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30, 2014

布拉克桑山三日行:第三日,布新營地回向陽森林遊樂區,順遊三叉山、向陽山

今天的行程是將第一天的路程倒過來,原路走下山。雖然距離依舊遙遠,但至少是下降的部分居多,且沿途若走累了,可以在嘉明湖避難山屋或向陽山屋落腳,反正我有多申請一天預備天。前天走來的時候,覺得路跡清晰且無危險地形,於是預計三點起床,四點之前出發。早上起床後發覺頭燈昏暗,趕緊換上備用電池,但由於備用電池被備用太久了,居然也快要沒電,只好節約使用,在黑暗中用瓦斯爐的火光吃早餐。打包行李時天空星光燦爛,應該可以將前天霧中漏掉的風景撿回來。

行程紀錄:

  • 日期:2014 年 04 月 26 日星期六
  • 天氣:陰時多雲有霧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A-Ben 前輩slowpaced 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3:50 布新營地出發

打包好之後,提早十分鐘出發,告別住了兩晚的布新營地。營地北緣往左有一條相當明顯的路徑,一時不察選了這條路,走了一小段之後發覺路跡消失,找了一陣子前方都沒看到任何路條或明顯的路徑,只好退回營地再重新出發,原來正路是靠右直接上稜線,由於天色昏暗頭燈又不太亮,只好放慢腳步,看清楚路徑才邁步。

4:18 布新岔路

回到布新岔路後左轉,緩坡腰繞稜線的左側,幾度橫越溪水沖破步道的山溝。東方稜線的上方,眉月與金星又更加靠近了,今日早晨是金星合月的日子。南方順著新武呂溪可眺望晨曦中的山巒,最遠的右邊,就是布拉克桑山了。


金星合月

南方之展望

腰繞快結束的地方,橫越一片片狀碎石區,再略微右轉長陡上,爬上南二、新康岔所在的山頭右側,行走間突然大地金黃,回頭一看,太陽正從新康山旁邊探出雲層。欣賞了片刻日出之後,再回頭努力爬坡,忽然間一陣強風吹過,霧氣籠罩山頭,四周一片白茫茫。


日出

5:50~6:00 南二段、新康山岔路口

爬上南二段的主路徑之後,將背包卸下來休息。原本期待今天的天氣,沒想到竟跟昨日相同,中央山脈主脈都被雲霧蓋住了。沒休息太久,左轉沿著三叉山的東側腰繞箭竹草坡,橫渡溪溝時要注意上岸的地點。


南二、新康岔路口

6:20 三叉山東側登山口

抵達三叉山的東側登山口時,已有大隊輕裝的山友在此休息,原本計劃要到嘉明湖畔賞景,但天候比前日還差,就不過去嘉明湖了。聚集在登山口的山友,其領隊五音不全的唱歌,輕佻的問我從哪裡來,還說要去打小報告。我要去哪裡爬山,還要得你同意嗎?本來想要空手登三叉山,一氣之下,背包也不放下了,直接重裝上山。

6:40~50 三叉山

爬上 3496 公尺的三叉山,是個寬敞的碎石山頭,擁有一等三角點,理論上是個展望無垠的所在,可惜目前一片迷霧。拍照後走另一條路,往西行下西側登山口。緩坡下行時,霧氣竟逐漸消散,走到登山口時甚至太陽都冒出來了。


三叉山的一等三角點

迷霧無展望

7:05 三叉山西側登山口

接下來是今日的重頭戲,越過向陽山北峰。先從不明銳鋒的右側腰繞之後,穿越鞍部的迎賓樹,再一路陡上,從北峰的北邊山腳下通過。


霧氣漸漸消散

向陽北峰

北峰下

7:50 向陽山北峰下

穿越小片冷杉林之後,前頭向陽山隱隱約約顯現出雄偉的山形,接著下坡,從稜線的左側腰繞箭竹草坡,經過向陽山的北側登山口之後,走腰繞路回到嘉明湖避難山屋。


遙望向陽山

嘉明湖避難山屋

8:30~45 嘉明湖避難山屋

稍事休息後再度動身,經過路右的石洞營地之後,橫越一片石瀑,穿越幾株玉山圓柏,再緩坡腰繞上昇,回到向陽山第一登山口。


石洞營地

向陽山第一登山口

9:25 向陽山第一登山口

將背包放在登山口,輕身攀爬向陽山,碎石坡之間杜鵑含苞待放,山坡上不時出現岔路,但都會匯合,先爬上前山頭後,山勢轉為平緩,最後爬上大石堆頂端的向陽山。


向陽山的山頭

9:45~10:00 向陽山

海拔 3602 公尺的向陽山,擁有三等三角點,是個大石堆積的平坦山頭,四周依舊一片迷茫,無緣展望。等了十五分鐘都沒有撥雲見日的跡象,只好黯然下山。


向陽山山頂基石

回到登山口背回大背包,從稜線的右側繞行,接著開始陡下。

10:45 向陽大崩壁解說牌

路右有塊空白解說牌,是俯瞰向陽大崩壁的絕佳地點,這塊落差約 800 公尺的斷崖,看似都是不穩定的沙石,公路就開在腳邊,土石不斷崩落也難怪南橫一直修不好。


俯瞰向陽大崩壁

埡口山莊

10:55 向陽名樹

路過位於右側的向陽名樹,就在路旁的平台上,有小路通往樹下。之前有報導名樹斷臂成楊過,但已經上了支架與繃帶,恢復舊觀了。


向陽名樹

緩行稜線,漸漸來到稜尾,來到好漢坡的上緣有塊小平台,是欣賞向陽山的最佳角度,此時雲霧已經全數散盡,露出向陽山的全貌,老天真是捉弄人,爬上山頂都大霧彌漫,但剛下三叉山就放晴,剛離開向陽山就霧散。小平台前方是個小營地,直行繞過稜尾的尖峰是舊路,新路須在營地右側右轉下山。依照綠色箭頭指標提示,走山溝路下坡,途中停下來讓一隊人馬上山,他們各個重裝壓背,身體都快與山坡平行了。


玉山杜鵑

11:25~30 好好池營地

進入鐵杉林後之字陡下,在好好池營地下背包,往林中深處探璐,去尋找好好池。在這看天池的尾端,據說有良好的視野,只可惜目前雲霧再起,什麼都沒看到。回頭繼續往向陽山屋前進,林相逐漸轉為二葉松林。


好好池

松林步道

12:00~15 向陽山屋

午飯後的山友紛紛起身出發上山,我坐在屋前的塑膠椅上休息,決定一鼓作氣直接下山。過溪後腰繞過稜線,在一路之字下坡,經過三木休息站不停留繼續前進。


三木休息站

12:55 林道登山口

回到迷霧深處的登山口,踢林道下山,走松濤步道接松景步道,在遊客中心後方的山坡上,遇見帝雉在散步。


林道登山口

松濤步道

帝雉

13:45 向陽森林遊樂區入口

終於踢完無聊的林道,回到車上換衣服,再驅車下山。


遊客中心旁松景步道口

車行南橫途中開始飄雨,回到山下雨勢越來越大,在池上打電話問了幾間旅館,都沒有空的單人房。想說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便一口氣開車回羅東了。

2 comments:

  1. AnonymousJuly 30, 2014

    我也遇過很GY的嚮導領隊,我只是跟他閒話家常,他竟然冷冷的回我說:你一直跟我攀關係,對你有什麼好處?當下傻眼。

    ReplyDelete
  2. AnonymousJuly 30, 2014

    便一口氣開車回羅東了--->從台東開回羅東,這一段路,光想就讓人頭皮發麻,平常開就已經夠累的了,更何況是在爬完三天的大山之後。庸人兄的毅力,實在不是常人可以想像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