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1, 2014

2014 八卦山台地馬拉松

今年的馬拉松普查頒獎,春季賽事定在八卦山馬拉松,跑友 L 君為了領六十馬獎、T 君三十馬獎,我十馬獎,而相約報名了這場比賽。賽前公佈領獎名單,才發現原來我已經在去年的春季普查頒獎的櫻花馬就應該要領取十馬獎了,獎品只保留到下一季去年秋季,所以雖然報名了這場比賽已經無獎可領了,真是扼腕。週六下午開車回臺北,再轉乘國光客運抵達南投市,與 L 君、T 君會合,當天市區正在舉辦廟會,還有施放煙火,可說是熱鬧滾滾。

回到旅館後輾轉難眠,只睡了兩個小時就要起床了,五點鐘離開旅館,L 君的轎車左後輪竟然消風,還好遇到早起的鄰家,借用打氣機應急,順利地及時到達會場。這場比賽的路線很單純,以西嶺國小、鳳鳴國中的校址為會場,先往北跑十五公里後折返,接著往南跑六公里再回到會場。賽前向跑過這場比賽的 L 君詢問路況,他說名字有個山的比賽都是很多上下坡的,果然我們的車子停在南側,走到會場前就是一段長約五百公尺的陡坡,居然在進終點前還有這道菜色。

南科馬之後仍有持續訓練以維持體能,但起跑日氣溫高達攝氏 24 至 30 度,賽道又是山路,於是決定將目標下修二十分鐘,希望能在四小時十分鐘以內完賽。到起跑點集結,沒有長官致辭也沒有倒數讀秒,就在六點三十分突然鳴槍就起跑了。先往北方沿著 135 縣道前進,一出發就是長下坡,雖然坡度不算很陡,但回程可就難受了,四周跑友紛紛藉著坡度大步前進,但我為了要節約體力來應付回程的上坡,刻意放慢速度,約每公里跑 4 分 45 秒。這段下坡約到七公里後才稍微平緩下來,速度也降到了 5 分 20 秒,過了十公里後又有小一段起伏,之後又是一路緩下,直達 15 公里的折返點。


前半段太陽還沒露臉,天氣還算陰涼,接近折返前的行道樹是小葉欖仁,兩旁偶有空隙可鳥瞰山下的景觀。


折返後烏雲逐漸散去,跑到 21 公里之後,開始與豔陽和上坡奮戰,速度也掉到了七分速,回到會場附近時,遊客、自行車車友眾多,相當熱鬧。跑到坡頂回到會場前方剛好 30 公里,用時兩小時五十一分。


經過起跑拱門繼續往南跑,先來一段陡下再進入平路,由於剛才被長上坡折騰耗掉許多體力,加上氣溫越來越炎熱,速度仍然拉不起來,也就不勉強繼續以七分速前進。往南的路段經過微熱山丘、天空之橋等景點,沒料到過了 33 公里標誌後,又來一段將近三公里的陡下,這段路兩旁是高大的樹木,還吹起習習涼風,藉機加速衝下 36 公里的第二折返點,在以八分速的龜速慢慢爬回坡頂。過四十公里時剛好跨過四個小時,最後的好漢坡,咬牙維持跑動的姿勢,回到終點時比四小時慢了一刻鐘。


由於是山路馬加上氣溫高,本來就沒有打算要衝成績,因此出發時特地節約體力,上坡也不勉強拉速度,完賽成績雖然不好看,但全程除了進補給站有停留之外,都沒有當步兵,也算滿意自己的表現。

關於賽事內容方面,賽道的里程雖然沒有國際認證,但至少 GPS 記錄有超過五百公尺,應該沒有短少,而每公里都有里程標誌,路面也有噴漆記號,值得稱許。路線方面,兩端點的樹林景致優雅,展望不錯,但中間一大段除了偶爾經過的鳳梨田之外,景色稍嫌單調。補給方面約兩至三公里一站,最後上坡前一公里也有多一站,密度尚稱理想,內容方面水分、運動飲料、水果等相當充分,最高點的三十公里還有水餃、滷豆乾等特殊補給。後段每站還有土鳳梨汁,香濃順口,不但補給水分、還有豐富的熱量與電解質,比運動飲料還棒。只可惜天氣炎熱,但降溫用水卻不太夠,有幾站還拿飲用水來代替,似乎有改進的地方。

賽後動線流暢,繳交信物後,領取毛巾、獎牌與成績證明都很順利,伴手禮是一瓶鳳梨汁,誠意十足。餐點是美味的海鮮粥,還可無限續杯。沐浴的帳篷提供蓮蓬頭與沐浴乳,水溫清涼洗淨一身污垢,相當舒服。獎牌製作精美,不是公版模製,只是鳳梨男孩的浮雕好像有點面目猙獰。

交管方面就要扣分了,雖然岔路口都有志工指揮交通,但由於八卦山台地近來新興許多熱門景點,假日遊客人潮眾多,遊覽車等大型車輛出入頻繁,因為沒有全程封路,跑友與車爭道真是危險。起跑時是跑友密度最高的時候,竟然還有小轎車可以開進賽道,是交管的大疏失。兩端折返點的馬路,路幅較窄且坡度陡峭,車輛呼嘯而過跑起來十分可怕。

時序即將邁入春末,氣溫也逐漸高升,該是高掛跑鞋,轉往山林避暑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