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0, 2009

第一次用摩卡壺就上手

在 Youtube 上面看到這一段影片:

Paolo 和 Francesca Tosolini 是一對義大利夫妻,他們架設了一個介紹義大利文化的網站,叫做 Italy From The Inside。裡面還有許多他們八歲的女兒 Silvia 和五歲的小兒子 Alessio 當模特兒拍的影片,非常的可愛。雖然很想在爬山的同時喝咖啡,卻一直苦於無法把玻璃做的 Syphon 帶到山上。後來在朋友的部落格裡,發現一種可以在山上煮咖啡的器具。便開始尋找關於摩卡壺的介紹,無意間跑到這個網站來,真正吸引目光的卻是摩卡壺小巧的尺寸,和背包比劃一下,似乎可以好好的放進去。所以也不管曾經嘗試摩卡壺,卻煮不出好喝咖啡的 Y 的規勸,就把它給帶回家了。

至於品牌的選擇其實很單純,當然是要買原始發明者 Alfonso Bialetti 先生出品的正宗 Moka Pot 啦,號稱在義大利市佔率超過百分之九十更告訴我們,絕大多數的義大利人都像影片中的那對夫妻一樣,喜歡用他來煮咖啡呢。

網路上這個小東西的開箱文多的不勝枚數,就不再錦上添花了,來點特別的開箱照吧:

用摩卡壺煮咖啡實在太有趣了,說明書上寫著等了約兩三分鐘左右就會有咖啡冒出來,結果我相機都傳便便了,卻還是看得忘了按快門,害我為了補拍照片,只好再煮一壺。先是一陣愉悅的聲音:

(別告訴我聽起來像是洗手間的聲音)接著是一陣撲鼻的濃香,咖啡就煮好了。

雖然兩人份的咖啡煮起來只能裝一個咖啡杯,但是味道實在是令人難忘,剛入口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但是沒想到咖啡居然有後勁,咖啡經過的地方都可以感受到香濃的滋味,第一次體會到原來喉嚨也有味蕾,連嚥口水時舌根都可以感覺到剛才咖啡流過去美味。這就是所謂 Crema 的好滋味吧。

第一次煮摩卡壺就得的這麼正面的結果,整理網路上提到的訣竅:

  1. 新的摩卡壺都有上過油,先洗乾淨再煮水個三五次,直到煮出來的開水成透明無味為止。
  2. 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豆粉的顆粒,太粗則萃取時間太短,沒有味道;太細則萃取時間過長,味道太苦。根據大家的經驗,咖啡粉要磨成界於細砂糖和粗砂糖之間。有些人說咖啡流出來的速度太慢,那就是豆子磨太細了。
  3. 有些人說要用一塊圓形濾紙墊在中間,但是我覺得濾紙會把 Crema 擋掉,失去 Brikka 的特色,可是煮出來的咖啡就會有很細微的顆粒感。這點就要憑個人喜好自行斟酌了。

我可以在山上開咖啡店了,呵呵呵。

3 comments:

  1. 果然要是名牌貨才行呢!
    我那支在超市用會員點數換來的免費摩卡壺,就從來沒出現過什麼crema!

    ReplyDelete
  2. 我也要玩我也要玩啦!
    還有圖片上的對話是怎麼弄上去的?好好玩喔!

    ReplyDelete
  3. To yuchun, 關鍵在於 Brikka 上壺的那個壓力閥,可以產生類似壓力鍋的效果。

    To D Chen, 鄭重推薦漫畫軟體 Comic Life。請至 http://plasq.com/comiclif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