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4, 2009

山之音

因為想看看原節子和其他導演合作的電影,特別找這部片子來看。改編自川端康成的同名小說,片頭一開始,很像小津的風格,辦公室的格局、火車場景,連故事的場景也是鎌倉。但是兩人的風格是截然不同的類型,當然小津那種特別的低角度攝影手法不是其他人可以模仿的,然而成瀨關心的焦點也和小津不同。

雖是改編自川端康成的小說,但是小說中關切的重點是男主角種種老化之後的情境。但是除了一開頭男主角向媳婦抱怨記憶力減退和媳婦提到必須再去醫院照 X 光之外,男主角的健康問題就不再被提及了。反而在原節子出色的演出和導演刻意的引導下,重點轉移到各個個性鮮明的女性身上。

-- SPOILER --

故事的梗概其實不複雜,原節子是個家教良好,個性端莊又美麗的好妻子和好媳婦,不但家事做的好,廚藝精湛,喜歡古典音樂,說的一口好敬語,總是整整齊齊又體貼。但是老公是個花花公子,嫌他無趣個性像小孩,不但每天都玩到很晚才回家,且在外頭有個情婦。公公看在眼裡,無力幫助媳婦管教兒子,只好加倍的疼惜媳婦,卻不知不覺發展出曖昧的情愫。

片中的男性卻都演的很令人厭惡。公公雖然疼媳婦,卻是個優柔寡斷的家長,女兒因為女婿外遇,帶著兩個小孩回娘家,住了半個月老爸也不替她想辦法。雖然想要幫媳婦去找兒子的情婦談判,卻在門口躊躇不敢進去。兒子更是令人討厭的角色,如果是因為不喜歡老婆而外遇就算了,卻還常常在情婦家裡發酒瘋,欺負情婦和她的室友。

反而是女性角色雖然都很可憐,卻她們都很令人敬重。女兒雖然也是遇人不淑,但是卻勇於帶著小孩離家出走。情婦雖然介入別人的婚姻,但她是個有工作的獨立女性,不向情夫拿錢。知道自己懷孕了,反而提出要分手,自己養小孩,不拿懷孕來威脅情夫。公公的秘書常和兒子調情,但實在看不下兒子的劣行,幫助公公安排和情婦面談,然後毅然辭去工作。

片中的女英雄當屬原節子了。雖然她還是演出一貫的溫柔婉約的角色,但個性卻是十分堅強。從老公損她的時候,她眼神那種怨毒,就知道其實她對他的愛情早就消失了。要不是因為公公情感的羈絆,早就和老公離婚了。而就在目睹小姑遇人不淑又拖油瓶的慘狀,她一知道自己懷孕了,雖然心傷不捨,卻不經商量毅然決定流產,不讓懷孕成為老公心理的負擔,然後就漂亮的和老公離婚了。更可貴的是,老公其實在流產手術的當天,就決定和情婦分手,而約老婆去看電影。但是愛情已經不在,又何必藕斷絲連徒增困擾?

老公情感不忠的故事,直到現在難道有比較少嗎?早在女性主義萌發之前,且在男尊女卑特別嚴重的日本,就有這種探討女性自覺的電影,真是令人敬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