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9, 2014

平岩山(二等)縱走多加屯山

「平岩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海拔 2827 公尺,其上設置有二等三角點第 1466 號基石,屬於中央山脈。「多加屯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與宜蘭縣大同鄉的交界,海拔 2795 公尺,設置有三等三角點第 6326 號基石,隸屬中央山脈。中央山脈的主脊,從「南湖北山」往西延伸出一條支稜,經過「審馬陣山」之後轉往西南,經「多加屯山」與「平岩山」而降至南湖溪注入大甲溪的所在,這條支稜隔著南湖溪與中央山脈主脈相望。此支稜的尾端也有一座也叫做「平岩山」的山頭,設有三等三角點,通常在山名前冠以二等或三等來區別兩座同名的山岳。

傳統攀登南湖群峰的路線,都會經過多加屯山,而平岩山因為不在熱門路線上,來訪的山友就比較稀少了。攀登平岩山的路徑有三,最短路線由台七甲線 52.5K 的香菇橋頭起登,往東沿防火巷登頂。也可從青葉農場出發,往東北方走稜線而至,也可從南湖大山的主步道位於「多加屯避難山屋」的岔路口,走稜線上的防火巷抵達平岩山。

一月份羅馬縱走時,下馬佐野武群山的防火巷,圖中遙望大甲溪對岸的中央山脈,平岩山的稜線護衛在南湖群峰前方,有如大山的裙擺一般,因而好奇有無該支線行走的記錄。回家搜尋網路,果然去年底曾有夢想家自組隊前去探堪,但記錄上香菇橋上去的防火巷已然失效,沿線芒草叢生通行不易,因而躊躇不敢出發。三月底又讀到新的一篇記錄,雲行的天空前輩也有組二十人小隊造訪,心想經過他們的行走,芒草林的路跡應該比較清楚了,就打算趕緊趁前輩剛開完路的時機,利用清明連假來走這一趟平岩山縱走多加屯山的路線。雖然獨行無法接駁,但下山地點的張良橋勝光登山口,位於台七甲線 50K 處,與香菇橋相距只有 2.5 公里,應不構成困擾。

行程紀錄:

清晨四點鐘從羅東開車出發,走台七丙線經三星過泰雅大橋接台七線再轉台七甲線,由於高山蔬菜剛在播種階段,沿路沒有菜車經過,車行十分順暢。經過廢棄思源派出所前方時,撇見大隊人馬集結在羅葉尾山登山口,跟著車隊開到馬鰣橋前,果然他們就在此停了下來,看來是要準備來趟羅馬縱走的隊伍。

5:50 陵后宮出發

繼續前進離出發約一個半小時左右來到香菇橋頭,過橋後繼續往前開不遠的前方,公路旁陵后宮前方有一塊小停車場,約可停放三到四台小轎車,將車子停好整裝準備出發。


陵后宮

5:55 平岩山產道路口

往宜蘭方向再度經過香菇橋後繼續往回走一小段路,右斜上方有條通往菜園的產業道路,入口被鐵鍊攔住。跨越鐵鍊後走水泥產道往上爬,到底後右後轉彎來到一片高麗菜園,目前正處於整地播種的階段。


平岩山菜園產道入口

6:00~08 最後工寮

菜園靠近北側有座工寮,從工寮後方通過可達廢棄流籠頭,是平岩山菜園左線登山口。右線登山口則在屋前通過,穿越一叢芒草之後來到另一片面積較小的菜園,右轉從菜畦中央走到底,左側斜上的小徑即為右線登山口。沿著水管爬上踏點不甚穩定的狹小土坡,來到帆布水池,在從水池前緣往上走。從此處通往防火巷的路段,路跡不明且無路條,但抓緊稜線向上之字攀爬,不至於迷路。稜線兩旁的斜坡,好幾株志佳陽杜鵑已經展顏綻放。


最後工寮

右線入口

菜園旁登山口

帆布水池

6:15 防火巷起點

穿出樹林抵達防火巷底部,入口有吊子需小心絆倒,防火巷起點左側有叢盛開的志佳陽杜鵑。初見防火巷似乎清爽好走,但這只是假象,爬上這道斜坡後略微右轉,就開始遍佈芒草,趕緊用頭巾頭臉包覆妥當,以免破相。撥開比人高的芒草叢,底下依稀仍有路跡可循。初時坡度和緩,漸行越來越陡峭,有時鑽得累了走到防火巷右側斜坡,想從樹林中上行,但由於坡度陡峭且土石鬆軟,其實還比較危險,趕緊再退回防火巷中央的芒草堆,繼續認命的蛙泳前進。


防火巷起點

盛開的志佳陽杜鵑

7:25~40 2238 峰

爬出芒草堆來到一塊小高地,是為 2238 峰,山徑略往右轉,又是芒草攔路,划得手有點痠了,路旁找了棵樹下的小空地席地休息。吃了半截麵包後上背包繼續撥芒覓路而上,回頭雪山山脈諸峰一一顯現,雲海流瀉覆蓋在羅葉尾山的稜線上,只可惜今日雖然天氣不錯,但空氣品質不佳,天色不夠湛藍。


武陵四秀

芒草攔路

8:05 接上廢棄的 710 林道

爬上一個小空地,地上有白色帆布對空標誌,前方左側有一堵水泥矮牆,沿牆腳前進,抵達廢棄的 710 林道。林道上遍佈水管,隱隱傳出水流的聲音。對側山坡有路條標示,直接越過林道,進入芒草堆繼續往上爬。


廢林道

8:20 拉繩陡上

鑽出芒草堆後前頭一片陡峭的土坡,有粗繩從坡頂垂降。拉繩爬上稜線,再度進入芒草林,最後這一段草坡路跡不太清楚,但大致上只要不偏離稜線,努力撥草而行即可,偶有紅色布條與打結的草堆引路。


拉繩陡坡

8:30~45 出芒草林

終於芒草不再濃密,右側鐵杉林旁出現一條清楚的路徑,擺脫了芒草的糾纏。在路旁找了一截樹樁休息吃點東西。


終於走出芒草堆

繼續出發,沿著防火巷右側鐵杉林旁,芒草較稀疏的地方緩坡爬升,回頭雪山山脈越來越清晰,大霸尖山也從品田山東側冒出頭來,雪山主峰的圈谷仍堆積著少許殘雪。


大霸尖山

武陵四秀

雪山

漸漸地坡度再度陡峭,從左側繞上一片小懸壁,接回稜線後繼續上行,芒草轉變為矮箭竹。接著從四株並列的鐵杉中穿過,回頭看展望好極了,白姑、大小劍也入列了,本來以為山頂視野必定更佳,就沒有拍照,但其實稜線上樹木阻擋,反而看不見雪山山脈。踩著破碎的黑色頁岩上行,沿途散佈許多枯樹的樹根,最後鑽入一片小鐵杉林,爬上了主稜線。


上稜前的箭竹矮草坡

9:57 上稜點

上稜點有個帆布積水池,乾枯無水。眼前南湖群峰跳了出來,左右皆是寬敞的防火巷。


帆布水池

9:59~10:25 平岩山

先往右轉沿防火巷走一小段路,越過亂石堆就來到平岩山山頂。基石位於路旁草叢的空隙,山頂峰頭不顯腹地不廣,面東展望優良,可見南湖群峰與中央尖山,西邊則樹林阻隔無展望。拍照後退回上稜處的大樹下休息。


平岩山山頂

二等三角點

展望南湖大山

中央尖山

上週才剛跑完馬拉松,加上有點感冒,爬上平岩山後覺得有點疲倦,但想到若原路下山還得再鑽一次芒草,就還是決定走到多加屯山再下山。往東北方前進,防火巷位於稜頂的東側,走在斜坡下方比較安全。先越過一個小山頭,回頭可眺望北二段,再一路往下行。走到一半突然肚子絞痛,可能是剛才喝的優格不太新鮮,趕緊在路旁的樹下挖洞處理一番。


北二段

防火巷

到達小鞍部再緩坡爬升,回頭可見到平岩山的山頂。東側時時可見南湖群峰,但西側是高大的樹木,只有在某處空隙可眺望大小劍。越爬越高防火巷左側開始出現盛開中的玉山杜鵑。


回首平岩山

大小劍

11:05 2824 峰

爬上防火巷的高點,地面有個小積水池,2824 峰的山頂稍微偏離稜線,在左側分岔出去的防火巷上。接著一路陡下坡,防火巷往東側的山坡傾斜,循稜線行走可以欣賞杜鵑,但還是走到坡腳前進比較安全。往前看可以欣賞 2744 峰到多加屯山之間的稜線。


盛開的玉山杜鵑

2744 峰與多加屯山

11:35 2744 峰

爬上的 2744 峰,是個狹長的山頭,樹梢的末端可以展望南湖大山與圈谷。接著從左邊離開山頂,循瘦稜前進,2744 峰的東側是光滑陡峭的崩壁,依照布條指引,從西側樹縫中鑽入杜鵑林中,之字陡下一小段路後,再從右邊鑽出樹林回到防火巷,此處的玉山杜鵑最為茂盛。稍緩下小段路後,開始緩坡起伏,越過許多小山頭。


南湖大山

2744 峰的山崖

玉山杜鵑

12:20 多加屯避難山屋

終於抵達機房改建的多加屯避難山屋,四周松林圍繞,屋左有帆布儲水池。再往前幾步,就接上南湖大山主步道。此處中華電信可通訊號,往西方可眺望雪山主峰,但已經正午陽光耀眼,山頭看不真切。往左回到 710 林道下山,往右則前往多加屯山與雲稜山莊,雖然有點累了,且多加屯山以前也去過了,但若不走到多加屯山就不算完成這趟縱走,決定取右而行。


多加屯避難山屋

12:25 水利三角點

一路路跡清楚地緩上,兩旁箭竹都修剪得很乾淨,遇見好幾撥下山的人馬,沒多久就爬上了水利三角點。拍照後繼續前進,下坡小段路後開始攀爬多加屯山,陡峭處有拉繩輔助。


水利三角點

12:45~52 多加屯山

坡度轉為平緩時,經過步道 9.3K 的里程樁,前方步道左側的箭竹縫隙即為多加屯山的登山口。記得五年前來時,入口還有斗大的木板標示,現在只有一塊寫字的小石頭提示。鑽入箭竹叢中穿梭,沒多久就來到基石所在。多加屯山的山頂十分狹窄,四周箭竹圍繞展望受限,縫隙中依稀可見南湖大山,另一側則可眺望品田山。


多加屯山登山口

多加屯山基石

喝口水休息片刻,原路回到避難山屋前方的岔路口,取主步道下山。

13:20 松風嶺下山岔路口

步下土坡進入松風嶺,走到指標 8K 處再左轉下山。經過一小片枯木林之後,進入森林中一路之字下行。


松風嶺

13:55~14:10 南湖大山登山口

下達林道登山口,指標 6.8K,是寬闊的平台,繼續深入林道有水源與公廁。在此喝水吃東西,休息時蚊蠅不停地在身旁飛舞。上背包往林道口前進,平坦寬敞的林道,偶有崩壁但通行不難。


南湖大山登山口

七一零林道

14:35 710 林道勝光岔路口

覺得每隔一百公尺的里程樁距離好近,沒多久就來到 4.8K 的勝光岔路口。一小段上坡爬上勝光山後,在平緩的下山,步道修整完善,兩旁芒草毫不阻礙通行。


勝光岔路口

14:45 稜線岔路

步道走在稜線上沒多久,就被繩索攔住,取左一路陡下。

15:00 帆布大儲水池

出樹林後經過右手邊一座大型的儲水池,來到大片高麗菜園。沿著泥土產業道路蜿蜒下行,路旁散落著肥料袋、農藥瓶與保利達B,這些垃圾難道不會流入大甲溪污染水源嗎?隔著溪水對岸是剛才走過的平岩山的稜線,以 2824 峰的支稜最為顯目。


菜園的展望

泥土路轉為水泥鋪裝,來到蘋果園,正值花期。


蘋果園

15:25 台七甲線張良橋前產道入口

越過柵欄回到台七甲線 50K,就在張良橋頭。接著踢柏油路往梨山方向前進。


張良橋前產道入口

香菇橋

16:00 陵后宮停車處

經過香菇橋後,回到陵后宮前停車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