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09

玉山下八通關:第二天 (5/16)

去年檔案照片
去年從排雲上主峰的時候,是上午晴空萬里的豔陽天,雖然展望良好,美景不絕,但是我們已經是強弩之末,隨著高山反應逐漸顯著,我們只能在碎石路上舉步為艱。心裡默數著腳步,每十五分鐘停下來喘口氣,就這樣一公尺一公尺的上升,在陸陸續續的下山朋友加油聲中,努力踏上了東北亞的屋頂。當時心裡的雀躍每次回想起來,還是不禁嘴角上揚呢。而正午的山之巔只剩下不到十個單攻的朋友,我們盡情的和主峰的標誌合照,根本不必排隊呢。

這次攻頂的行程,卻要在早上兩點半出發,前三個小時都要摸黑。一方面要趕在五點十分看到日出,一方面也因為還要到北峰攬勝,路程長達二十公里,不得不特別早動身。由於整個晚上都在鬧肚子,還蠻害怕身體的不適會影響腳步,還好早餐時胃口已經恢復,看來高山反應已經暫時解除。由於我們不會再回到排雲山莊,所以必須重裝出發,理論上會走的比較慢,於是就在所有的隊伍離開後才走。一路上之字形的山路上,光明燈一盞接著一盞,另一頭的天空,牛郎織女閃耀著,燦爛的星空填滿了沒有美景可以欣賞的遺憾。到了碎石路段,領隊叫我們把登山杖收起來,開始手腳並用的拉著鐵鍊前進,多虧了玉管處的苦心經營,鐵鍊架設的很牢靠,容易落石的路段,還架有鐵棚保護。就在晨光乍現的微曦中,不知不覺就來到了主北叉路,我們在此卸下大背包,輕裝繼續攻頂。最後的一百五十公尺,玉山彷彿在我的耳邊聲聲加油,一鼓作氣就衝上了峰頂,而上頭早就人聲鼎沸了。

這時距離日出只剩下十多分鐘,即使輕鬆大哥煮了美味的 3952 咖啡要犒賞大家,但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東方馬博拉斯山和秀姑巒山中間的山凹,注視著蛋黃般的太陽緩緩的冒出來,直到溫暖的日光照耀在主峰上每個人的臉上,所有的人都歡聲雷動。日出之後,四面八方的峰頭歷歷在目,近的玉山群峰個個儀態萬千,遠方的關山到整條南二段也是清晰無比。我拿出暗藏已久的豋頂可樂,和 LJ 共享這甘苦過後的美味。

今天的重頭戲,要在大部分山友下山後才登場,雖然已經事先預告,但是主峰頂上的求婚還是浪漫到無以復加。接著我們一個接一個,輪流用各種搞怪姿勢,和主峰的標誌合照。雖然意猶未盡,還是不得不準備往下一個目標前進。天亮之後的碎石坡更顯得可怕,這時才體會到玉山的莊嚴狀盛,是因為它的四周危崖峭立,從山腳下仰望,氣勢真是磅礡。我們小心的扶著鐵鍊,在鬆動的碎石坡慢慢的下降,來到了往八通關的叉路,換上輕裝朝北峰邁進。

通往北峰的路上,亂石堆旁點綴著一叢叢的杜鵑,花苞帶著一點粉紅,太陽曝曬後花瓣就會變白,多層色的色調真是豐富。隨著高度下降,我們進入一片樹林,陰涼的樹蔭暫時消除了日曬之苦。雖然北峰上的氣象站在陽光的反射下放光,好像一蹴可幾,陡上的碎石坡卻好像永遠走不停似的。耗盡最後一絲力氣,才踏上了台灣最高的建築物,標高 3858 公尺。

辛苦的報償,就在回望玉山主峰的時候。

大家一面欣賞壯觀的風光,一面享用美味的登頂鳳梨罐頭,還很難得地看到運補的直升機。和三角點合照,並欣賞了猛男秀之後,輕鬆大哥眼看時間不早,催促我們快點出發。下山路上玉山主峰時時出現在眼前,有時是伴隨著枯木,有時是對應著盛開的杜鵑,真是每個轉折都是一幅風景。

過了岔路後,我們往八通關草原邁進,這時換成原住民嚮導小幸為我們帶路,陡下、乾溪溝、攀上攀下的路段,中級山爬多了的經驗就派上用場了。我們在荖濃溪營地用過簡單的午餐後繼續出發。不久就來到日治時代的八通關古道。小幸用他豐富的原住民知識,沿路為我們講解野生動物留下來的痕跡,日本時期駐在所的遺址,以及當年他們為開路的辛勞。在潺潺的溪水和春天的花朵陪伴之下,朝著八通關草原前進。雖然常常遇到斷崖攔路,但在兩位嚮導的引導下,還是平安的渡過了。

這時小幸突然叫大家停步,路旁出沒著一條劇毒短尾龜殼花,還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走到下午,進入八通關草原,天色逐漸陰暗,溼氣沿著河谷,瀰漫在草原四周,前頭部隊突然停下來,原來是草原中央出現了兩頭水鹿呢。隨著我們進入草原的核心,日本人的軍隊遺址和壕溝越來越清晰,雖然小幸解釋這些是為了抵抗美國人建造的軍事機構,但我想還是用來作為理蕃的目的吧。我們就在其中一個最大的遺跡休息,眼看天色逐漸黑暗,沒有休息太久,又繼續往觀高前進。

下午四點終於來到今天的宿頭:觀高。咦,此行的最大目標,草原上搖曳生姿的法國菊呢?很抱歉,這個外來植物已經只剩下觀高休息站一帶還有稀稀疏疏的幾叢了。

由於明天不需要摸黑趕路,所以不必早起,大家吃完晚餐後,輪流享用小幸準備的佳釀,聽嚮導講述此地伐木的歷史。腿痠背痛者,也有高山按摩師效勞。就在欣賞完令人瞠目結舌的魔術表演後,欣然入夢。

詩人李敏勇的玉山頌:
遠遠看你是天;佇真高的所在。
徛佇山頂你是地;青翠樹林,綠色田園滿四界。
蝴蝶自由飛;日時白雲擁抱你。
蝴蝶自由飛;暗暝天星金熾熾。
啊!玉山!台灣美麗島,神聖的記號!
現實的你是父親;給我魂魄,給我意志佮勇氣。
夢中的你是母親;佇我心內給我愛。
走自由的路;行過悲情的過去。
走找自由路;殷望起造新世紀。
啊!玉山!台灣新國度,光榮的標記!

  • 航跡圖
  • 高度對應圖

3 comments:

  1. 照片和詩真的太美了,現在好後悔自己竟然因為去過而沒有參加... >"<

    ReplyDelete
  2. 有你去,這麼棒的藍天恐怕會烏雲密佈吧?

    ReplyDelete
  3. 我不是雨神我不是雨神啦!May 18, 2009

    你怎麼不說有我去才有雲海可以拍勒!是想打壞我的名聲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