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9, 2012

2012 宜蘭縣冬山河水岸超級馬拉松

自從三年前的宜蘭國道馬拉松之後,本縣就再也沒有舉辦馬拉松比賽,我們只好四處遊遍全島,到其它縣市參加路跑活動。所以一聽說羅東慢跑協會,打算借用冬山河沿岸的自行車道,舉辦馬拉松賽事,住在宜蘭的我當然要響應比賽了。可是比賽距離為 50 公里,屬於超馬比賽,連忙上網查詢訓練超馬的方式,看到第一句話說只要跑過ㄧ到兩趟馬拉松,就可以參加超馬比賽,當場安心不少。而簡章說關門時間設在八小時,等於只要用六小時跑馬,剩下八公里即使用走路的也可以在時限內完成,更是令人放心。

競賽的路線,從冬山河親水公園出發,出正門繞外圍道路一小圈後,進後門往出海口方向前進,9.5K 的跑者則往上游分流。接著跑到清水大閘門之後,半馬選手過河到冬山河右岸往上游跑,超馬組則繼續跑到出海口後,沿著蘭陽溪、羅東溪,跑到羅東運動公園,從廣興大橋後不遠處折返。跑回冬山河後,也是從清水大閘門過河,跑右岸直達冬山火車站後再次折返,過河續跑左岸,回到親水公園完成五十公里。原本預計要跑冬山河兩趟,但怕選手嫌無聊,特別把路線拉到蘭陽溪,但是名稱仍然叫做冬山河水岸超級馬拉松。我以前曾經跑過冬山河的自行車道,雖然景色優美,但是全程少遮蔭,可能又是場抗日大作戰了。

清晨四點半,載著另外三位借住我家地板的隊友,不到五點就到了會場,結果還只能停到隔壁的農莊。來到會場後,發現雲層漸漸飄散,連忙塗上厚厚的防曬油,聽完縣長簡短的致詞後,六點鐘準時鳴槍出發。由於鳳山馬之後,只顧著爬山,很少進行慢跑訓練,所以目標不敢好高騖遠,訂在六個小時完賽。前一公里所有的跑者混在一起,加上路幅狹窄,索性拿來暖身,跑的比較慢一些。我計畫以七分鐘一公里的配速,這樣還留有十分鐘的餘裕以防變成步兵。上了自行車道後,任由後方選手一一超車,穩定的以快約十秒鐘的速度,慢慢補足前一公里的時間損失。由於速度不快,還有餘裕欣賞冬山河的美景,才剛日出,陽光透過朝霞照亮龜山島,真是美極了。

繞過出海口後,朝著遠處美麗的山巒前進,細數那座山上曾經有自己的腳印,也是一件樂事。跑到 15K 時,領先集團一一折返,我與精英選手已經拉開了 10 公里的差距,跑到 20.5K 時終於可以折返,可是火傘高張下,漸漸失去動能,配速掉到七分十秒左右,許多選手跑下提防向小販買飲料喝。看著路旁偶爾出現的地圖,發現回到出海口還有很長的距離呢。只能望著遠在天邊的橋梁,期待短暫的遮蔭,數著一座又一座的橋,過了高速公路後,由於靠海,海風吹拂下,氣溫比較涼爽,又可以拉回七分鐘的速度。回到清水大閘門前 35K 左右,輾過一位討厭的跑友,叫我不要在硬撐啦,回說力氣還很多,不回頭揚長而去。到了冬山河右岸,遮蔭雖然變多了,但接近中午空氣也漸漸凝結,異常的悶熱。過了利澤簡橋約 41K 處,終於受不了轉成步行,走了兩分鐘,計算了一下時間,發覺剩下的里程即使配八分速就有機會保六,於是繼續跑了起來。跑到自行車道終點,下到田間小路,繞到冬山火車站後再次折返,此時只剩下五公里,在意志力的驅動下,小碎步前進儘量保持在八分鐘內。在路過的遊客加油聲中勉力前進,經過高速公路下最後一個補給站,抬頭望見利澤簡橋就在不遠處。最後一公里時,距離目標只剩下七分鐘,連忙加快腳步,進入親水公園後,不知道哪裡生出來的力氣,以跑百米的速度衝線,剛好只差一分鐘保住目標。 接近終點時,大會還有廣播恭喜某某跑者完成比賽,只可惜司儀把我的名字叫錯,這就要小小挑剔一下,號碼布設計成深色底黑字,不容易看清楚選手的名字。

羅東慢跑協會第一次辦理馬拉松賽,還是超級馬拉松的等級,就辦的有模有樣。每隔 1K 有噴漆,2.5K 有里程標示,補給站分散的很平均,不至於有大段距離缺乏補給。雖然沒有大魚大肉,但水、運動飲料、鹽巴、梅子粉、香蕉、餅乾,都是跑者最實用的養分。最後幾個補給站的大姐,還幫我把香蕉剝好皮,真是體貼已經沒有多餘力氣的我。只是前幾個補給站長度不夠,只有兩張長桌,不足以消化大批人潮,但以狹小的自行車道而言,可能也擺不下太大的攤位,這是非戰之罪。雖有晶片計時,但通過兩個折返點時還是需要領信物,這也是預算不足以架設太多感應器的權宜之計吧?成績單可以現場領取則是必須給與稱讚。完賽獎品是一頂鴨舌帽,對於家裡毛巾過剩的我,倒是蠻實用的小禮物。主會場還設置有淋浴設備,按摩椅,並提供冰敷服務,相當實際。許多跑者被一些好客的主辦單位養壞胃口,習慣了各式小吃當補給和賽後流水席等等,但我覺得只要賽道里程準確、補給適當、成績列印及時,就可以算是及格的比賽了,更何況有蘭陽明媚的風光陪跑,算是場令人懷念的活動了。

希望明年只要辦全馬就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