的隆隆山海拔四百三十二公尺,但是道路很長應該不會太陡,最近走多了高山,正想換換口味來點輕粥小菜,加上氣象預報是晴朗的好天氣,於是就決定這個週日來去福隆三星走走。

我搭第一班捷運到台北車站,換 6:25 的區間車到福隆,這班車上擠滿了要去東北角爬山的遊客,真是熱鬧,不過到了福隆下車時,登山客只有我一個,其他人都是要去玩水的裝扮。

先在車站口的早餐店用過早餐後,沿著鐵路向東行,經過隆隆溪之後沒多久,就來到古道的西口。這條古道鋪設著石階,雖然生著青苔但還算好走,一路上不但有遮蔭,還有潺潺的溪水相伴,相當舒適。只不過我走起來就是覺得很彆扭,想半天才發現原來是沒穿護膝,趕快把它穿上後才發現現在是沒了護膝就不會走山路了。

不但道路清幽,兩旁還有百花盛開。

野牡丹

月桃

朱槿

杜鵑

水鴨腳秋海棠

剛開始走的時候,肚子有點怪怪的,可能是早餐店的食物不太新鮮,在路旁找個靜僻之處方便過後,就又身輕如燕了。反正完全不趕路,就慢慢閒晃,還看了會大螞蟻搬食物呢。走了快兩個小時才到達十字路口,我選擇先去爬北邊的荖蘭山。

一出古道,馬上就遇到柏油路,原來荖蘭山上是靈鷲山的道場,為了方便信眾,大馬路直接開到快要山頂的地方。

從停車場走幾個石階就來到荖蘭山頂,這裡已經闢建為十一面觀音的雕像,三角點只能龜縮在樓梯轉角的地方,和一些廢材作伙。這時我想到了一個在博物館工作的朋友告訴我的一個故事。日本的遣唐僧之一,空海大師回到日本的四國之後,在四國建立了八十八座寺廟。有個孝子因為母親重病,發願要到四國參拜這八十八座寺廟,他徒步花了四十幾天繞了四國一圈,才將這些寺廟一一參拜完畢。後來許多人效法他的行為,紛紛到四國參拜寺廟,於是這種參拜之旅就稱為【四国八十八ケ所はじめてのお遍路】。日本很多禪寺或神社,都設立在偏僻的山上,信徒必須經過一番辛苦才有辦法參拜。我其實對宗教沒有什麼意見,但是所謂心誠則靈,如果信徒想要得到宗教的慰藉,卻有偷懶只求方便,轎車一開就直達山頂的禪寺,不知道神佛會不會真的理會他們的祈求。

回到十字路口後,往南朝隆隆山前進,這時難關才剛要開始,不但路變陡了,還多了許多拉繩路段。而且兩旁植物密生,路跡變得比較模糊。上稜之後,芒草密佈,還要不斷分草扶絲(蛛絲),才得以前進。而上到隆隆山頂還要經過兩處假山頭,就在第二個假山頭下山時,一不小心沒有抓穩繩索,竟然滑落的路旁的斜坡,不但跌的灰頭土臉,右小腿還掛彩了。好不容易才爬上原路,沒喘幾口氣再繼續前進。花了一個半小時才硬擠到山頂。


山頂附近有個展望點,可以眺望雪山尾稜。

兩個禮拜前的登山隊顯然沒有繼續走下去,過了隆隆山之後,整條稜線完全被芒草覆蓋,必須將芒草撥開才能確定路跡,不但如此,芒草堆裡還多了好多有刺的植物,刺的我遍體鱗傷。往南有條比較明顯的路徑,還有防迷的繩索,本來想說要不要就切過去看看,才剛動念,就又從這條路滑下去,又花了一番工夫才又爬回原地。我繼續往三貂角的方向前進,過了一個假山頭又遇到難關,我順著芒草折斷的方向前進,卻又不小心滾到左側的邊坡,費勁爬回來後,發現前頭已經沒有明顯的路跡了。

昨天採買午餐時,全家居然沒有賣袋裝的泡麵,不過卻讓我發現有這種附調裡包的義大利麵,想說買來到山上煮煮看。爬到這裡不但跌的鼻青臉腫,四肢被刺的傷痕累累,還加上口乾舌燥四肢痠軟。便清出一小塊空地,準備大展我的廚藝。沒想到百哀齊至,我預備拿來當煮水的水罐居然在不知道第幾次摔跤的時候弄丟了。惦了惦水袋也所剩無幾,不可能拿來煮麵,只好啃顆蘋果當午餐了。

休息過後體力慢慢恢復,再回到最後一根路條往前找路。可是主要道路就是到我摔跤的地方截止,往左往右都是邊坡,往前偏偏芒草茂密,硬是向前擠卻幾乎不小心就差一步摔下山崖,真恨手上沒有開山刀。退回原地後苦思,還是生命要緊,原路折回算了。回頭也是不輕鬆,要和芒草荊棘奮戰,還有無數個假山頭要翻越,之後還要一路陡下,好在在第一次滑倒的斜坡發現了失落的水罐,又費了一番工夫爬下去撿回來,好不容易回到十字路口已經三點多了。

由於時間不早,我選擇回到大馬路走回福隆車站。這又是個錯誤的決定,堅硬的路面極度考驗我的腳板,即使靠近黃昏,太陽依舊毒辣,邊走邊後悔沒選澤古道。回到福隆車站,買了瓶可樂犒賞自己,眼看火車就快來了,匆匆忙忙買了車票就跳上車,這才發現搭到了往宜蘭方線的列車,只好在石城站換車,沒想到還有好多人跟我一樣也選錯了邊的火車。上車後累得攤在座位上,一路睡回台北。

人家爬南橫三星輕鬆寫意,還可以增加三座百岳。我想要附庸風雅,湊個福隆三星,不但沒收集完全,還搞得全身是傷。真是天壤之別,早知道雪山尾稜這麼艱困,就從十字路口繼續走完隆隆古道的東段,還有機會暢遊三貂角呢。經過這次的教訓,我的 Shopping List 多了什麼?是柄開山刀嗎?非也非也!我鄭重發誓要改走古道路線,不再去倘這類沒有路的冷僻路線的渾水啦!

4 comments:

  1. 找到許多前輩的遊記,雪山尾稜走起來果然很辛苦。突發奇想,當年姜子寮山也是芒草遍佈路跡不明,但基隆市政府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勁,竟然花錢鋪了條枕木步道直通山頂。哪天如果貢寮鄉公所想要消化預算,說不定也會有樣學樣鋪了步道,順便蓋了涼亭在隆隆山上。這樣後人想要爬隆隆山,只要半個小時爬個階梯就可登頂,再也不用像我們這樣爬得大粒汗小粒汗了。

    ReplyDelete
  2. 不妨找個時間來走南橫三星吧!
    我們在南部隨時可以說走就走。哈哈

    ReplyDelete
  3. 一句話,你定好日期我就想辦法請假。呵呵

    ReplyDelete
  4. 山友上星期走過同樣路線的遊記:
    http://tw.myblog.yahoo.com/sun-son/article?mid=15325

    “只要跟著布條走爬過三、四座山,就很容易到達「隆隆山」”

    回顧當時一路芒草刺藤,還跌了好幾跤,真是心酸。這種路線,還是跟山社一起去,有人在前砍路才輕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