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8, 2006

伏見稻荷大社

今天是待在日本的最後一天了,我的飛機是下午一點起飛,由於已經事先上網劃位,只要一個小時前報到即可,而從京都搭特急到機場大概只要一個多小時,所以我十點半再上車應該還來得及,也就是說今天早上還可以勉強塞下一個景點。前一天晚上我已經請教過兩位京都通,博物館先生建議我去東福寺看通天橋,但 Miss W 認為東福寺宜楓紅時節再去,建議我去也是離火車站很近的伏見稻荷大社參觀。

雖然七點就起床了,還是要等到八點才能 Check-out,為了就是拿旅館送的小禮物,扇子一把,不然住大眾房也不用還鑰匙,其實大可一走了之。今天還是晴天,到車站時才八點十分,我想先把行李箱寄在 Locker 裡,沒想到我的行李箱居然塞不進置物箱,眼看往稻荷的火車就要離站,來不及再去找更大的置物箱,只好拖著行李箱在月台上飛奔,才剛擠進去火車就開動了。

可是稻荷車站的置物箱的規格和京都車站一模一樣,我才不想拉著行李箱逛大街,這是多丟臉的場景呀。只好厚著臉皮拜託站長,雖然站長不通英語,還是很好心地答應幫我看行李。稻荷大社就在車站一出來的地方,我拿出相機想拍鳥居,才發現昨天為了解籤也經換成先前已經裝滿的記憶卡,可是小背包裡卻找不到備用的記憶卡,一定是我昨天換記憶卡時掉在旅館的客廳裡。勉強把梅小路拍的影片刪掉,只能拍十一張。我的衰運怎麼一直從昨天到現在還沒結束?

狗的雕刻

不對稱的屋頂

神官

這家神社門口的兩隻狗雕刻的威風凜凜,每隻狗口裡銜的東西都不一樣。神社的屋頂蓋的相當奇特,呈現前長後短前的不對稱形狀,社內還有神官在進行法事。

千本鳥居

千本鳥居

千本鳥居

千本鳥居

當然最著名的還是千本鳥居,為了祈求生意興隆,以及事業有成前來還願的信徒們恭奉的鳥居,排列在通往山頂的小徑上,多到可以形成鳥居隧道。尤其已通往奧宮這一段參道的鳥居最為壯觀,這兩條相鄰的小徑排放的鳥居不但相當緊密且高度較矮,走在其中震撼的感覺也最強烈,尤其是陽光從相鄰的鳥居之間撒下參道時,斑駁的陰影和朱紅的鳥居形成的畫面真是美麗。幸好我來的時間尚早,遊客還位大舉湧入,讓我可以盡情地自拍。我細看這些鳥居,大部分都是平成年間供奉的,還有工人正在矗立新的鳥居,信眾來自全國各地,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座明治年間的石造鳥居,大正年間的鳥居也才三五座。不知道是不是要不斷繳錢才能繼續讓捐獻的鳥居聳立原處呢?

迷你鳥居

迷你鳥居

當然如果錢不夠,也有比較便宜的版本可以參考,小的鳥居造價只要數萬日圓,他們會把這些迷你鳥居放在小的神社前,看起來真可愛。我才走到半山腰一個可以眺望京都的平台時就已經九點半了,為了趕火車只好黯然回頭下山,下次再來時可以安排半天的行程。到了山下的神社時,神官們正在偏殿舉行歌舞儀式,可惜只能看一下子。

回到京都車站時已經十點二十,剛好錯過五分鐘前發車的特急列車,乾脆趁等待的時間去買一日卷好了,結果排隊的人實在太多,只好作罷。趕到機場時已經十二點多,還好沒有錯過班機,晚報到也有好處,就是下行李時可以先領到。

回顧這八天的京都獨自旅行,真的是大部分的景點都去到了,但是因為一個人走,許多地方都流於走馬看花。這次出發,心想待在一個城市整整一個禮拜,應該很夠了,也沒有事先規劃行程,幸好住在 Tour Club 裡認識了不少台灣來的好朋友,大家互相交換旅遊情報,大家將今天旅遊看到的風景和買到的名物拿出來分享,感覺相當溫暖。這也是以前結伴旅行不曾有的經驗。唯一的缺憾就是美好的時光實在短暫,早知道就不要提前一天回台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