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1, 2011

2011 三重全國馬拉松

眼看天時即將轉暖,今年卻只跑了一次馬拉松,進度有點落後,翻開路跑行事曆,萬金石已經跑過,基於一馬不二跑的原則,首先被排除了。其他如八卦山、永和山、葫蘆墩等賽事,交通不便又沒人邀約,不太想報名。本來屬意八仙海岸賽,但主辦單位臨時喊卡。後來徵詢朋友,得知另有三重這個賽事,就報名來跑跑看。

由於屬於墊檔性質,近來勤於爬山疏於練跑,連跑鞋都沒新買,對於成績也不想強求,只要完跑即可。星期天一早全家都還在睡,躡手躡腳出門到小七買早餐來吃,由於起跑點在三重重陽橋下,大清早捷運還沒開張,只好搭小黃前往。無奈記錯地點,司機載到重新橋旁,冷清的街道沒有比賽的跡象,手機查了一下才知報錯地方了。急忙請司機送到正確地點,離出發只剩下二十分鐘。匆忙寄物後,排隊等上廁所,直到開跑前五分鐘才到達起跑點,連熱身都來不及。鳴槍後,手錶的馬錶功能竟然按不出來,只好用 iPhone 的 RunKeeper 來紀錄。

賽道沿著淡水河左岸的自行車道往北前進,一直跑到八里自行車道 4.5K 標示處折返,一趟共 10.5K,所以必須來回兩次。不知道是不是熱身不夠,還是剛從北大武山上下來肌肉還沒恢復,或是水泥車道太過堅硬,開跑沒多久就發現膝蓋震的非常酸痛。只好改變跑姿,儘量避免膝蓋施力。由於場地沒有里程標示,必須仰賴手機程式來追蹤里程和速度,但百哀其至,程式居然自動跳掉,重開後已經損失了一、兩公里的紀錄。可是跑沒多久,又接到許多通來電,原來接電話也會中斷 GPS 的紀錄,早知道就預先轉成飛航模式。放開 GPS 的紀錄後,反而更有心情欣賞周邊風景,未嘗不是一種獲得。

清晨的陽光灑在淡水河面,整個台北城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霧靄,高壓電塔連綿不絕的延伸在河堤旁,遠處的關渡大橋朱紅色的造型靜靜的躺在天邊。此時沒幾個遊客,只有早起的農夫在田裡耕作。一千多名選手排成一條人龍,有志一同的在美麗的河畔,為相同的目標奮鬥著。

肌肉鬆開後,跑起來順暢多了,到了折返點時只用了一小時七分鐘,想說照這樣的配速,破五應該不成問題。只是太陽漸漸高升後,氣溫急遽上升,賽道沒有遮蔭,速度漸漸慢了下來。10.5 公里的長度,補給站共有五、六個,還算是密集,但分布的不太平均,從關渡橋到河堤間沒有補給,許多選手只好跟藉機來擺攤的攤販買水。且補給站只提供水和運動飲料,雖然其中一站有提供香蕉與小番茄,卻是供不應求。勉力跑回起跑點,欣羨著看著半馬的選手完賽,拖著發麻的雙膝,繼續跑第二圈,此時用了兩個小時又十七分鐘。第二圈跑的相當費力,越跑越慢直到 28K 時終於變成步兵了。此後一路跑跑走走,直到大約 34K 時,終於失去了跑步的動能,連快步走都覺得是種折磨,偏偏陽光越來越毒辣的蒸烤。

剩下最後的 3K 時,眼看已經過了五個小時,看來即將創下個人最差紀錄,盯著自行車道的里程樁,跑 200 公尺步行 200 公尺的前進,連最後加速前進衝線的動能都提不起勁,只能一跛一跛的跑回終點,還好用時五小時十七分鐘,沒有破最差紀錄。早就完賽的朋友熱心的留下來等我,遞上一瓶礦泉水還幫我領回寄物。休息沒多久,馬上到主辦單位準備的綠豆棚享用一番。

沒有充分的鍛鍊,加上高估攀爬大山後身體復原的能力,是成績不佳的主因。所幸沒有落馬,讓我朝百馬大業又多跨進了一小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