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4, 2011

鵲子山

鵲子山位於宜蘭縣礁溪鄉,又名鴻子山、礁溪富士山,海拔 680 公尺,其上有顆編號 839 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鵲子山屬於雪山山脈旁支的獨立山頭,每次開車北上走在國道五號的時候,進入雪隧前就會看到它三角形優美的山形,所以被日本人封為礁溪富士。攀登鵲子山有三條路線,第一條從台電保線路接到鵲子山與雪山山脈主稜間的鞍部,但保線路的入口位於聖母步道的途中,距離最為遙遠,是以利用的山友不多。第二條的登山口,位於跑馬古道的南口上方的清修宮。沿著十一股溪上游的乾溪溝前進,離開溪溝後上切到第一條路線的鞍部位置。雖然路徑比第一條略短,但由於溪溝潮濕難行,螞蟥肆虐。第三條山徑的登山口,位於北宜公路石牌附近的圓通寺,海拔較高且路徑最短,雖然登頂前必須泳渡一大段草海,但利用者最多。

台灣好多錐狀對稱的山,被思鄉的日本人冠以富士之名,例如平溪富士、礁溪富士、馬海濮富士等等,大家可上維基百科查詢,看自己知道有哪些富士山。原本這個週末,朋友邀約去爬馬海濮富士山,此山在走能高越嶺古道西段的時候,時時可以瞧見它美麗的身影,加上又是莫那魯道先生最後殉難的地點,讓我心儀已久,只不過位於偏僻的廬山,一直沒有成行。原本規劃連走馬海濮岩窟,想要在山裡宿營,但朋友計畫當天單攻,為我所不喜,加上上週諸事繁忙,週五晚上下班還要趕到廬山,實在有點沒勁,就婉拒了朋友的邀約。上週六一整天,在宿舍裡補眠,傍晚看外面天氣十分良好,心想隔天到郊外走走,想到很久沒去爬中級山,就計畫來走一趟壓箱已久的行程。 無奈白天睡太多覺,晚上翻來覆去都睡不著,直到三點鐘鬧鐘響起,按掉後怕睡眠不足難以應付高難度的行程,就翻身繼續睡去。

週日早上八點左右,被電話吵醒後起床,發覺外面豔陽高照,天氣比昨天還棒,想說沒出去爬山還真浪費,想起朋友去爬富士山,我們宜蘭也有富士山,臨時起意決定去爬礁溪富士山,連忙上網查資料,剛好手邊也有台灣交通出版社發行的地圖,提著昨天就打包好的行囊出發。

行程紀錄:

十點鐘從羅東出發,預計半個小時候就可到達跑馬古道南口,但一開始就不太順利,上車輸入 GPS,發現車用版的 GPS 也有跑馬古道南口這個指標,於是就依照語音指示開車,上了國道五號從礁溪交流道下來,這是第一個錯誤,若走台九線的話,就會在礁溪大忠路左轉後進入古道水泥路段,走礁溪交流道還要往南折回,在德陽路就看到了古道的指標,轉進春和溫泉飯店旁的小路,結果快要到達古道的時候,路旁指標說前有階梯不宜進入,果然到底的時候就被階梯擋住不能前進了,狹窄的水泥路沒辦法回頭,只好慢慢的倒車溜下去,停在毘盧寺旁邊的樹蔭下。
阻路的階梯

«11:08» 下車後整裝出發,雖然此處離古道南口還有一小段路,但路旁酢醬草茂盛的開放著,天氣晴朗到一絲雲都沒有,而氣溫因為靠海也不會太熱,心情真是愉快,只是太晚出發,怕山路不好走會耽誤時間,有點心急。路過路左的小廟時,雙手合十祈求神明保佑,順利登頂而歸。
石公廟

«11:12» 接回古道後,剛好在橫越湯圍溪的地方,此處有公廁和洗手台,想說下山可以利用一番。由於天氣實在很棒,古道遊客不少。三年前就來過這裡,當時從水泥路段起點開始走,走沒多久同行的朋友就累了,所以只走了一小段,連古道南口都還沒走到。

«11:18» 沒多久發現路左有條碎石產業道路,路口停了許多轎車,研究了地圖,發現上清修宮有兩條路,此路應為其中一條,就轉入這條產業道路。此路之字行坡度陡上,兩旁濃蔭遮日,偶有空隙可以眺望蘭陽平原與龜山島。路旁非洲鳳仙花怒放,彩蝶紛飛,走到一半還有三兩隻竹雞,悠哉悠哉地從我面前走過。但若是廟宇的入口,應有山門且應有鋪設柏油。所以當時推測這應是農路,但 GPS 上兩路中有聯繫,雖走錯路心理仍不緊張。

«11:34» 路過一處民宅。

«11:42» 路過一處工寮。民宅後方是一大片果樹幼苗,分左右兩條路,取出地圖研究,發現清修宮在 308 峰下,研究手上的 GPS,屋後左邊的小山丘就是 308 峰了,是以先取左探路。陡上一小段後,高處左邊有個大型補獸機關,續行漸漸下坡折向南方腰繞 308 峰,覺得不對勁,只好回頭折回工寮。
補獸機關

«11:52» 回到工寮後,取右邊繼續陡上,爬到果園的制高點後下望,視野真是棒極了。最高處的芒草堆開了個小縫,研究了一下,想說沒有路條應該不是正途,不過還是鑽進去探探看,果然越深入芒草越茂密,只好折回制高點。此時發現右手邊雜木林裡有條康莊大道,於是走過去探路,一開始就沒有布條想說真是奇怪,因為半年前藍天隊有來清過路徑,應該會留下路條才對,走著走著突然腹痛如絞,連忙在路旁挖個小洞排毒一番。解決生理問題後,腦筋也比較清楚了,發現手機仍有 3G 收訊,上網抓取翠湖前輩的地圖,才發現手上地圖標示的清修宮根本位置不正確!此地海拔已經 320 公尺,研究地圖一番,若這條小徑沿著等高線北行,或許有機會接上正途,可是越走越是荒涼,且小路折往東南,越來越遠離鵲子山。只好迷途知返,撤回到工寮。GPS 上標示工寮旁有條路可以接到清修宮,但始終沒有找到這條路,也不想在找路了。於是繼續下行,計畫回到古道再切上清修宮。這 320 公尺的高度就送給它算了。
果園制高點的展望

«12:33» 回到 11:34 經過的民宅,大門深鎖,屋左有條岔路,好奇繞過去瞧瞧,發現鐵索攔路,跨過去之後續行,看看方位沒錯,果然走沒多久前方開闊,接回柏油路,一抬頭就看到鵲子山在跟我打招呼。

«12:40» 柏油路旁駁坎上方有間小廟,從停車棚旁繞上去後,發現路旁開了條小路,進去走沒多久路徑消失,但透過林間縫隙,發現清修宮就在前方了。

«12:52» 於是小心的爬下土坡,滑到宮後的階梯步道,走到廟前參拜一番。廟前水池乾枯已久,池旁有個小涼亭,廟右有公廁。心理雖恨走錯路浪廢了快兩個小時,但找到清修宮還是很高興。再度研究了一下翠湖居士的紀錄,他們上山共花了 2.5 小時,雖然此時已經快要一點鐘了,但想說應該還有機會攻頂。不久留就往正確的登山口出發了。
正牌登山口,位於廟左後方上階梯後沒多久的路旁

«12:55» 出發沒多久,路旁新舊布條紛飛。腳下的泥土路,經過多日曝曬,鬆鬆軟軟的非常舒服,雨天就不好走了。之字陡上一陣後,路左有個朱紅色清修宮的大水塔,接下來路徑比較平緩,沿著水管路前進,來到十一股溪的乾溪溝。前半段山路是清修宮的水管路,難怪路況良好,不知後頭會不會有什麼難關。
水管路

«13:08» 越過乾溪溝後,走上溪溝的左岸,沿溪溝上行,此時落腳點較為狹窄,穿過一片蕉林後,路徑又切回溪溝,但沒幾公尺又爬上左岸續行。參考前人紀錄,這條路溼滑難行,螞蟥眾多,還好今天路徑乾爽無比,沒有失血的煩惱。
乾溪溝

«13:41» 總共切下溪溝兩次,離開溪溝後往北筆直陡上,山路依舊路跡清楚好走。路徑沿著寬稜上行,偶有岔路但緊盯布條應不至於迷途。

«13:55» 路旁發現一塊平坦的大石,出發至此已經一個小時,於是停下來喝水休息。斜躺在石上,濃蔭下涼風習習,真想睡個午覺再走。但怕時間不夠,只休息十分鐘就又出發了。
舒適的躺椅

«14:07» 其實只要再兩分鐘來到鞍部了。路右樹上掛著藍天隊的指示牌,說明登頂還要 30~40 分鐘。鞍部本來芒草叢生,但已經被清出一條坦途。續行一小段,接路右開始陡上攻頂。登頂之字形陡上,落腳點稍微比較狹窄,林間空隙略有展望,接近山頂處有片林間小空地,接著撥開一小段芒草林,前頭露空處就是三角點的所在了。
鞍部的草海

«14:23» 這是三等三角點第 839 號,整裝拍照後,環顧四週,原本有個鐵塔已經傾圮,但東面的芒草被清出一大塊空地,往東視野好極了。
三角點
北面是雪山尾稜,頭上長毛的是鶯子頂山,更北尖尖的是鶯子嶺山,東面大海上飄著龜山島,東南綠油油的蘭陽平原飄盪著燒稻桿的煙塵。南面中央山脈的尾稜就在蘇澳的南方,蘭陽溪口的沙洲都一清二楚。老天要我多所耽擱,到了兩點半才登頂,太陽走到了西邊,讓展望更理想。而地上一面會師牌,說明上個月青年節才剛舉辦過「健康齊步走、勇登小百岳」,難怪山路整理的這麼好走。

«14:45» 飽覽勝景後,折回一小段,往圓通寺方向下山。一路上芒草堆裡穿行,所幸剛清理過還算好走。一路上偶有展望,下到一小片造林空地,芒草都被清理乾淨,視野更是開闊。若造林樹種長高,就又沒有展望了。

«15:08» 經過造林地的一處小山丘,展望無敵。回望鵲子山,依依不捨。

«15:20» 來到圓通寺登山口,見一老婦於樹下打盹,一派悠閒。折往通跑馬古道的捷徑,須過猴洞坑溪,此時滴水也無。

«15:36» 接回跑馬古道 2.0K 處,不見日治時期的駐在所遺址,只剩下養雞場和休息站。接續跑馬古道,一路上遊客三三兩兩,太陽已經躲在山的後方,經過幾處展望點,見大冠鷲乘著午後的熱力,在溪谷上空飛翔。

«16:24» 回到跑馬古道南口。

«16:34» 回到停車處。

這趟旅程一開始就狀況連連,好在找到清修宮之後就一路順暢了。可見事前準備功課多重要,若依照平常習慣,車程若有在 Google Map 上模擬一遍,前人最新的 GPS 地圖也有帶在身上,就不會停錯地方,走到不該走的農路上了。因為剛清裡過,鵲子山頂展望無敵,山路也很好走,再晚點等芒草又長高了,就又難走了。

1 comment:

  1. 推薦友人來此山走動,他們從圓通寺上下,居然來回只花了一個小時不到,真是太健腳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