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7, 2011

北大武山(上)

北大武山位於屏東縣與台東縣的交界,標高海拔 3090 公尺,雖然在百岳中高度不算太高,但卻是中央山脈南端從卑南主山之後,又再度隆起的高山地壘,從高屏地區常可仰望它錐狀的山體高聳在天際,所以和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和南湖大山同列為台灣的「五嶽」。

雖然位於熱帶地區,但因為高度超過三千公尺,北大武山的周邊涵蓋熱帶到寒帶的氣候特徵,因此孕育了種類繁多的動植物,是南台灣重要的基因寶庫,甚至是台灣雲豹最後出現的地方,特別劃為「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北大武山也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的聖山,是祖先靈魂的歸宿,具有神聖的地位,也是部族信仰的中心。

地形上,北大武山山形高聳而山脊瘦長,海上飄來的水汽碰上這堵高牆,化為壯闊的雲海,是以另有「雲海的故鄉」的雅號。山麓周圍遍佈鐵杉,是難得的鐵杉純林。稜線上也有個日本人建立的神社,參道、鳥居、神龕、紀念碑都保存的十分完整,是日本人留在台灣高山神社中規模最大的一處。是以無論生態、人文、景觀、史蹟,北大武山都十分有看頭。

一般遊客攀登北大武山,大多以檜谷山莊為基地輕裝攻頂,有三天兩夜或兩天一夜甚至單攻的走法。但八八水災之後,通往登山口的泰武道路柔腸寸斷,必須從更遠的新登山口經兩段高繞來到舊登山口,平均單程多出 1.5~2 個小時的路程,加深了兩天一夜或單攻的難度。且北大武山勝景處處,利用個三天的時間慢慢品味,應該是愛山人較為理想的走法。

雖然沒有走完百岳的計畫,但一直想要先拜訪五嶽,所以去過玉山、雪山和南湖之後,就一直心儀北大武山,只是山名雖有北字,卻是台灣最南端的百岳,對於北部人的我,交通實在不方便。先前也打算報名登山社來解決交通問題,但山社以報名人數不夠,包車不划算為由沒有成行。於是計劃糾集朋友,輪流開車南下,陸續詢問了幾位朋友,最後只有基本班底 D 君答應,便決定利用清明節四天連假,來北大武山走走。

四月二日星期六中午下班後,從羅東開車出發,經由國道五號回到台北接 D 君上車,循國道三號一路南下,中間在清水、關廟服務區休息換手接力開車。入夜後,從國三麟洛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先左轉走台ㄧ縣往內埔方向,因為廟會阻路,繞了一小圈才接到屏187甲,接著轉屏185縣道(沿山公路),再轉進泰武鄉佳平村,接下來的山路彎彎曲曲,經過無數髮夾彎,八點半左右終於來到預定好的民宿。民宿主人忘了我們要來,居然下山採買去了,還好他們沒有鎖門,叫我們自己開門進去。主人回來後,約好早餐時間,並請她幫忙準備午餐便當,十點多就進房休息。我們訂的是獵人房,整晚只有我們兩人住一大間通鋪,本以為賺到了,但入睡後,天花板上無數小動物正在舉行運動會,我還好有帶耳塞,但 D 君就被吵的難以成眠了。
乾淨卻不安靜的獵人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