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3, 2006

御所、金閣寺

昨天晚上是第一天在大眾房裡睡覺,實在不好睡,因為睡在上鋪,暖氣上騰,蓋了棉被又嫌太熱,不蓋又會冷,下鋪的人整夜放著隨身聽,雖然小聲卻還是很擾人,在忽冷忽熱及噪音夾雜之間,實在無法入眠,只好請出蝦佛,在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的天籟之中,好不容易得以成眠。結果一大早七點不到,同寢室就有人起床了,在人聲雜沓之間,想要賴床也不可能,只好跟著起床。

在台灣就事先預約好,今天要參觀京都御所,入場的時間是十點鐘,我用最慢的速度烤土司來吃,又上網消磨時間,結果還是因為太早起床,到八點五十分時,還是不得不出門。今天是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我先到火車站再轉地下鐵烏玩線到御所,雖然前晚已經研究過行程,但下車後隨著一群學生出了地鐵站,研究了一下周圍的地形,才發現提早了一站下車,還好提早出門,還有閒慢慢沿著御苑外牆向北前進。

我沿著御苑的西邊向北走,一路上風勢飛沙走石相當驚人,路過許多城門,可以看見許多行人在御苑裡,我一開始以為他們是工作人員,也擔心趕不上參觀的時間,就不敢進苑參觀,只在路過蛤御門時拍照留念,這道城門是當年諸侯在此爭戰的遺跡,門上處處還留有彈孔。進了入口西方人的臉孔就多了起來,我跟著他們到了宮內廳的事務所報到,才發現已經報名的人就不用再去填資料,又多耗了好些時間,才到御所的入口報到,還好提前出門,才沒有遲到。

bullet 彈孔

諸侯之間諸侯之間

參觀開始的前十分鐘,我們被帶到一間休息室看錄影帶,原來真正的皇宮是在距離這間御所還有好幾公里以外的地方,當真正的皇宮毀於祝融而重建時,天皇就會到各個離宮暫住,後來不知道是某天皇不想再搬來搬去,就正式住到這間離宮,離宮就扶正為皇宮了。隨著錄影帶的播放報到的人也越來越多,十點一到,一位穿著制服的女導遊提著麥克風,帶著這群五六十人左右的各國觀光客,浩浩蕩蕩地開始參觀皇宮。

麥克風的功率實在有點小,加上風又大,有點聽不清楚導遊在說什麼。導遊小姐先帶我們到宣秋門集合,用相當有趣的英文告訴我們御所的歷史。接著我們來到諸侯之間,這是各方諸侯謁見天皇時,等候的地方,房間共分三間,諸侯們依照自己的等級,在不同的地方休息,這些宮殿都有竹欄杆將遊客隔開,我們只能從外面圍觀,不能踏上去參觀。導遊小姐帶我們繞過諸侯停馬車的地方後,就到了面對正南方紫宸澱。

紫宸殿紫宸殿

Barked roof屋頂模型

清涼殿清涼殿

紫宸殿是天皇上朝的地方,庭前左右各自種了一株櫻花樹和桔子樹。殿前的廣場是許多儀式舉行的地方。導遊小姐告訴我們殿裡有一張龍椅,平成天皇在東京登基時,這張椅子還用 Helicopter 空運到東京舉行登基儀式,這時聽眾們的腦海裡,紛紛浮現一架直升機底下掛著一張椅子,浩浩蕩蕩地在天空中飛翔的景象,大家都不由自主的竊笑起來。大殿只能隔著承明門欣賞外觀,不能進去參觀。門外的一個小角落,有個展示屋頂構造的實物模型,導遊小姐說這裡的屋頂是用檜木的樹皮疊起來用竹釘子釘成的,每三到四十年就要從新修理屋頂。有個壞心的聽眾,故意模仿她緩慢而尾音拖長的有趣口音,惹的其他人忍不住偷笑,好在導遊小姐可能已經習慣這種場面,並不以為意。

繞過紫宸殿,導遊帶我們進入一個小庭園,來到清涼殿。此殿面向東方,以便引入清涼的東風,是天皇休憩的地方。殿內有天皇臥鋪及辦公的地方,這裡的地板是木頭做的,人行其上會發出吱咯吱咯的聲音,號稱為鶯聲地板,使刺客的腳步聲無從遁形。看看這簡陋的房間和寒酸的床鋪,除了清涼之外,真不知道天皇住在這種地方,有什麼好羨慕的。

Garden Garden Garden

清涼殿的北方,是天皇陛下讀書吟詩的地方。這些殿堂都把拉門拉起來,看不到裡面的陳設,只能欣賞門上的繪畫。面對殿堂是御花園,導遊說京都離海邊還有一段距離,所以花園的佈置常常會仿照海上風光,小水池是模擬海,石頭模擬海上孤島等等。天皇和友人在夜裡,經常在花園裡喝酒賞月,吟詠俳句。

在更北方的地方是天皇的後宮,妃子和皇子皇孫生活起居的地方,就不能讓我們參觀了。日本人真是準時,說好一個小時的導覽就剛好在十一點放我們回去。導覽的終點來到中庭的花園,這裡的櫻花已經盛開,各種顏色的花樹,修剪成高低不同的姿態,數量雖然不多,但卻是到目前為止我見到最高雅的花園了。

御苑御苑

御苑之櫻御苑之櫻

御所之外被一個廣大的御苑環繞,堪稱京都的肺,沒事在這裡散步一定很愜意,只可惜地上都鋪著碎石頭,走起來還蠻累得。一出御所的大門就來到桃林,雖然叫做桃林卻是種滿櫻花,這些花樹是整個御苑裡開得最茂盛的花園,許多京都人扶老攜幼在樹下休憩,還有許多攝影家在樹下取景。離開桃林繼續向南走都是碎石路,側門口還有一株碩大得櫻花樹,整顆樹都被滿開得櫻花點綴著,從樹下往天空看密密麻麻地都是花朵,相當壯觀。因為今天打算經過二條城到北野天滿宮,時間蠻緊湊,就沒在御苑裡久留。

出了御苑回到原先地鐵站的出口,隨隨便便以麥當勞果腹後,我便徒步向西前往二條城。一路上我特別避開大馬路,鑽到小巷裡散步。雖然兩旁的房子古意盎然,但我覺得京都還是不適合步行的都市。小巷子裡人車共行,大小車輛呼嘯而過險象環生。兩旁電線桿連綿不絕,將古城的氣氛割裂的殘缺不全,很難享受到走路的樂趣。我頂著烈日快步前進,還要閃躲車輛,不到半小時就晃到了二條城。

二條城的外護城河外護城河

二條城的內護城河內護城河

二條城的門票是投幣販賣的,我正準備投錢時就有位先生拿著票比手畫腳說是多買的要賣給我,我稍微檢查一下就跟他買了。二條城是德川幕府在京都的辦公室,雖然不是正式的居所,和御所相比已經可以看出幕府和天皇的勢力之別。整個二條城外面由兩道護城河包圍,城牆四角還有碉樓保護,高大的城牆及森嚴的警衛是御所難以見到的。

碉樓

唐門

二之丸御殿

第一張照片是城牆的碉樓,第二張是從伏見城遷來的唐門,第三張則是二之丸御殿,大正奉還的地點。二之丸御殿不能攝影,他的地板也是鋪設有鶯聲地板,走在上面就像走在沒有釘牢的木板上,會發出吱咯吱咯的呻吟聲,相當有趣。殿內的佈局也很好玩,將軍接見群臣的地方,牆壁設有內壁,可以躲藏武士,再隔壁就是放武器的地方。紙門上的繪畫是授野門人的作品,用色簡單而豪華,可惜為了防風外門都緊閉著,使得室內顯得相當幽暗。這裡雖然沒有解說員,但是許多地方都有按鈕式錄音機,提供日語解說,重要的地點還有各國語言的說明呢。

勇敢的櫻花勇敢的櫻花

瘦竹瘦竹

鶴龜池鶴龜池

龜

即使天賦比不上別人,卻不可以妄自菲薄,更要努力表現自己,瞧瞧這株櫻花,雖然只是小小的身軀,還是努力地開滿了整樹的花朵,看了真令人動容。左邊這排竹子,生得多麼雅緻,那像我們新竹家種的凡品,不但長得粗勇,還會四處亂冒筍子,人家的庭園可以佈置的一步一景,我們家卻如原始森林。庭園的西側有個小池子,名叫鶴龜池,我端詳了半天,只找到一隻石龜子,鶴就不知何處去了,這時一群台灣遊客一湧而上,對著池子指指點點,紛紛佔據景點拍照,只好皺皺眉頭趕快離開。離開二條城後,看看時間還早,決定散步到北野天滿宮走走。

晴明神社晴明神社

陰陽師的符號陰陽師的符號

我沿著堀川通往北走,經過生意有點冷清的商店街後就來到晴明神社。裡面祭祀著著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到處都是五芒星的符號,還有改編他的生平拍的電影的海報,只可惜我對他的事蹟不太了解,只好喵一喵就走人了。

西陣織會館的紡織機西陣織會館的紡織機

藝妓藝妓

過了條小巷就來到西陣織會館,介紹西陣織的歷史和展示代表作。韋姐一行三人的和服體驗不知是否就在這裡,門口的小冊子寫著整點才有和服走秀,剛好被我錯過,就先逛逛會館其他的部份,我搭手扶梯到二樓,正好有現場紡織表演,不知道可不可以照相,只偷拍了一張。隔壁是各種織品作成的商品,我看中一個漂亮的手機套,本來想買,但是想想買來也不知道要送誰,就沒買了。這時湧入一群俗不可耐的中國人,旁若無人的大聲高談闊論,我眉頭一皺,就快步離開會館,連走秀都不想等了。一出門正好遇到京都行唯一遇見的藝妓(不知是真是假),他很大方的讓旅人一齊拍照,我也偷拍了一張。

寶鏡室的人形塚寶鏡室的人形塚

妙蓮寺的御會式櫻妙蓮寺的御會式櫻

大報恩寺的阿龜像大報恩寺的阿龜像

在行往北野天滿宮的路上,寺廟處處林立,每一間廟宇都有特別的文物展示,只是我事前沒有作好功課,不想花錢花時間進去瞋目不知所云。例如寶鏡寺以人形碑聞名,寺內正好有人形展。路過妙蓮寺時,著名的御會式櫻正綻放著,好幾位攝影雅客圍著拍照。香煙裊裊的釘拔地藏信徒不絕如縷。大報恩寺的櫻花也盛開了,本堂前立著苦心救夫的阿龜像。這些寺廟都是源遠流長,各有各的故事,也各有重要的文物收藏,只可惜我都是走馬看花,到各處的中庭晃了一下就出來趕路。

北野天滿宮的櫻花北野天滿宮的櫻花

棒棒糖棒棒糖

近照近照

平野神社的雪山櫻平野神社的雪山櫻

晃著晃著,不知不覺就來到了今天預設的目的地:北野天滿宮。這裡是恭奉學問之神的殿宇,我從側門近來,沿著掛滿美麗宮燈廟牆走到正面,是一大片梅花林,因為時令已過,沒能看到盛開的梅花,取而代之的是稀疏的幾株櫻花。這裡的櫻花是重瓣的,一球一球的附著在樹枝上,遠看就像冰糖葫蘆一樣,真是可愛極了。樹下聚集著許多前來求學問之神保佑的學生們,還有扶老攜幼的居民前來賞花,還有推著輪椅前來的長著呢。

從後門穿出北野天滿宮之後,就來到鄰近的平野神社,神社的旁邊是一大片櫻花林,樹上結滿了含苞待放花苞,樹林旁的空地已經鋪滿了帆布,看來晚上會有更多遊客湧來觀賞夜櫻。有一株高聳的雪山櫻已經盛開,他的花朵不但碩大且是單瓣,感覺比較原始,和北野天滿宮的品種各異其趣。

下車鈴下車鈴

金閣寺金閣寺

雖然今天逛過了這麼多地方,離開平野神社的時候,時間居然還不到下午三點呢。我研究著地圖,發現金閣寺就在附近,搭乘巴士只要三站,就決定前往金閣寺消磨到寺門關閉為止。而已經走了這麼多路,腳也有點負擔,就決定改搭巴士前往。日本果然是高齡化的社會,你看他們還很體貼的把下車鈴放在座位的前方呢。如果你忘了帶足夠的零錢,車上還有換錢的機器呢,真是貼心。

金閣寺是以前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別墅,他的門票就設計成符的樣式,真有趣。金閣寺就蓋在湖裡,要乘小船才能上去,湖的四周有步道環繞,可以從各個角度欣賞這個著名的建築。這裡果然是著名的景點,遊客川流不息,還不時聽到親切的台語呢。這時開始西落的夕陽,照射在貼滿金箔的建築上,倒映在湖水中,真是美不勝收,寺頂站著一隻金鳳凰,當著夕陽褶褶生揮,如果我有讀過三島由紀夫的小說,想必會更有感覺。正想要把這片美景拍攝下來時,才發現風皺湖面,倒影變得模糊不清,加上遊客不覺,還有茂密的樹枝擋住畫面,很難拍到風景明信片的水準。

樹葯樹葯

龍安寺的枯山水龍安寺的枯山水

只怪金閣寺實在太小,我已經盡力花時間待在裡面,出寺時卻還只三點五十分呢。再度拿出地圖來端詳,發現龍安寺和仁和寺都在附近,搭上公車就先往龍安寺出發。龍安寺的前院是個廣大的池塘,沿著池盼的參道,一路上可見許多樹幹上都插著一個小瓶子,不知道是不是樹也需要吃藥。龍安寺裡面的廟宇不能參拜,但是最有名的是他的石庭。平鋪的白沙上,散落著十五顆石頭,號之為枯山水,我和許多遊客一起坐在前面的屋簷下,靜靜地注視著這片小小的庭園,心裡越來越平靜若有所悟,這裡的魔力,讓幾天後前來的 L 兄靜坐了一個下午呢。

吾唯知足吾唯知足

湖上的神社湖上的神社

寺廟的後庭有個錢形的洗手台,巧妙的利用錢幣中間的方孔,結合了吾唯知足四個字。我從湖畔的另一側參道出寺,正好發現一個好玩的神社,看他的佈置,似乎是面向湖心,難道是要搭船才能參拜嗎?當我步行到仁和寺時,離寺院關門只剩下十五分鐘,也罷,如果下次有機會再來吧。回到車站後,在地下街的餐廳吃晚餐,點了咖哩豬排飯來享用,豬排真是軟嫩,麵包粉好酥脆,把台灣地下街的餐廳完全比下去了。

沒想到今天居然走過這麼多地方,完全出乎預料之外,這個千年古都可以照訪的地方實在太多了,每個廟宇名勝,都有讓人流連一整天的魅力,真希望可以把機票多延一天,如果可能的話,我好想就住在這裡不回去了。晚上,認識了幾位來自台灣的新朋友,有和同事的朋友結伴而來的 W 小姐,法語說得很好的博物館通,這兩位都是京都通,每人都來過好幾次,尤其是 W 姐最富科學精神,每個景點該如何安排串連都有獨到的見解,真是厲害。博物館通對各個祭典的時間和特色如數家珍,也是狠角色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