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4, 2008

Google Reader

從一個搜尋引擎公司開始成長,Google 從一個口耳相傳可以什麼都搜的出來的網站,慢慢的朝向入口網站的型態轉變,就如同以往的 Yahoo、 Lycos、 AltaVista 一樣。但是這些其他的網站雖然以往都小有名氣,現今不是被併購的併購,就是倒閉的倒閉,而 Google 的改變和他們卻是迥然不同。重點在於它不是朝資訊提供的整合發展,卻是在於創造使用者方便而且非常有創意的網路生活。

我對他的第一次體驗是 GMail。當初聽到 Google 出 Webmail 時心想,又多了個 Webmail 公司,申請來用了之後,才發現真的不一樣。Gmail 的用意就是你可以把所有的信都留在網路上不用下載,這樣你就可以不用回到家才能開信箱,所以它提供超大的空間放信,提供搜尋引擎讓你可以很快找到信,再讓你可以替每一封信加上許多標籤,讓信的分類更有效率。通訊錄也是一絕,寄來過的人其信箱就被自動儲存,根本不必費心整理 Email address。為了可以更容易觀看附件,再推出 Document,讓你可以線上瀏覽文件甚至編輯。他也有我用過最聰明的檔垃圾信功能。利用 Draft 的觀念夾帶附件,加上超大的容量,甚至可以用來當做陽春版的網路硬碟呢。

前一陣子無聊時,察看了一下 Google 又發明了什麼新功能,讓我找到這個超方便的 Google Reader:

第一眼看到這個名字,完全猜不出裡面在賣什麼膏藥,進去一看,原來是網路的 News Reader。隨著 Blog 的盛行,網路寫手越來越多,其中不乏言之有物的好站,以往必須時常連結上去,才能知道他們有沒有更新文章。所以一些 News Reader 軟體,利用 RSS 的功能,像收 Email 一樣,主動把更新的 Journals 收到電腦裡來觀賞,這種方式大大的簡化了經常需要瀏覽數十個 Blogs 的人。甚至連各大新聞媒體也開始提供 RSS 的功能。我也下載了個 News Reader,把常去逛的、親朋好友的,還有提供新聞的 Blogs 天天下載到電腦裡來。

Google Reader 其實就只是個網路版的 News Reader,順手就申請來用用看,當場就拋棄了先前下載的軟體啦!就像其他的 Google 程式一樣,他的介面相當陽春,甚至帶有一種有點醜醜的感覺。News Reader 該有的功能也沒有減少,可是他有一些突出的小地方,充分利用到網路的方便性。輸入 News feeder 的地方簡化的真方便,只要輸入 Blogger 的網址就會自動找出 RSS。可以幫每篇文章加標籤、星號,還可以創造論壇,把好文分享給朋友,甚至加上自己的注解。把被動的瀏覽 Blogs 變成主動分享閱讀經驗。除此之外,還可以搜尋類似題材的 Blogs,拓展閱讀的範圍。

內心只剩下一個小小的要求,Google 可以開放權限,讓我把版型和配色改的美一點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