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14

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

隨著 OMD 系列的成功,Olympus 又推出了第三個型號,E-M10,新機的上市並沒有特別心動,比較引人注意的是附帶推出的新 Kit lens: 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號稱保留原本的架構,但將體積雖小成餅乾鏡的模樣,還有電動變焦的功能,我想是最適合拿來搭配 E-PM 系列了。我的 E-PM2 一向是搭 Panasonic 的 14mm 餅乾鏡,該鏡不但輕巧,畫質也相當銳利,太大顆的鏡頭配上 E-PM2 總覺得頭重腳輕,若是配合餅乾鏡,就可以塞進比較大一點的口袋,攜帶性大幅增加。但是 O 機配 P 鏡的缺點,就是少了色散的矯正,有時紫光充滿畫面,實在令人苦惱。這次 Olympus 推出的變焦餅乾鏡,不但解決色散的困擾,體積還與 14mm 近似,當然要買來與 E-PM2 配對看看。

與一代 kit lens 對照,架構相同但體積大幅縮水:

收到鏡頭時,實在驚歎 Olympus 的工藝,小巧的鏡頭集合了三倍的電動變焦與手動對焦環,開機後鏡桶即快速伸出,轉動鏡身的變焦環來改變焦距,十分直覺,阻尼也很適中。變焦與對焦環一深一淺,不至於誤用。拿在手上沈甸甸的,質感很好。

與 E-PM2 合體

但是開始拍照後好感就破滅了,機身重放時不必放大檢視就已經感覺到畫質實在不堪。於是簡單做了測試,拍攝窗外的公寓來比較一番。這是將焦距轉到 32mm 的地方,光圈全開,方便與 Panasonic 的餅乾變焦鏡 12-32mm 對照。

測試照

對焦點百分之一百放大裁切,這張是今日主角,新的餅乾變焦,可見畫質實在鬆散:

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

失望之餘,拿出塵封已久的第一代 kit lens,M.Zuiko 14-42mm f3.5-5.6 來比較,畫質似乎相差不多,這時心情才稍微平復,原來 kit lens 本來就不值得期待,縮小體積但畫質沒有太多減損,還是值得稱讚啦。

第一代 M.Zuiko 14-42mm f3.5-5.6

但是與 Panasonic 的 12-32mm 相比,同是餅乾變焦鏡,Panasonic 實在銳利太多了!

LUMIX G VARIO 12-32mm / F3.5-5.6 ASPH

難怪看了許多 E-M10 的測試照,怎覺得畫質與 DC 相去無幾,原來是新 kit lens 在作怪。除非是極度需要縮小化隨身系統,不然這顆新鏡頭實在沒有敗入的必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