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2, 2009

Kirschblüten - Hanami

過完年不久和朋友聚餐,提到過年看的一部片子,叫做「當櫻花盛開」。她說雖然這片很好看,但實在是太沈重了,讓她哭得唏哩嘩啦,所以不推薦給我們。雖然我很樂於被感動,但是這麼俗的片名,讓人提不起興趣。今天加班時,稍微上網看了一下介紹,原來他是和天堂邊緣同得德國奧斯卡的巨片,於是就拿來消磨時間。

Trailer

--- Spoiler ---

戰後嬰兒潮的世代已經慢慢的邁入中老年了,連帶的討論老年生活的電影也開始出現,在好萊塢有 "The Bucket List",在西班牙有 "Elsa y Fred",德語片的代表就是這部片了。電影的前半段,一對老夫妻拜訪已經成家立業的子女,無奈子女事業繁忙,沒空理會兩老。這種老套劇情,早就被拍到爛了,我耐著性子,慢慢等待所謂感人劇情的到來。

當老妻無欲警的壽終正寢,老先生整理妻子的遺物,才發現多年來老婆為了照顧一家老小,犧牲了自己學習日本舞踏的興趣,為了瞭解妻子內在的另一面,也為了一圓她賞櫻花和富士山的夢想,老先生決定帶著所有的積蓄,和妻子的衣物珠寶,來到陌生的國度。雖然一開始迷失在東京這個光怪陸離的大都市裡,但所幸在公園遇見一位年輕的舞者,在她的帶領下,老先生慢慢地進入了舞踏的世界。在舞者的幫助下,老先生臨終前,來到富士山的山腳,塗上白妝,穿戴著妻子的衣服和珠寶,在富士山的前面舞蹈。

很濫情的劇情吧,但的確很催淚。老先生漫步在櫻花盛開的東京,打開大衣露出裡面穿著的妻子的毛衣和裙子,讓她也能看見櫻花。真是傷感到看不下去了。如果能被這樣的愛戀著,那真是太幸福了。

想起上個月才過世的親人,又哭了。

註:
  • Kirschblüten: Cherry blossoms.
  • Hanami: 花見。

1 comment:

  1. 看過東京物語之後,我跟 D 網友戲稱說,簡直可以交份作業叫做列舉兩者相似的一百處地方。情節雷同就算了,畢竟可以用親子關係四處皆然來帶過,連角色性格的設定,劇情細節的安排,竟然完全一模一樣,這不是單純 Homage,已經是抄襲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