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7, 2011

北大武山(中)

早上民宿老闆娘煮了許多食物,要我們爬山的人多吃一些,餐後主人向我們指點道路,並解釋路況不佳,底盤低的轎車開車速度要放慢。接著到民宿屋頂眺望,天空雖然明亮,但太陽仍躲在雲霧後方,南北大武山也無緣得見。

上車後往佳興部落前進,路上遇到一群單車騎士在挑戰陡坡。部落的入口有個牌樓以及獵人與獵犬的雕像,若右轉則進入部落。
北大武之門

前行可通往登山口,雖然路口有標示警告道路中斷禁止進入,但遵照老闆娘指示無視之。有幾段路基流失,已經回填土石,小心一點仍可以開得過去。到了新登山口後,路旁已經停滿了各種車輛,繼續往前開幾百公尺,到稍微寬闊的路面迴轉,再開回登山口,剛好剩下最後一個空隙可以停車。
車水馬龍

路旁左邊護欄上架的木梯,就是新登山口第一段高繞的入口處,這裡的高度才約海拔 1150 公尺,一路都是斜度約 60~70 度的泥土陡坡,就像在爬中級山一樣。還好路跡清楚,沿途有架繩保護,雖然艷陽高照,卻不會太熱。慢慢的爬了半個小時後,才接回泰武道路,在高繞出口等了老半天,D 君才施施到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坡度實在太陡,背包沉重又不合身,前夜沒睡好走到靠著山壁睡著了。
木梯登山口

接下來走一小段水泥產業道路,因久無車行,植物漸漸往中央侵蝕,只剩下兩人並行的寬度,路旁盛開著紫花霍香薊,兩旁樹木稀疏處,可見到不知名的遠山。
水泥產業道路

繞過一個凹處後,路左前方就是六七十度的第二段高繞,在入口處稍事休息,補充水分熱量,剛好遇到幾位山友帶著一隻芳名 Maggie 的黃金獵犬經過。第二段高繞的長度稍長但坡度依舊陡峭,這次就不敢離開 D 君太遠了。走到出口後,接回碎石子產業道路,雖然路旁可眺望遠方,但此時蒸氣漸漸升騰,原本藍天逐漸雲氣四合,已經沒有展望了。本以為高繞出口就是舊登山口,但其實還要多走一大段碎石子路,經過舊的第二停車場,才能接到舊登山口。比起風災前多了這幾段路,也多花了兩個小時的路程。
舊登山口

自從道路中斷後,舊登山口人車鼎沸的盛況就只能憑空想像了,廣場前方有兩個水槽,都沒有水可用,所以從新登山口到檜谷山莊都沒有水源,食水必須準備充分。水槽後方小徑通往日湯真山。產業道路續行通往舊筏彎,六十公尺處有帆布搭建的簡易廁所。退回樓牌後方大樹下煮水泡咖啡,沒多久 D 君也到了。取出民宿老闆娘準備的「獵人便當」,有小米粽和豬肉團,雖然月桃葉香氣撲鼻,但小米和肉團不太合味口,吃的頗辛苦。午餐休息的時候,陸陸續續有山友經過,有些只到檜谷山莊就會折回,有些打算留宿攻頂。還好已經帶了帳篷,不急著趕路去搶床位。在收東西的時候,一隻可愛的柴犬小姐跑過來嗅了嗅包裹小米粽的月桃葉,見我們無意喂它食物,又跑去另一位煮麵的山友旁邊搭訕。
獵人便當

將近正午的時候再度出發,踏上正式的登山步道,山徑腰繞西大武山而行,忽左忽右慢慢上升,春天的草花佈滿小徑的兩側,以菫菜科的植物居多。陡峭處有設梯架繩,山路寬大好行,果然是國家級步道。

每隔五百公尺就有一個里程樁,除了里程數字,還有經緯度及標高,上面還有精緻的圖案,將北大武山特色的雲海、鐵杉、神社和蘭花繪在一起。另外間隔不等距離,還有類似救援樁的標誌,沿途標示著遞增的號碼。
里程樁的圖案

爬上 0.5K 附近的假山頭後,繞道西大武山南側繼續腰繞,接著出現一連串的崩壁,據說風災結束附近,來爬北大武山的朋友都必須下切崩壁,實在相當辛苦,所幸大部份崩壁已經整修完畢,護籠與拉繩俱全,步道寬敞可容會車,加上大霧瀰漫,已經無法體會當初的驚險了。
感謝林務局的整修

此時又遇見黃金獵犬 Maggie 小姐,他們只走到 1.75K 的小廣場就回頭了。山路大致上忽高忽低,直到繞過西大武山後,約 1.5K 指標處的小棧橋,才開始一口氣階梯陡坡上升。此處應為地圖上所標示的越嶺鞍部。
1.5K 小棧橋

過了越嶺鞍部,有一對大學生朋友正在轉角空地處午餐,打過招呼後,踏上階梯慢慢努力,來到 1.75K 的小廣場,遇見多隊人馬正在埋鍋造飯,從登山口起登到這裡還沒休息,就決定在此稍微喘口氣。這時又遇到了登山口見過面的柴犬小姐,芳名叫做「金金」。
金金小姐

此時天上飄下幾絲細雨,為了擔心雨勢擴大,只好換上綁腿雨褲再行出發。金金小姐陪著我們經過幾處修整過的崩塌地形,陡上到了 2.5K 的小鞍部,才正式切上稜線。接下來有兩段陡上,先上到 3.0K 附近的杜鵑林,在陡上到 3.8K 的光明頂。
第一段陡上

我們在 3.0K 的杜鵑林稍微休息,一路上許多山友正準備下山,他們是兩天一夜的行程,早上摸黑攻頂,現正準備回家,真是辛苦。休息過後繼續開拔,D 君走的累了,漸漸趕不上腳步,路旁許多美麗的草花綻放,剛好可以盡情拍照順便等人。此時有兩位年輕人,足登簡單的球鞋,背著輕便小背包路過,顯然沒有過夜的裝備,不曉得是不是輕裝的豪華團,惹的 D 君十分不屑。


肉穗野牡丹

蛇根草

台灣堇菜

萎蕤

台灣一葉蘭

越是接近光明頂附近道路越是陡峭,一片網繩保護的小峭壁旁,發現美麗的台灣一葉蘭。爬上光明頂後,石縫間也有兩株一葉蘭盛開。此時突然陽光露臉,等到繼續出發時,又是一片濃霧飄來,北大武山的氣候真是詭譎難料。
光明頂前的陡坡

所謂光明頂只不過是一小塊亂石堆積的狹小峭壁絕頂,卻是欣賞雲海、夕陽與夜景的著名場所。休息片刻後,穿過一條狹窄的石樑,來到往檜谷山莊的岔路,在前行兩百公尺就到了這幾天的留宿地了。
檜谷山莊

檜谷山莊腹地廣大,內部可容下約六十個床位,有太陽能供電設備,前方露台可以喝茶聊天,右方有一長排炊煮的空間,後方還有好幾個水槽。山屋右方有個廁所,還有流水清洗裝置。真可謂高級的山屋,裡面雖然還勉強可以擠下幾個床位,但辛苦背來的帳篷總要利用一下,就決定到檜木圍繞的營地宿營。據說昨晚山友更多,連營地都不夠用,炊事長廊都擠滿了帳篷呢。晚餐是義大利麵,整理完畢後也到了夕陽西下的時間,跟著大家散步到光明頂等待夕陽,只可惜大霧瀰漫,什麼也看不到,只好欣賞昨天有緣拍到雲海的山友的照片來乾流口水。另外一位山友跟我們描述說,他們今天摸黑上山,七點多在三角點遇到美麗的雲瀑,還熱情的把她拍到的影片給我們欣賞。於是馬上改變計畫,決定明天也要摸黑出發,就把鬧鐘設定為一點鐘,早早入帳休息了。

3 comments:

  1. AnonymousMay 31, 2013

    庸兄,

    你說的這兩個腳登運動鞋,輕裝而上的年輕人,搞不好和我上次碰到的年輕人是一樣的。

    清晨五點多,當我還奮力走在泰武道路上往舊登山口前進時,聽到背後傳來很重的喘氣聲,我想說,才爬到這裡就喘成這樣的人,那等一下怎麼繼續爬啊?可是回頭看卻看不到人。

    喘息聲越來越大,終於有兩個年輕人用跑的從我旁邊經過。

    我走到神木時,覺得已經走不到三角點了,只好下山。下午兩點多下山到喜多麗斷崖時,又碰到這兩個年輕人,從我旁邊刷卡過去。

    所以,他們應該是極輕裝(球鞋,排汗背心,能量飲料)單攻跑山的怪咖。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的確遇見越來越多跑山的朋友。

      Delete
  2. AnonymousJune 01, 2013

    是啊!但是這兩個人我直覺他們是跑到三角點又跑下山的人,這種跑法,和我在爬溪洲山時所遇到的跑山的人,程度上大不相同。

    上次爬北大武山時,下山在喜多麗斷崖也是遇到穿著脫鞋,帶瓶花生怡然自得坐在那裡看風景的人,最後也是把我刷卡過去,我只能望著他的背影離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