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09

玉山下八通關:第一天 (5/15)

好幾個月前 YC 就跟我預告,他想在五月中旬,組團走玉主北下八通關的路線。雖然已經上過台灣之顛,但聽說北峰乃是瞭望主峰那帝王之像最佳的地點,又想到法國菊在寬闊的八通關草原,隨風搖曳的歐洲風情,讓我忍不住要求加入 YC 的自組隊。而 LJ 天天把爬玉山掛在嘴上,卻被我捷足先登,去年就單攻過了,讓我屢屢拿蜀鄙二僧的典故來取笑她,所以就試著問她要不要一起去。沒想到消息一傳出去,大群同事紛紛表達想去的意願,玉山的吸引力真是不同凡響。可是雖然玉山已經成為大眾路線,但爬高山畢竟不是簡單的事情,加上八通關的路途遙遠,沒有足夠的事前準備,恐怕會敗興而歸,所以其他同事都被我委婉的勸退。雖然這次是請野訊帶隊的輕裝團,但 LJ 只有合歡群峰的經驗,平時工作繁忙又有家庭要照顧,她的體力是否能夠應付這趟旅行,讓我相當擔心,就擬定了逐步增加份量的慢跑課表,請她按表操課,果然成效斐然,只見她在山裡健步如飛,我先前的擔憂都是多餘了。

14 日晚上,我們在古亭捷運站集合,五個人搭乘二十人做的中巴,連大背包都坐的舒舒服服地。陸陸續續沿著交流道把大家都接上車後,巴士行駛帶曲折的阿里山公路上,十二點鐘終於到達第一晚住的奮起湖大飯店。這間飯店雖然寬敞舒適,但我們也無心享用,早早就上床安眠了。

大清早再從奮起湖驅車前往塔塔加,豔陽高照大家心情都很好,在塔塔加小隊檢查過身分證和學習證明後,搭接駁車到登山口。塔塔加小隊前面的花圃裡菊花盛開,讓我們對八通關的花況又更加期待了。上次登山口還是天黑,今天終於可以和登山口的標誌合影。我們自我介紹並做完暖身操隨即出發。

孟祿亭之前的之字形上坡路段,這條路沿途開在破碎的崩壁旁,想起上次摸黑經過的經驗,還真佩服自己的大膽。雖然我們的領隊外號叫做輕鬆,但不是說他帶的隊走起來很輕鬆,而是形容他自己很輕鬆。一開始我還很高興的聽著他講解沿路的野生植物,但沒多久,為了照相就慢慢的退到後面去了,沒想到自詡體力不錯的我居然開始出現換氣過度的症狀,眼冒金星,四肢冰冷麻木,耳朵像被矇住了。我慢慢地調勻呼吸,低下頭來慢慢撐過去,終於熬到孟祿亭休息。休息過後,症狀雖然比較緩解,頭痛卻接踵而來,呼吸也變得相當吃力,彷彿肺都要炸開來了還是覺得氣吸的不夠,大背包的重量壓在背上,更加重了身體的不適。於是我又漸漸的落到後頭,真為自己的體力感到羞愧,卻沒有想到這是嚴重高山反應的前兆。

上次是一直走到鐵杉林才破曉,為了彌補上回錯失的美景,雖然身體不太舒適,還是忍不住駐足欣賞,尤其是五月正值高山的春季,繁花盛開,杜鵑團團錦簇,山道美麗極了。西峰展望台前的山道比較平緩,棧橋也修築的相當完善,我們在肥孜孜的金翼白眉環伺之下,享用奮起湖的便當。飯後再度出發,這時山嵐沿著楠梓仙溪的河谷湧上來,白木林煙霧繚繞,好似仙境一般,彷彿亞玟公主會從山凹走出來。

但沒料到我不能吃隔餐的老毛病又犯了,除了頭痛胸悶的症狀,又增加了腸胃不適的痛苦。過了大峭壁的那一段陡上,鬧情緒的肚子簡直要命,這段路走的真是痛苦。撐到排雲之後,下了背包就立刻到廁所報到,解決之後整個人神清氣爽。吃飯時間一到,其他山友都紛紛湧過來羨慕野訊準備的好料,只可惜我完全沒有胃口,雖然只乘了小半碗,卻是每一粒飯粒都要努力的吞下去,後來只好捏住鼻子,將剩飯強嚥下去,果然馬上就把剛吃下去的飯粒,原封不動的吐了出來,而頭痛的症狀也隨著這一吐緩解了不少。馬上和我們這群超耍飽的隊友玩了起來,在排雲的招牌前面玩起排字遊戲,把其他山友逗得好開心。

明天凌晨一點半就得起床,所以六點就去就寢了。可是睡著沒多久,就被頭部的悶脹感弄醒,胃裡面好像裝著一塊石頭,翻個身都很難過,只好下來上個廁所,結果就在裡面將午餐給吐了出來。眼見許多山友都川流不息的往廁所報到,嘔吐聲不絕於耳,原來大家都被高山反應纏身了。就這樣睡睡醒醒,下床再吐了兩次,直到胃裡面再也沒有食物,精神就恢復了。拿出相機長曝了天蠍座,和其他團的朋友聊聊天,轉眼就一點半了。

  • 航跡圖
  • 高度對應圖

3 comments:

  1. 怎麼那磨慘啊~~
    下次我的神奇鈦項圈借你戴好了!保證吃的飽睡的好還有綿延不絕的耐力.....^ ^

    ReplyDelete
  2. 可憐的孩子,原來你這段路走得如此辛苦。
    也給LJ鼓鼓掌,第二次走高山可以表現得如此出色。真是太厲害了!
    期待下次的出遊。

    ReplyDelete
  3. 高山症實在太可怕了,最難過的時候,本來還一度想要跟領隊說我想要撤退呢。還好經過一個晚上的適應就解除警報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