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2, 2008

日語課

小時候曾短暫自學過日語,但是第一課五十音才學了第一行我就投降了。當時就覺得日本人的腦袋很奇怪,英語也才二十六個字母,日語發音聽起來比英語簡單,居然要創造五十個字母來使用,且平假名和片假名長得也很不相像,這樣豈不是要學一百個字母?最奇怪的是,這五十音以五個一組,分析起來才五個母音及十個子音,為什麼不發明五個母音字形和十個子音字形,這樣五十音不就簡化成十六音了嗎,難度當場銳減了三分之一了呢!不過既然日本的古人已經鑄成大錯,現今可憐的外國人只好跟著學這無事自擾弄出來的複雜字母了。

書上說日語的平假名是由中國的草書簡化而來,片假名是楷書改成的,讀到這裡心裡頓時一寬,心想如果搞清楚變化的規則學起來就輕鬆了。可是繼續讀下去才發現記憶字源只是增加事情的複雜程度罷了。例如 "ア" 來自中文的 "阿",取其左邊的耳朵而來。但是左邊的耳朵明明就是 "阜",阜部的字有幾百個,要怎麼和 "阿" 作聯想呢?這種簡化的假名,簡直是不懂中文的人發明的,純然是用來讓學過中文的人搞迷糊的陰謀嗎!所以從小到大,我的五十音只停留在 "ア" 和 "あ",至於日常用語也只會最基本的請謝謝對不起而已。就是這樣的程度,還讓我去日本玩了三趟呢。

也是因為去了幾趟日本,每次回來都對這個國家的好感逐漸加深,學習日語的慾望也越來越高昂。不過因為剛入職場工作繁忙,下班時間很晚,無法抽空上課,直到前幾個月,同事拿了本地球村的五十音讀本放在辦公室裡,我們一起沒幾天就把以前最頭痛的五十音記起來了,讓我重新評估上補習班學日語的可能性。

我的日語系朋友告訴我說,去補習班補習是學習日語的快速方式,另一個朋友則建議我選擇大學進修推廣的課程。如果選擇後者,則以東吳大學城區部距離工作最近。上網搜尋了一下地球村的評價普遍不佳,邱永漢日語雖有口皆碑,但是學費貴很多。後來找到一家東橋日語,號稱全部小班教學,且一律由日本母語的老師教導,且位於中山捷運站附近,交通方便。於是我的選擇就縮小到東橋和東吳這兩家。東吳大學的課程不是隨時開課,剛好我也錯過了報名的時間。只好利用下班的時間到東橋調查一下。接待的小姐是位可愛的小姑娘,蠻有禮貌的,他幫我介紹從五十音開始學的初級班,上課的時間、內容和節數。剛好使用的課本是家裡舊有的那本 "新日本語の基礎 I",小姐又暗示說這堂課很熱門,報名者眾多,當場二話不說,訂金繳了就報名了。

上課的老師和我同姓,應該是嫁到台灣後改姓的吧,她上課幾乎不講中文,而且進度飛快,還好我已經偷跑了五十音,才沒有跟的很吃力。老師的記性超好,全班十五個學生她只問過一次,就把大家的名字都記起來了。雖然班上有十五人實在多了點,但是她還是盡量讓每個人都有開口的機會。老師也會補充一些課本以外日本人常用的語法,例如教到 "二十歳" 的時候,除了課本教的 "にじゅっさい" 之外,老師提到日本人也很常用的 "はたち",其他例如台語裡面的阿達馬空古力,老師說日語裡沒有這種用法,是他來台灣才第一次聽到的呢。但是課本比較偏重文法的學習和應用,對於日常生活的會話比重較小。好處是根基可以紮穩,但是短時間可能沒有辦法馬上開口和日本人簡單的聊天。不過由於對老師的好印象,如果不是工作又開始忙了起來,我可能還會繼續報名第二期吧。

才學了一期的日語課,我發現我還對這種語言蠻投緣的,除了奇怪的五十音發明之外,我學到日語的文型就是很固定的主語、賓語加動詞。動詞還區分時態,變化的規則也蠻容易記憶的。不過我們只學了四種變化,就是現在未來肯定和否定,以及過去肯並和否定。不知道還有沒有新的。這讓我想到當年自學拉丁文的時候,名詞的陰陽中三性,六種格,動詞的時態,也是背的很開心。看來我是對這些謹守邏輯規則的語言特別有好感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