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09

永恆的光

記得以前員工餐廳還沒有發展成地下街的規模之前,除了自助餐店只有一家燒臘店,那家燒臘店的酸辣湯非常好喝,仔細數一數,裡面有豆腐、蛋皮、竹筍、竹笙、胡蘿蔔、白菜、木耳、豬肉絲、培根丁、金針菇、青蔥等等。雖然這麼多料混在一起,口味卻不會紛亂無章。後來那家燒臘店消失之後,喝過一些其他家的酸辣湯,雖然料沒有這麼多,口味卻也沒有這麼好喝。有時候在電視上看一些做菜節目,廚師熟練的將一大堆調味料,鹽、糖、胡椒、檸檬汁、一股腦倒到鍋子裡面,神奇的是這些味道是如何融合在一起。

有一次要唱 Morten Lauridsen 的 Ave Maria,一拿到譜有點傻眼,當時正值團員最少的時期,十六聲部的曲子,一個聲部只能分到兩三個人,果然唱起來很吃力,各聲部很難融合在一起,我們只能勉強把他唱完,但是當時對於這首歌美麗的線條感動不已。

Lauridsen 是在世的美國作曲家,他的音樂單純優美,稟持著 Copland 留下來的傳統,不以多聲部線條交錯出色,而是以和聲的變化為主軸,聽他的音樂就像是張開翅膀,飛翔在阿帕拉契山脈上。最近又翻出從 Amazon 運來的這張 CD。這個合唱團 (Los Angeles Master Chorale) 的成員有 160 人,果然就是要人多,才能好好的表現這首曲子。人雖多,但是音色均勻的混合在一起,形成音響的洪流。如果團員太少,就會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2YuHS-vVn4 這支影片裡面的表演一樣,線條無法延展,且個人音色會從音畫中穿刺出來。

很俗氣的聯想到當年的酸辣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