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1, 2013

九寮溪步道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九寮溪,為蘭陽溪的支流,發源於拳頭母山。由於溪水強勁,泰雅族人稱之為「戈霸(Gaba)溪」。後到的漢人,見溪水有「破向東方」的氣勢,命名為「破噹溪」。日治期間,日人在近山一帶興建採集樟腦的腦寮,此處為第九座腦寮,所以就取名為「九寮」,沿線還有防禦原住民的碉堡與彈藥庫。由於溪水下切作用旺盛,支流匯入處產生落差而形成瀑布。靠近下游的第一瀑布稱為「戈霸瀑布」,上游的第二瀑布則稱為「破噹瀑布」。2002 年起,大同鄉為了復育這條溪流,開始封溪護漁,並沿溪修築步道。但步道遭受風災,通往第二瀑布的步道損毀,只能用遡溪的方式抵達。目前的九寮溪步道,到第一瀑布為止,全長 3.04 公里,一路寬大平緩,數度過溪處修築有造型各異其趣的五座橋樑,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以上資料來自步道沿線的解說牌)

上週寒流過境後,週六上午宜蘭出現了久違的陽光,興起到郊外走走的念頭。中午下班後,由於只有半天的時間,便打算到九寮溪步道散散心。一點半從羅東出發,走台七丙線於三星鄉轉入泰雅大橋,過橋後在玉蘭加油站前方直行,即可抵達九寮溪的遊客中心與停車場。路口有顯目的標示。由於好不容易有個放晴的假日,前來宜蘭賞玩的遊客大增,台七丙線竟然有點小塞車,到達停車場已經兩點半了。過午後天色轉陰,偌大的停車場已經停滿了車輛,只好停在較遠的位置。


停車場

穿越停車場後,繞過阻攔車輛的柵欄,進入水泥道路。主步道於溪水右岸,也可過橋走左岸。步道旁是烤肉區,四周廣植櫻花,有一兩株已經偷跑,再過幾時到了滿開時節,來此烤肉賞花應該相當愜意。



烤肉區終點是個小廣場,中間有個涼亭。再過去是泰雅創意展售中心,販賣咖啡、小米冰棒等。緊鄰展售中心有幾個魚池,接著是個廢棄的倉庫。

走過這一公里的水泥道路後,接下來正式進入步道。步道分成兩條,其一仍是水泥道路,右邊的另一條則是土石路,工人正在舖設木屑。選右邊的步道進入,沿途每隔 250 公尺有指標。先經過一個民俗植物園區,再走到與水泥道路交叉處,轉到左邊靠山壁前進,一路有枕木階梯與棧橋相連。最後兩條步道相會成為一個小廣場,設有自行車停放的架子。


步道入口

接下來就是步道的精華部分。先沿溪右岸走一段棧橋,稱為崖躍棧道:


崖躍棧道

再跨越平直的鐵橋到溪水左岸,稱為篤農橋:


篤農橋

左岸行走一小段路後,來到紅白相間的拱橋,稱為豁雲橋,再度回到溪水右岸。


豁雲橋

於右岸穿行於樹林間,經過一片小空地後,分成兩道橋過岸,下游處為巴尬橋,是鐵板拱橋,欄杆為鏤空魚飾。上游是繩索吊橋,稱為巴尬吊橋。


巴尬橋


巴尬吊橋

到了左岸後腹地開闊,經過腦寮遺址後,來到深峻的溪水旁,再度過橋到對岸,此橋為堅固的吊橋,稱為哈隘吊橋。


哈隘吊橋

旋即渡過臨瀑橋來到觀舖平台。


臨瀑橋


觀瀑平台

這就是戈霸瀑布了,傳說泰雅獵人追捕水鹿到此,水鹿躍入瀑布而消失,只剩下瀑布打在石頭上的「Ga-ba-Ga-ba」聲響。娟秀的瀑布高約 50 公尺,從山腰披練而下,據說豐水時寬度可達五公尺呢。


戈霸瀑布

再行已無路,遊客川流不息,在平台上的長椅略作休息就原路回程了。

來回不計休息約兩個小時,一路平緩寬大,是老少咸宜的休閒路線。沿途可觀溪、賞瀑、認識動植物、還可欣賞各具特色的橋樑,健行結束後還可選購農產品,品嘗咖啡。感覺得出步道整治的相當認真,光是將橋梁設計的各自不同就可見其用心。沿途道標也是特別的半圓形仿木輪造型,每個標示上的動物足印都不同呢。唯一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流於人工化,而少了些野趣吧。


特別的里程指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