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12

屏風山(下)

10:00 出發

由於睡眠不足,其實很想留在營地休息,明天再行攻頂。但見陽光耀眼,天空的烏雲漸漸散去,精力也在能量凝膠的幫助下逐漸恢復。決定還是一鼓作氣出發,這時兩位山友出現,他們搭營在鐵線吊橋,打聲招呼後,我就自己先走了。朝芒草的空隙處前進,山腰有許多前人留下的垃圾,接著越過一條乾溪溝,來到崩壁處。這個碎石崩壁有架繩輔助,拉繩下到底部為第一水源,過溪後,再度拉繩爬上碎石陡坡。接著進入樹林,於巨木環繞中陡上,出林後腰繞山徑,總計共有三處崩壁與四道溪流必須穿越。
一處碎石崩壁

10:27 第四水源

第四水源是其中水勢最為盛大處,跳石過溪後稍事休息,裝了一壺山泉,接著往上游前進,翻越許多大石,前行約五十公尺後,拉繩離開溪岸。在眾多繩索的保護下,小心翼翼的爬上重重峭壁,來到一處平台,留有一些宿營用品,若金礦營地客滿,在此留宿也不錯。
第四水源
眾多峭壁之一

營地之後在二葉松林中陡上,兩旁箭竹夾道,遍地杜鵑落英,旅人走的氣喘吁吁,沒多久先前遇到的山友就超車而過了。

11:40 杜鵑盛開的峭壁

正在苦惱杜鵑花都謝了的時候,大約在海拔 2800 公尺的高度,迎面而來一睹兩米高的峭壁,雖有拉繩但落腳點有點高,辛苦的爬上去之後定睛一看,四周花團錦簇,好幾叢森氏杜鵑,白的、粉的、紅的美不勝收,背景是合歡群峰,可惜接近正午,豔陽下加上技術不佳,拍不出眼前的感動。



腰繞離開峭壁後,繼續往東陡上,這時林相轉變成鐵杉林,路面也變成亂石遍地,樹林間的空隙,左邊遙望屏風山,右邊是南峰與其大崩壁。陽光篩進林裡,樹葉在涼風下搖動,漸漸爬高到接近 3000 公尺的地方,左邊紅色扁帶圍住,是山友麥子先生罹難的地方,想起 C 君當年談起這起事故,心裡不禁一陣凜然。

12:50 碎石坡底部

漸漸的箭竹越來越密集,從左前方箭竹縫隙中鑽出,跨過交叉的倒木,穿出樹林後來到碎石坡的底部。雖有大段拉繩從天而降,但踩在鬆動的地面,幾乎沒有休息的機會,還好坡旁樹叢杜鵑含苞待放,稍稍帶來一絲慰藉。爬到峭壁底部,接著往右繼續陡上,這段路有點像北大武山上稜線的路徑。只是馬不停蹄的從早走到這時,已經有點強弩之末了,只好吃力的數著腳步,大口喘氣的踱上稜線,這段陡坡竟然走了快要四十分鐘。
最後陡上
崖底杜鵑

13:25 上稜

上稜之後,往前再走幾步,路左一片清出來的空地,是所謂的三岔路營地,正對面就是通往奇萊北峰的岔路。二人組已經在營地午覺,我不休息繼續往基點前進,先來到一片箭竹草坡,理論上往北看近處是屏風山,遠處有中央尖山和北二段。往東是奇萊東稜,往南有著名的奇萊北壁。只可惜今天水汽有點多,只能隱約看見奇萊東稜。
奇萊東稜
屏風山

續前行,下到鞍部後繞到稜線西側,可展望合歡群峰。接著來到一塊巨石底部,左右都有通路,取左邊較明顯的山徑陡上,爬上此山頭後,鑽入箭竹叢中走幾步,又來到一處草坡。
假山頭
箭竹叢


草坡中央有個看天池,繞過之後遇見一隊五人組正要回程,他們是金礦營地那兩頂帳篷的主人。打聲招呼後,在及腰的箭竹中穿梭,沒多久就看到今日的目標。

13:55 登頂

這是海拔 3250 公尺的第 6378 號三等三角點,基石已經斷頭,基點處腹地狹小,四周樹林環繞沒有展望,中華電信訊號滿格。基石旁樹林縫隙有布條標示,應是週三隊開發的新路徑。這也是我個人第三十座百岳,饒富紀念價值。卸下背包取出祭品金牌台啤一罐,感謝山神賜予好天氣,讓我順利登頂。

14:15 下山

反正山頂也沒什麼看頭,打了卡就準備下山,遇見午覺已醒的二人組也要攻頂。

14:40 三岔路

正要拉繩下坡時,遇見一對男女才要攻頂,他們也是住在吊橋營地,回程勢必摸黑。小心下到鐵杉林後,找了塊平整的岩石躺下來休息, 看樹影搖曳真是舒服。

16:20 第四水源

由於時間充足,且兩腿有如灌鉛般酸軟,慢慢爬下重重峭壁,終於下到了第四水源。
17:00 合歡金礦營地
腰繞回營地之前,在第一水源裝滿水袋,回到營地後煮食晚餐,天色漸黑滿天星斗逐漸浮現,我也早早入帳休息。

睡到九點多突然驚醒,聽見帳篷外那對兩點多才上稜線的男女經過,他們居然摸黑下山,經過多處陡坡與崩壁,真是危險。繼續睡到凌晨三點,一隊摸早黑的隊伍通過,大聲喧譁把營地的人都吵醒了,再來就睡不太著了。躺到五點多天色漸漸發亮,於是起床煮飯收拾。

6:30 出發

還沒開步走,就覺得右小腿很緊繃,昨天的操勞睡了一夜還沒消退。預估早晨經過營地的隊伍,應該已經上了稜線,此時烏雲雖有漸漸散去的跡象,但山頭仍然被雲霧覆蓋。向營地的朋友道別後,背上背包往回走去。除了 2206 峰之外,一路是松針鋪地的下坡,陡峭處有密集的拉繩輔助,不趕時間不疾不徐的前進。

7:20 松林營地

在松林營地小休,見到多出數頂帳棚,應是早晨出發攻頂的隊伍的基地。許多肥大的蒼蠅趕人,不久耽繼續往回走。陽光再度越過山嶺,漫步於這座幽靜的二葉松林,真是都市週日晏起的居民所難理解的享受。漸漸的聽到了潺潺的水聲,幾段溼滑的陡下,好日子終於結束了。

8:05 塔次基里溪吊橋

吊橋營地的山友已經離開了,坐在橋頭披襟當風,真不情願再度動身。啓程即使以太空漫步的姿態前進,依舊氣喘吁吁。所幸腳邊盛開的阿里山繁縷不時慰藉旅人的辛勞,謹慎的通過處處絕壁,來到了支流溪床。

10:10 塔次基里溪支流

吊橋營地的山友在此休息已久,簡單交談後,道別繼續往上走。昨天摸黑通過,都不知道兩旁原來咬人貓如此繁盛,即使十分小心還是被咬了一口,還好沒想像中的疼痛。

11:10 大禹嶺登山口

努力許久,終於聽到了中橫的車聲與看見了登山口的鐵皮屋。烏雲漸漸密合,陽光也消失了,換上乾爽的衣服,開車準備經梨山回宜蘭。

總聽許多朋友描述的屏風山,都是十分可怕難纏又沒有景觀的旅程。但親自走一趟,才發現許多危險的地方都已經有完固的保護,途中的流泉、松林,上稜前的杜鵑、鐵杉,稜線上的草坡、展望,都是辛勞中甜美的回報,絕不是毫無代價的鳥山。但是中橫四辣中「超辣」的外號果然名不虛傳,已經很久沒走到意志動搖的程度了,下次應該會是很久以後才有可能再來造訪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