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6, 2012

屏風山(上)

屏風山為台灣百岳,排名第 62,列名「九嶂」之一。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海拔標高 3250 公尺,與三等三角點第 6378 號基石。屏風山屬於中央山脈,為奇萊北峰往北延伸的支棱,其山東、北、西三面被立霧溪與塔次基里溪切割成細長的稜脊,從合歡山區望過去,有如一堵屏風,因此而得名。

由於奇萊北峰北壁是危險的懸崖,所以難以從奇萊北峰縱走屏風山,必須從大禹嶺連續下切約 600 公尺,抵達最低點的鐵線吊橋。接著沿著溪流往上遊前進,腰繞過水源後陡上稜線。由於下切與上稜這兩段路處處危崖峭壁,是以近日週三隊開發出新路線,從落鷹山莊下切至鐵線吊橋,後循屏風山的西北稜登頂,不但縮短路程,也藉以避開危險的路段。但採用的隊伍不多,深怕路跡仍不清楚,是以決定仍採用舊路線。

至於攀爬的天數可選擇單日往返、兩日或三日。單攻屏風山最艱苦的部份在於回程仰攻大禹嶺時,體力已經透支,天色也漸漸昏暗,仍要爬回 600 公尺的高度與越過多處危險的峭壁。即使是健腳的朋友 L、K 君過去挑戰,也花費了 17 個小時,在雨夜的黑暗中,驚險的逃回大禹嶺,所以單攻自始就不在我的選項之中。三天的行程固然較為逍遙,但必須請假亦是不太方便。若是兩天一夜的行程,可選擇第一天攻頂後回營,或是第二天攻頂就直接回家。因為第二天還要開車回家,所以決定採用第一方案,以免第二天太累影響開車的體力。屏風舊路線途中有數個營地,計畫選擇合歡金礦營地,下山不必趕路回太遠的營地,以減少摸黑的危險。

行程紀錄:

  • 日期:2012 年 4 月 14 日星期六與 4 月 15 日星期日
  • 天氣:多雲時晴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李俊民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從羅東開車往大禹嶺,可以經由台七甲線到梨山轉台八線,或由台九線到太魯閣轉台八線,前者路程較短,但為了嘗鮮,我選擇走蘇花公路。下班後九點十分出發,一路順暢半夜一點到了大禹嶺,連一齣女武神都沒作完呢。攤開睡袋到後座休息,只是往來的大貨車很多,躺到三點多才迷迷糊糊入睡。

5:00 登山口

登山口位於中橫公路大禹嶺 112 公里旁,從合歡山隧道往花蓮方向,走到勝財興餐廳的對面,登山口立有標示牌。清晨天還沒亮,已經有一個隊伍在餐廳門口煮飯,從指標牌旁轉入水泥路陡下,轉了個彎來到一間鐵皮屋前,右邊樹縫間掛著許多登山路條,從此開始陡下坡。路口左側有塊傾倒的警告牌,提醒一些登山的注意事項。此時一隊山友摸黑爬上來,打聲招呼後開始陡下,真納悶她們的行程是怎麼安排的。這段陡下路位於二葉松林裡,地面鋪滿松針,兩旁一連串的輔助繩幫忙,只要小心別去招惹咬人貓,還算蠻安全的。快到溪底的時候,路旁長滿了芒草,必須稍微往上遊方向橫切再下溪,才不會直接從草縫中跌入溪裡。

5:29 塔次基里溪支流

過溪點在兩支流匯流處,對岸有布條飛揚,過溪後經過岸邊小營地後,往下游方向再走約 30 公尺,從木樁拉繩爬上山壁,接著橫越溼滑的山壁,落足點只有半個腳掌寬度。翻越這片山壁後,緩坡向上,跨過一條清溪後,準備繞過另一片山壁,此時路幅再度變窄,且土質鬆軟,若沒踩穩就危險了。山崖有一小段路基流失,雖然架有一道木橋,但仍不太穩固。再繞過另一片山壁後,爬上另一座木梯,才開始下坡。



再次越過一條乾溪溝後,將面臨第三道山崖,小心繞過去之後,進入大段下坡,接下來就比較沒有危險的路段了。這裡是典型的中級山林相,不斷的下坡之後,來到一道繃塌地,小段高繞後,繼續往下行,高繞處可眺望鋸齒連峰。
鋸齒連峰崩塌地

接著陡下,經過廢棄電線桿之後,右轉之字下切溪谷,此處路跡較不清楚,所幸路條眾多不虞迷路,最後來到吊橋旁,雖已改建為堅固的木板吊橋,但大家還是習慣叫它鐵線吊橋。

6:45 塔次基里溪吊橋(鐵線吊橋)

坐在橋頭欣賞飛瀑流泉,休息十分鐘後,啓程拉繩陡上,溪畔濕泥有點難走,沒多久來到一處小平台,是為吊橋營地。營地堆滿大石,想必不太舒適,沒停留繼續拉繩陡上,地面漸漸乾燥,再爬一小段,路旁出現一連串整理過的平台,處處可供紮營,雖較為乾燥,可惜無水。
吊橋營地

接下來的步道,坡度和緩,兩旁二葉松夾道,松針鋪地,間雜著許多楓樹,秋天來此紅葉想必十分迷人。

7:50 松林營地

緩坡走到盡頭,來到一處大型營地,是為松林營地,水源在左上行石壁的滴水處,可能不太穩定。在此休息十分鐘。
松林營地

出發後,往營地左上方開始爬坡,準備爬上地圖上的 2206 峰,此時陽光終於越過屏風山上頭,照亮的整座松林,一路上新設的輔助繩連續不斷,拉繩上了小山頭後,往塔次基里溪主流與支流間的分水嶺的東邊腰繞,時有爬坡但仍算好走,左右也經常可看到神木級的巨木。

9:40 合歡金礦營地

先是路左出現一些生鏽的器具,接著就來到了合歡金礦營地,地勢寬廣且鋪設木板。東面空曠與屏風山相對,高聳的氣勢令人敬服。營地已有兩頂三人帳,裡頭空無一人,應該已經出發前往登頂了。中央有土地公廟的遺跡,裡頭的神像卻不見了。卸下背包將帳篷搭好,重裝從吊橋走到這裡爬升了 480 公尺,也有點累了,趕緊吃點東西,接下來還有一場硬仗呢。

展望屏風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