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8, 2014

布拉克桑山三日行:第一日,向陽森林遊樂區至布新營地

「向陽山」又稱「紅葉山」,位於台東縣海端鄉與高雄市桃源區的交界,海拔 3602 公尺,其上設置有三等三角點第 7529 號基石,列名百岳「八秀」之一。向陽山屬於中央山脈的南二段,東北接三叉山,西南連關山嶺山。向陽山西南麓為垂直下落約 800 公尺的斷崖,即為著名的向陽大崩壁。攀登向陽山的方式,可由南橫公路上的向陽森林遊樂區出發,往北上切接上中央山脈主稜線。由於位於「南二段」與「新康橫斷」的路線上,也可於縱走途中順便登頂。至於從關山嶺山經溪頭山、魔保來山走主稜線的路線,則較少人利用。

「三叉山」,位於台東縣海端鄉、高雄市桃源區與花蓮縣卓溪鄉的交界,海拔 3496 公尺,其上設置有一等三角點,列名百岳「十崇」之一。三叉山屬於中央山脈的南二段,北接南雙頭山,西南連向陽山,往東延伸出新康山列。或許是因為三條稜線交會,或是身為三縣市的界山,而得名。

「嘉明湖」位於三叉山的東側山麓,海拔 3310 公尺,為台灣第二高的湖泊。因形狀呈橢圓形,又名為「蛋池」。水源得自雨水,並無泉水溪澗注入,色呈寶藍,故有「天使的眼淚」之雅號。形成原因有隕石坑或冰斗湖兩種理論。


天氣陰沈,是以不如網路流傳的照片

「布拉克桑山」位於台東縣海端鄉與花蓮縣卓溪鄉的交界,海拔 3025 公尺,設置有山字森林三角點,列名百岳「九嶂」之一。布拉克桑山位於中央山脈自三叉山往東南延伸的稜線上,為秀姑巒溪與卑南溪兩大水系的分水嶺。由於地屬偏遠,不在一般縱走的路線上,多半與「新康橫斷」縱走時順道照訪,也有探勘級路線,從霧鹿或長良林道起登。

「嘉明湖」遠近馳名,網路上流傳的美麗照片,吸引許多從未爬過高山的朋友的目光,嘉明湖順訪三叉向陽,是許多人攀登百岳的入門途徑,自然也是我夢想已久的目標。四年前縱走奇萊連峰之後,當時我們四位好友就相約接下來要去嘉明湖,但大家都工作忙碌,難得有相同時間的假期,是以遲遲未能成行。若要自行前往,又覺得交通實在不便,南橫路斷之後必須從台東進入,從羅東開車到向陽森林遊樂區,至少也要七個多小時。因此一直等到北部的短日數高山百岳都爬得差不多了,才開始規劃這趟期待已久的嘉明湖之行。

一般走嘉明湖有兩個基地:向陽山屋與嘉明湖避難山屋,為三日行程。第一日從向陽森林遊樂區出發,爬上向陽山後住宿於山腰的嘉明湖避難山屋。第二日走訪嘉明湖與三叉山,再從原路回到向陽山屋。第三日再回到森林遊樂區。由於是自行開車,不想讓自己太累,決定將三日行程的第一天拆成兩半,開車到向陽後約為中午,只要爬上向陽山屋即可。

但是在申請山屋時遇上了麻煩,林務局的網站一定要填入兩位以上的成員才能過關,由於不想讓虛擬隊員占用山屋的床位,也不想多了抽籤沒抽中的變數,決定自行攜帶帳篷。設營的地點也很頭痛,山屋附近與嘉明湖畔都禁止紮營。由於我是上山休閒,不想讓人家說閒話,研究地圖看適合的宿營地點,發覺可以去拉庫音溪山屋或布新營地,還可以順便爬「南雙頭山」或「布拉克桑山」。由於南雙頭山未來若走南二段就一定會經過,但布拉克桑山較為偏遠,這次先撿起來,未來走新康橫斷時就可少了一段繞道之行。查閱網路記錄,也有許多記錄走相同的行程,研究了一下他們的航跡記錄,第一天從向陽森林遊樂區直接奔向布新營地,路程為 18 公里,上昇約 1600 公尺,下降約 800 公尺。感覺只是遠了點,好像並不會太累。就決定改為三日布拉克桑之行,回程順撿三叉向陽,第四天作為預備天。原本計劃中的四日逍遙糜爛之旅,竟然變成三日的精實操練之行,實在始料未及。

行程紀錄:

  • 日期:2014 年 04 月 24 日星期四至 26 日星期六
  • 天氣:第一日,陰有霧;第二日,晴時多雲;第三日:陰時多雲有霧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A-Ben 前輩slowpaced 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星期三下午三點,開車從羅東出發,走台九線一路往南,在新城、光復、池上停車補給,再轉台 20 丙線過初來橋後,右轉接南橫公路往甲仙方向前進。除了路面偶有落石,途中有一小段便道之外,南橫路況還算良好。穿越重重隧道與無數髮夾彎之後,終於在晚上十點半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入口。停好車之後到後座攤開睡袋躺平,明天將是一場苦戰。

02:30 向陽森林遊樂區入口

原本計劃三點才要出發,但實在難以入眠,等到了兩點半不想等了,就提早出發。穿越森林遊樂區的鐵柵欄後,沿著車道右轉到遊客中心的正前方,繼續前進來到遊客中心左側,直行為車道將分出向松與向陽步道,目前都在施工修復中。因此只能走松景步道,左轉爬上一小段階梯後,來到遊客中心後方的山坡,腰繞小段緩坡,經過右側的水塔,開始之字緩上坡。步道應是舊時林道,路旁每隔五百公尺就有指標,分新的綠色鐵牌與舊式木柱兩種,從步道口抵達嘉明湖共十三公里。


遊客中心左側的松景步道口

03:18 松景步道接松濤步道

路過右側的涼亭後,繼續之字緩上,來到松景步道與向松步道的交會點,在路口稍微喘息後,續接松濤步道,也是一路之字緩上,沿途遇見多面大型看板,介紹此地的動植物生態。中途路左還有個觀景平台,黑暗中當然無景可賞,行進間頭燈射出一道水霧的反光。

04:12~20 林道底登山口

抵達林道終點,右前下是損毀的松陽步道。登山口有小溪澗,在此稍微休息。看了下時間,已經比預計晚了半個小時,但重裝摸黑實在走不快。再度出發越過幾處崩塌地形之後,進入山徑踩著樹根路往上爬。經過「三木休息站」,路左有三根木樁可供休憩的小平台。繼續上升後路線轉為平緩腰繞,不久越過一條小溪,到左岸小段攀爬後,來到向陽山屋。

05:35~55 向陽山屋

蓋在小溪旁的向陽山屋,有水源公廁,感覺很不錯,下回應該安排逍遙行來體驗一晚。不敢休息太久,繞到小屋後方的山徑繼續上攀,在鐵杉林中之字陡上,玉山杜鵑已經盛開,樹林空隙可眺望南方不知名的山頭,目前低雲密佈,希望太陽出來後可以將水氣驅散。


向陽山屋

林隙展望

07:24 好好池營地

高度超過三千米之後,正式走入雲霧帶中,迷茫中右邊有塊松林間的小空地,是為好好池營地,再深入右側的小徑,可達稱為「好好池」的看天池。今日不知為何,速度一直很慢,從向陽山屋走到這裡又慢過預期半個小時。不敢休息繼續往上爬,但過了 5.5K 的指標後,越走越喘不過氣來,心臟快要從喉嚨裡跳了出來,全身冷汗直流,頭暈目眩眼前快要泛出一片金光,只好下背包坐在路中間大口喘氣。研判應該是早餐吃太少,加上心急趕路引起過度換氣的症頭,但登山的鐵則就是任何不適都要優先排除高山症的可能,於是心想可能要改變計劃,退回好好池營地或向陽山屋休息。還好在進食之後症狀慢慢消失,於是上背包試走看看,儘量調勻呼吸,速度放慢到不讓自己用嘴巴喘氣,果然沒有再發生不適的狀況,但如此慢速之下,今天可能只能走到嘉明湖避難山屋了。

走出鐵杉林之後,來到上稜前的陡坡,被網友戲稱為好漢坡。山麓被雨水沖出許多山溝來,看來處處可通行,但正途有綠色的箭頭指標。整片山坡開滿了玉山杜鵑與馬醉木,迷霧中一路賞花慢行。山坡正上方是稜尾尖聳的山頭,隱約有路通往山頂,但正途是由左側上攻稜線。


玉山杜鵑

一路賞花,一邊仔細找路,爬上了稜線的左側,路旁有塊小營地。接著略微左轉,沿著向陽大崩壁的上緣小段起伏,經過向陽名樹的指標牌,這棵風剪矮樹位於山徑左方的高地上,由於霧氣濃厚,路過時沒有察覺。接著從 3358 峰的右側繞過,來到向陽大崩壁的空白指示牌,此處可俯瞰埡口山莊,但可惜濃霧無景。

接下來坡度逐漸陡峭,經過一片白木林後,在碎石路上爬坡,來到「魔保來山」的岔路口右轉,走在稜線的左側腰繞一小段路後,到達向陽山的南側登山口。

09:46 向陽山第一登山口

登山口已有許多背包排放著,由於濃霧無景,決定回程在上向陽山,取右側腰繞路逕往避難山屋。先平緩下坡後來到亂石坡繼續往下,經過幾叢樹形蜷曲的玉山圓柏後,橫越小片石瀑區,經過路左狹小的石洞營地後,嘉明湖避難山屋在濃霧中出現了。


向陽山第一登山口

10:11~30 嘉明湖避難山屋

避難山屋經過改建,已屬高級的山屋,位於山徑右側的平台上,旁邊有兩間生態廁所,山屋後方有多座水塔。下背包後先去取水,卻發覺水塔都乾涸了,去廚房詢問他隊的協作員水在何處,受到慷慨捐贈五百西西的熱水,真是感謝。打開背包才發現,原來早餐的麵包只咬了一口,難怪剛才走得這麼掉漆。經過充分的休息與進食之後,覺得體力恢復的差不多了,決定繼續往前推進。行經路旁林立的營帳後,緩上坡進入鐵杉林中,沒多久爬上了向陽山北側的登山口。


嘉明湖避難山屋

10:38 向陽山第二登山口

左後斜上箭竹草坡通往向陽山,但據說少人使用而路跡不清。不停留繼續往前走,沿著稜線的右側箭竹草坡平緩腰繞,行走間霧氣漸漸飄散,露出東南側新武呂溪的山谷。接著坡度上升,穿越一小片潮濕的冷杉林,來到向陽山北峰下方,右斜上隱約有路可登頂。由於大霧無景,當然跳過繼續前進。在北峰的左側腰繞上行,來到一個小平台,路左有塊空白的解說牌。

11:12 向陽山北峰下解說牌

過平台後是一路陡下土溝路,遇見許多遊嘉明湖回程的山友,都說今日大霧無緣湖光山色。陡下將近一百五十公尺的落差後,從兩株乾枯的迎賓樹中間穿過,來到小鞍部,改走稜線右側腰繞 3389 峰繼續下行,途中右下方的山坳有個乾涸的小看天池,最後下降到三叉山前鞍。


迎賓二本松

12:05 三叉山第一登山口

這個向陽山北峰與三叉山之間的鞍部,分出兩條步道,左斜上通往三叉山的山頂,由於今日無展望,決定走右側的腰繞路,從山頂的南側通過。


三叉山第一登山口

漸漸的大霧有飄散的趨勢,三叉山龐大的山形逐漸顯露出來,南方遠處橫列著巍峨的群山,雖然空氣中依然水汽豐沛,但能脫離早上的濃霧,仍是十分感動。

三叉山

南方之展望

12:35~45 三叉山第二登山口

來到十字路口,是三叉山的東側登山口,往左後斜上三叉山,右轉通往嘉明湖,直行為南二段縱走的方向。下背包後先去探訪嘉明湖,經過左邊的停機坪後,來到山坳的上緣,終於看到了夢想已久的嘉明湖。坐在山坡上欣賞,雖然沒有倒影著藍天白雲的美景,但片刻間陽光露臉了,光影之間嘉明湖的湖水不斷的變換色彩,依舊十分動人。只可惜乾季已久,湖岸的草地有點不夠青翠。


三叉山第二登山口

停機坪

嘉明湖

回到十字路口拾起背包往北方前進,在三叉山的東麓腰繞箭竹草坡緩上,途中有兩三次橫渡乾溪溝,要留意上岸的地點。

13:17~25 南二段、新康山岔路口

來到南二段與新康山的岔路口,走到這裡已經有點精疲力竭,小休片刻往右轉新康山的方向前進。先從前方小山頭的山頂下方的左側繞過,再來大段陡下約落差 120 公尺的箭竹草坡土溝路。前方稜線一路延伸到遠在天邊的新康山,往東南方延伸的稜線,數了數還有四個小山頭,而布新岔路卻還遠在最後的小山頭下方,想到就腿軟。


眺望新康山列

還好爬下山坡,經過一小片碎石坡後,山路就在稜線右側緩下腰繞,沒在稜線上下起伏。越走越低植被也越旺盛,在一叢叢刺柏與馬醉木之間鑽行,路跡尚稱明晰。

14:30 布新岔路

抵達布新岔路口,左上通往新康山,路口有個小平台,堆放著背包,應該是屬於前往布拉克桑山的山友。記錄上有建議紮營在此,再去營地取水,可少一小段重裝路。取直行往布新營地,還有一小段下坡路。


布新岔路

14:40 布新營地

終於抵達布新營地了,是一大片令人心曠神怡的草地,中央低窪處雨季會積水成池,目前乾涸而露出底部。這片草原就像高山上的足球場,我先將帳篷搭在西側的平台上,再下切取水去。


布新營地

循著布條,從營地西側往東北方下切,來到新武呂溪上游的小溪,但久無雨水,水源竟然斷流了,往下游下切小段路,找到一個小瀑潭還有積水,水色黃綠有草味,水面還飄著許多蚊蠅飛蛾的屍體,沒法度也只能舀來使用了。吃力地爬回營地,先煮好明日的行動水放涼,再鑽入帳篷中睡午覺。

下午四點多,走布拉克桑山的山友回程路過營地,打聲招呼後繼續補眠,一直睡到六點才起來煮晚餐,由於太累也沒什麼胃口,吃到天黑收拾好明日的小背包後,帳外傳來悉悉索索的聲響,出來一看,頭燈打亮了許多對紅色的眼珠,整個草原遍佈著散步的水鹿,有些好奇的打量著我這個不速之客,有些無動於衷繼續啃食箭竹嫩芽。


水鹿

夜來風勢不止,濃霧散去露出燦爛的星空,希望接下來天氣會越來越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