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2, 2006

奈良、京都

雖然白天忙了一整天,昨夜還是睡不好,窗外不斷傳來火車經過的聲響,門外也不時傳入有人走動的聲音,我半夜打開窗戶一看,果如氣象報導一樣地飄下毛毛細雨,內心不禁涼了半截。早上起床梳洗,昨天雖是陰天,但走了兩個小時,鼻頭竟然已經發紅了,北國的紫外線真是強烈,這次出來刻意沒帶防曬,應該可以曬成健康的顏色。Superhotel 有附贈早餐,選擇其實不多,就是幾樣麵包和一架咖啡販賣機罷了,所以旅館也不必請廚師,真是節省成本。一個多月前訂旅館時就快要滿室了,吃早餐時才看得出來旅客其實不少呢。

早餐吃完後,也不用 check-out,直接拎著行李就走,我先搭一站火車到終點站,將行李箱寄在火車站後,就快樂地出發了。日本火車站的 Locker 還真小,我的行李箱放進去後,居然還有一小截露出來,一個好心的路人比手畫腳地教我把行李箱反過來輪子朝前,讓輪子卡在 Locker 門內的凹槽裡,才順利把它塞好!出門前天空陰陰的沒有下雨,才高興沒多久,一出火車站黃豆大的雨點馬上就打了下來,還好雨傘還收在背包裡,我慢慢踱過一條馬路,就來到第一站,興福寺。

興福寺的鹿 興福寺

我居然忘了把介紹奈良的書帶來,也忘了把奈良的官方網站介紹景點的部份列印下來,只能依靠昨天 Information Center 小姐給我的簡單地圖背面的簡單解說。興福寺是日本剛遷都到奈良就蓋好的古老寺廟,已它的五重塔聞名,我一轉入廟門,入目而來就是四處遊蕩的鹿群,這些鹿悠哉地走來走去,一點都不怕人,公鹿的角也被鋸掉,只剩下短短的殘樁,不知道有沒有人飼養這些鹿群,總不能只靠觀光客花 150 日元的鹿餅乾維生罷?

興福寺 神社

興福寺的對面就有個神社,我第一次看到日本人參拜神社的方式。神社內並沒有安放神像,門口還有洗手台,信徒們先用木瓢舀水將雙手洗淨在喝下神水。他們會先敲響兩次高掛在屋頂的銅鑼才開始祈禱,好像是要先將神明喚醒似的,真有趣。

春日大社參道

廟後就是奈良公園,櫻花開的稀稀落落,再過條馬路,就到了春日大社。春日大社真是名副其實的大,通過鳥居後還要走兩三百公尺才到達神壇,參道兩旁是茂密的森林,密密地排列著信徒的獻燈。日本人將寺廟蓋在深山幽靜的地方,信徒們要先到山裡,通過幽靜的參道,還沒走到目的地心就已經清靜大半了。

走到盡頭除了一間主要的神社外,還散佈著十幾個小神社,有掌管生意,收成,還有夫婦感情的神社,真是各類神社的大集合,神社主體都漆著鮮豔的橘紅色,看起來都比拜佛的寺廟新,聽說這是因為日本的神社每隔幾年都會重蓋一次的緣故。由於天雨路滑,我為了取景拍照,下樓梯時不小心跌了個四腳朝天,拿在手上還打開來的相機就正好鏡頭朝下,往地上頂了下去,寶貴的鏡頭就這樣卡住了。我當場淚水就要飆了出來,難道京都的美景都沒有辦法留下影像記錄了嗎?重新開機後,相機居然起死回生,還能正常運作,除了裝飾鏡頭的鉻片掉下來外一切正常,Minolta 真是家好公司,做的相機堅固又耐用,只可惜被萬惡的 Sony 買走了。

雖然天空下著大雨,神社的工作人員還是盡責地將窗櫺擦得一乾二淨,日本人認真的個性真是令人敬服。在前往東大寺的路上,本來想要登上若草山一看奈良的全景,何奈山頂公園雨天沒有開放,只好作罷。

東大寺 from 二月堂

下一站東大寺是號稱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前身在西元 792 年就已完成,經過多次祝融之災,最近一次重修是在 1692 年,重建的大小還只有當初的三分之二呢。我從東大寺的側門近來,所以先到二月堂參觀,二月堂蓋在山腰上,登堂可將全寺大小寺廟一收眼底。日本人把寺廟蓋在高處,想要參拜還得努力拾級而上,好像在考驗信徒是否虔誠一般。

進到東大寺裡,才知道為什麼它要蓋的這麼大,原來是要把一尊巨無霸的佛陀像裝在裡面。這尊佛像高足足有二十米,蓮座的花瓣都有半個人高,每個剛踏進寺門的人都像我一樣不由自主地發出歡喜讚嘆聲呢。據說佛像本來是金身,上面原本覆蓋著一層金箔,日本匠人為了達到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使用金汞齊來達到金光閃閃的效果,結果還燻死不少可憐的工人呢。

除了如來之外,兩旁還矗立著巨大的菩薩神像,廟的後半部也有兩尊天的木像,每座神像都巨大地令人凜然生畏。

才一點多,我就回到火車站,心想乾脆早點到京都算了。中餐在等火車時,草草地吞下昨天在超市買的三明治和餅乾就解決了。上了火車我拿出 Oliver Twist 看得入神,連到站也渾然不覺,還好這是終點站,才沒錯過下車的地方。匆匆提著行李下車,出了車站才發現雨傘還留在車上,還好京都已經雨停。京都也是陰天不辨東西,我一出車站拿出地圖,還是走到反方向。還好本人的方向感還不至於太差,馬上就修正回到正途,後來在站前的地下街路過傘店,但心想既然已經雨停就不急著買傘。我的下榻旅館 Tour Club 離車站的路程不道十分鐘,我拿著網站印下來的簡陋地圖在京都街上踽踽獨行,說實在話,剛走出京都車站還蠻失望的,這座都市簡直是個現代化都會,高樓林立,車水馬龍,我還以為一下車舉目所見是像時代劇演的場景一樣呢。

路才走到一半,大雨騶降,我只好躲到人家的屋簷下避雨,眼看雨勢越來越大,一點也沒有停歇的跡象,只好攔下一輛計程車,請司機送我到旅館,司機接過我的地圖端詳了一下,口裡喃喃自語,一轉到隔壁的小巷就看到了旅館的招牌,原來 Tour Club 離我避雨的地方才隔一條巷子呢,我三點就到旅館,離 check-in 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老闆竟不讓我 Check-in,我只好先把行李箱寄在櫃台,借了把傘就出門逛逛。

我信步走回火車站,逛逛和車站相連的十一層百貨公司打發時間。這間百貨公司的設計蠻特別的。當你從一樓搭電扶梯到二樓時,二樓連接三樓的電扶梯就在眼前,不像其他的賣場,下一層的電扶梯還等繞到這一層的後面才搭的到。我本來就不喜歡逛百貨公司,就又晃到站前的地下街,結果也沒看到有趣的商店。接著又搭電梯到京都塔的頂端想要遠眺京都的全景,卻還要收門票錢,反正天氣不好,改天回家前再來緬懷京都一下好了。晃完一圈火車站的周邊,時間還早,翻翻散步地圖,決定到祇園看看。

不知道是下雨天還是正值下班的通勤時間,火車站附近的交通堵塞地相當嚴重,好不容易擠到祇園天色已經開始轉暗,我察看地圖來到著名的白川河畔,這裡早已擠滿觀光客。但是小溪、矮木屋和石板道,才比較有懷舊的氣氛。這裡的櫻花雖還沒有盛開,但已經開放的比較整齊了。短短的老街沒幾步就走完了,並沒有和任何藝妓不期而遇,有點失望。

走到了四條通,兩旁林立著的都是百年老店,人行道上萬頭攢動,人人舉步為艱,我只買了吸油面紙當禮物,就匆匆走進花見小路。這也是條老街,但我比較喜歡新橋通,因為花見小路感覺商業化的情形蠻明顯的,每個店家前面矗立著日光燈箱的招牌,上面還附著一串假花,看起來醜地令人發噱。花見小路的終點是 Gion Corner,藝妓表演的地方。我走到這裡時天空剛好放晴,夕陽撒在 Gion Corner 前一株盛開的櫻花上,真是美極了。可惜最後一場藝妓的表演剛好散場,被我錯過了,早知道就不要去逛無聊的百貨公司。我穿過建仁寺,再度塞回火車站,在地下街吃了一頓除了飯以外都很難吃的天婦羅定食,一出地下街,馬上又開始下大雨。京都的天氣真是難以捉摸。

回到 Tour Club 已經七點了,主人熱心地帶我認識環境,我的房間是和其他五個人共用的宿舍,整體的環境不如網站上的照片誘人,看起來老老舊舊的,我的床在上鋪,一躺上去床墊中間還會陷下去,由於實在太累了,寫完日記,洗玩忽冷忽熱的澡之後,早早地我就床上躺平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