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3, 2009

南湖大山第三天 (5/30)

圈谷開放式的地形,讓入夜之後氣溫急速下降。雖然我們紮營在背風的地方,但據說平底鍋內的水都結冰了,可見得晚上的地表溫度一定低於冰點。這也難怪各個帳篷裡的咳嗽聲不絕於耳。白天時貪圖涼快,把袖子捲起來走路,晚上晒傷的雙臂發燙,放在睡袋裡嫌太熱,拿出來又太冷,真是進退兩難。睡到半夜毛帽脫落,又被冷風灌頂給驚醒,大半夜還有野犬狂吠,就這樣迷迷糊糊的睡到四點鐘。

今天比較早起床出發有兩個目的,第一是要在主峰之巔欣賞日出,另外是要搶在野訊的之前攻頂,已節省拍照等候的時間。換成盧兄帶隊,他高高的身形在前頭前進,兩隻長腿彷彿白鷺絲一樣,輕鬆的點在岩石上,好像有縮地法的幫忙,我們在後面走的氣喘吁吁,他卻不疾不徐的漫步在前頭。不過還好上主峰的路是冰河的上游,地勢比較沒有這麼陡峭。

走的快的隊友已經在主峰鞍部等待日出,平常總是跟在領隊後頭的 L 君今天反而因為氣息不順,陪我走在後面,所以上到下圈谷的上緣,也就是主峰鞍部的時候,太陽已經露出一半了臉龐了。

過了鞍部之後,碎石坡地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堅硬的岩盤,登山杖已經無用武之地,反而需要手腳並用,在岩石間攀爬。這也是我最喜愛的登山方式,總覺得爬山沒用到手就不過癮。

即使是堅固的岩地,頑強的植物還是硬生生地從石縫裡鑽出來。雖然玉山杜鵑已經接近花期的尾聲,雪白的花蕊還是一樣美麗。上主峰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大概是因為輕裝加上剛起床體力還很充足吧。大山的陰影對著群山萬壑投下了巨大的陰影,中央尖山縐褶的肌理隱隱地反射著淡淡的金光,逆光的東峰在朝陽的照射下褶褶放光。我拿出了私藏已久的可樂,大口大口的慶祝登頂的喜悅。二十幾個興奮的人,輪流拍攝屬於自己的登頂照片,即使領隊不斷提醒時間不夠,也無法阻止大家的玩興,一年上來五六次的嚮導,你們怎能體會我們的心情呢?

我們一直玩到野訊的大隊人馬來臨才不捨的離開,鞍部的岩床,被千百年前的冰河磨的相當平坦,好像鏡子般反射著和煦的陽光。

這時一朵棉花糖般的白雲飄出來,蓋在中南峰的頭上,像帽子,更像幽浮。

一隻嚮導神犬加入了我們的行列,一起往東峰前進,不知道是哪位山友帶上山來的狗狗,卻被拋棄在南湖圈谷,只好一隊又一隊找尋主人的蹤影。東峰的地勢比較平坦,但是岩盤比較破碎,很多地方的路跡不太清楚,所以比主峰還難行走,峰頂的腹地也沒有主峰寬大。

我們從上圈谷下來,一路上走在乾枯的河床上,圈谷的底部還有別的隊伍在此紮營。

回到營地還不到九點,整理好重裝之後,我和其他五位朋友,不想等待其他隊員,向領隊報備後就先行出發了,第一關就是陡峭的碎石坡。

彷彿昨天的倒帶,還有第二關:驚險的五岩峰斷崖。就在這裡巧遇月初一起去爬南插天山的阿水大哥。

下坡的腳步是輕省的,加上平常下中級山追公車的經驗十足,在南湖北山登山口吃過午餐後,不到兩點鐘就回到雲稜山莊。代價就是搶到了山莊閣樓的床位,不必再去擠帳篷。由於兩天大太陽,加上入山的朋友太多,水塔已經快要斷水,領隊要我們快將明天的行動水燒好,好讓他們再去山谷取水。傍晚,巧遇游錫堃先生,索取簽名並合照之後,六點不到就上床休息了。

路程記錄:

高度:

2 comments:

  1. Dear Yuchun, 我又不小心手殘按錯,把你的留言殺掉了,原文如下:

    我好喜歡那朵棉花雲。據說只有周圍沒有任何遮蔽的山頭才會出現這種可愛雲耶。
    我妹在智利百內國家公園看過,害我好也想去那世界的盡頭!

    ps.你的聖稜落日完全擊中我的要害。七月不走一趟南湖恐怕會得內傷。

    ReplyDelete
  2. 去吧,南湖實在太美了,如果叫我從此封山不在爬百岳我也甘願,因為至少我曾經擁有過南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