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09

獄門島

推理小說這種文學形式,要到十九世紀末期才發展出來,而在二十世紀盛行起來。任何文學作品都是根基於作者當時的社會背景,所以推理小說的發明,也是有時代的因素。我直覺認為要到十九世紀末,科學鑑識才開始上軌道,為偵探這類職業提供了專業來源,但曾經聽過詹宏志先生的演講,他提出推理小說最重要的基礎其實是法治的來臨和無罪推定的觀念。警察不能在用屈打成招的方式辦案,必須蒐集足夠信服法官的證據,才能將嫌犯繩之以法。

日本在實行明治維新之後脫亞入歐,慢慢的擺脫了東方封建的思維,轉變為法治的國家。於是法治體系下才會有的推理文學也開始在日本出現,其中最早的三位奠基的作家,分別是江戶川亂步、橫溝正史與高木彬光。他們所創造的偵探分別是明智小五郎、金田一耕助與神津恭介。這三位作家的作品,很早以前就被翻譯成中文,我高中的時候就看得差不多了。前後兩位的作品基本上還蠻古色古香的,模仿西方作家痕跡還蠻明顯的。但橫溝正史就比較脫穎而出。諸如詭計的設計和氣氛的描寫,都比較出色且引入日本的風格,描繪戰後日本貴族的荒淫不是生產,也有社會批判的意味。可以說是將日本推理文學提升的一大功臣。從日本人屢屢翻拍其小說成為電影,就知道他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了。他創造的偵探更是日本家喻戶曉的人物,小時候還常常租有金田一耕助的錄影帶來欣賞呢。

只是電影版的男主角又高又帥,非常不像小說設定的那個老是穿皺巴巴衣服、講話總是口吃、沒事喜歡摳頭皮屑的矮小猥瑣男人。雖然很久以前就幾乎把橫溝正史的長篇看過了,但自今比較有印象的只剩下兩本以惡魔為名的小說。但是最近讀到他的獄門島被公認為日本推理文學史上的經典名著,每次挑選十大經典都一定會有這一本,就買回來再溫習一次。看過之後發覺,詭計的設計非常傑出,提出了創新的連續殺人手法,利用俳句刻畫的唯美死亡場景也是相當特別。但仔細想一想為什麼這本書為什麼我這麼沒有印象?

我是 Agatha Christie 的書迷,她藉由主角 Hercule Poirot 說出推理小說最重要的根本,就是一切謀殺事件,背後都要有動機。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讀了一本偵探小說,發現殺人者精心策劃了怪奇的犯罪,作者在結尾才說原來犯人是個精神病患,他只是因為高興而殺人,讀者不會跳腳才怪呢。這本小說讀完了也是有相同的感嘆,作家竭盡心智刻劃了這麼厲害的殺人事件,結局卻發現殺人動機是這麼薄弱,讀完了,還是二十年前一樣的失落。

1 comment:

  1. 上個週末回新竹一口氣看完獄門島,有被橫溝正史當白癡耍的感覺...忍不住和老爸一起破口大罵什麼爛小說啊~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