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7, 2006

鞍馬、貴船

今天 C 兄要搬離 Tour Club 改宿 K's House,後者位於涉成園左近,我們昨天就商量好,先幫他把行李抬到新家,再一起遊鞍馬和貴船。我本來想去參拜醍醐寺,但是醍醐寺遠離其他景點,不易安排另外半天的行程,加上 W 也推薦鞍馬的風光,我才臨時改變主意。K's House 和 Tour Club 的感覺全然不同,前者較為西式,就像 Youth Hostel 一樣,只是當房門一開,撲鼻而來的體臭和日上三竿卻滿房都在晝寢的房客,讓我對這家旅館完全無法產生好感。

鞍馬車站

鞍馬位於洛北,我們先搭 17 路公車到出町柳,再換叡山電鐵搭到終點站。因為電鐵搭到鞍馬就要 410 日元,如果想在中途下車,買一日卷只要 1000 日元還比較划算。今天依舊是艷陽高照,我在車上研究著好心的站員給我們的 Brochure,發現宮本武藏和吉岡門派的總決鬥地點一乘寺也在中途,心想回程可以順道前往瞻仰這個小說家筆下精彩絕倫的場景。經過了將近一個小時的車程,一路上,窗外的風景從都會轉變成平房小鎮再轉入森林,綠意不斷地增加,筆直的北山杉就整齊地排列在窗外幾乎伸手可及的地方,經過了幾個隧道,我們還到了近畿百大車站之一的鞍馬車站。

由崎神社

鞍馬是天狗傳說的故鄉,野史裡源義經小時候叫做牛若丸,這裡就是向天狗學習武藝及兵法的地方,小時候爸爸喜歡租日本的武士電影來看,所以我們從小就對義經、卞慶、若蟲等人物知之甚詳,來到這裡,義經在橋上降伏卞慶等經典畫面都溫馨地回到了記憶裡來。鞍馬寺就在一出車站的地方,寺前還有一棟信徒會館,由於山裡環境清幽,C 兄還吵著要來住一晚呢。有了一日卷,原本入寺的清山費 200 日元只收一半,為了體諒 L 兄的膝傷,他們決定搭一程攬車,我則決定步行上山。參考手上的資料,原來早在六百年前,一位以降伏妖魔為己志的魔王,遠從金星降臨此地,展開幫助世人的工作,後來一位奈良的和尚,驅馬信步來到此地,受到魔王的感化,創立了鞍馬寺傳遞教化世人的工作。由於這個傳說和天狗的軼事,讓山裡隨處可見種種傳奇發生的景點。以纜車代步的話就會錯過魔王之碑和由崎神社,神社每年秋天會舉行火祭,不過現在只能看到火祭的道具憑空想像了。

九十九折

九十九折

大正皇后休息之所

過了由崎神社就會來到號稱九十九折的之字形山路,山道兩旁盡是信徒捐獻的石柱欄杆,半途還有大正天皇的皇后參拜途中休息的地方,過了一重木造的山門後,便來到一連串的階梯,為了怕兩位同伴久候,我一鼓作氣直奔山上的本堂。

櫻花

本堂所在的山腰佔地不大,我在階梯口四處眺望,卻不見兩位朋友的蹤影,便信步近寺參觀,結果他們也不在廟裡。我很失望的發現,這座寺廟居然是棟水泥建築,原來經過多次祝融之災,現今的建築是 1971 年重修的,廟裡還有一個收藏寶物的地下室,因為沒有開放,加上怕夥伴找不到我,就出廟在櫻花樹下休息。可能是地處北方的山上,廟裡唯一的櫻花尚未全開,我等了一會,兩位才姍姍來遲。

義經飲水處

木根道

我們沒待多久,就踏上前往貴船的山道,路上義經練功時飲水的地方等傳說的發生地都有石碑標示,還有供奉魔王的魔王殿,殿的四周地質是億萬年前從海底升起的石灰岩呢。一路都是平整的石板階梯,又有欄杆可以攙扶,其實並不難行,整段山路不到兩公里,且只有三分之一是上坡路,走起來還算輕鬆。前半段的林相還是闊葉樹,過了山頭來到下坡路段,北山杉就開始出現。由於地質堅硬,杉木的樹根難以鑽入土裡,形成在地表蔓延的樹根奇景,人稱之為木根道。我們走到正午時分就來到貴船。

繪馬

水占齋庭

水占卜

水占卜

貴船號稱京都的後花園,高級的餐館和旅店林立在淙淙的貴船川旁,C 兄告訴我們高級的日本旅店,會在門前灑水,以示本店已經徹底清潔,而這裡家家庭前都有灑水,表示這裡的旅館不就是相當高級,不然就是相當傳統。經過一個上午的勞動,大家的肚子都餓了,本來商量好要去吃散步地圖推薦的鳥居茶屋,按圖索驥卻來到貴船神社。這間神社是繪馬的發源地,但除了兩隻躍馬的雕刻,看不出來此地的繪馬和別的地方有何不同,另一個噱頭就是利用知名的貴船水的水占卜。先獻上 200 日元,在從一疊沒有字的紙張裡挑出一張卜文,誠心的祈禱後,慢慢將紙放在貴船水上,神奇的卜文就會出現。我卜到中吉的籤,晚上精通日文的朋友幫我解讀,說我利於出行,想去哪裡玩就盡早出發,而愛情則應慢慢觀望,機遇會自然降臨。而 C 兄正面臨人生的轉戾點,急於了解籤詩的內容,緊抓著路人詢問自己的命運,得知應該要努力讀書,因為不確定這個結果,還特地重抽一次,結果卻還是相同,難道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所謂占卜求運,似乎並不全然是無稽之談。

後來我們還是找到了鳥居茶屋,三人都有志一同點了香魚茶泡飯。先上來的是小菜,生魚片切成短短細細條狀,吃不出特別的地方,但是香菇頭卻是又香又脆,十分可口,醃蘿蔔的口感和味道也是一級棒,脆瓜則染成時令的櫻紅色,相當好看。主菜上來時,廚師豪放地放上三條香魚,當熱茶沖入飯裡時,海苔的香氣撲鼻而來,令人神清氣爽,香魚又香又嫩,一點烤焦的味道或魚的腥味都沒有,果然是剛從純淨的貴船川裡撈捕上岸的名物,我們三人吃完都滿足地抱著肚子不想動彈呢。

和泉夫人

連理樹

餐後往上游的奧宮前進,參道兩旁都是樹齡千年的杉木,我們看到了並生的連理杉,還有杉木和楓樹並生的連理樹。這裡是日本古代知名女詩人和泉夫人的舊遊之地,她的紀念碑也供奉在神社裡。回程我們再回到神社向他們索取一日券優待的紀念品,信紙一份後,就散步回到貴船口車站。

本來計畫好先回到鞍馬泡溫泉,再去比叡山的延曆寺,但到了貴船口車站已經兩點過半,只好取消溫泉行程直奔比叡山,但 L 兄的膝蓋已經不勝負荷,亟需溫泉水療,只好和我們分道揚鑣。車上,C 兄告訴我延曆寺的歷史,這間寺廟以武僧聞名,還曾和天皇起過衝突,而比叡山可以眺望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視野相當壯麗,下山後也可到當地著名的釜風呂放鬆一下,他把我們的目的地形容地如此心動,卻也僅止於此。因為到了山腳的纜車站,前一班纜車剛好已經開走,下一班卻要半小時後才能出發,而即使搭上下一班車,到了延曆寺也將是下五四點半寺廟關門的時刻,我可不想花一千多元的纜車車資,只為了上山看琵琶湖,就提案直接去泡鍋子溫泉好了。可是雖然照著散步地圖的指引,還是找不到釜風呂的所在旅館,當地一位澆花的婆婆也對我們的問路愛理不睬,泡湯之計只好作罷。我們商量了一下,這時就算回到出町柳參觀下鴨神社,神社著名的大炊殿也已經打烊,沿路的詩仙堂或一乘寺也是相同的情形。乾脆再回到鞍馬泡溫泉算了,浪費了一個小時的摸索,還是回到原點。

鞍馬的溫泉旅館,有車站接送的服務,該溫泉為硫磺溫泉,有美肌的療效,是以號稱健康美人湯。其中的露天溫泉名為峰麓湯,可以眺望北山杉森林的美景,是我們的目的地。只可惜我們到達溫泉時,太陽已經落入西邊的山裡,看不到夕陽撒在杉林的景象。水溫其實不高,水質相當澄清而帶有一點黏滑的觸感,沒有濃重的硫磺味,可是泡久了還是會汗流浹背,起身涼風吹拂之下,舒服極了。

新橋通的櫻花

花海隧道

回到出町柳站吃完難吃的中華料理後,已經七點半了。原本想要去的下鴨神社因為天色已晚已經不能成行,本來還打算去平安神宮欣賞夜櫻,卻也提不起勁。後來想說明天就要離開日本了,去衹園的丹波屋買些和果子,卻也已經打烊,真是出行不利!後來聽 C 兄說,他來京都這麼多次還沒去過衹園的新橋通,便帶他去見識一下。

沒想到新橋通的櫻花已經滿開了,旅客拍照的閃光燈此起彼落好不熱鬧。花開的密度就好像雪堆在樹梢一樣,行人走在樹下,就像走在花海隧道一般,抬頭往天空看去,密密麻麻的花遮的一絲縫隙都沒有,完全看不到夜空。兩邊的老屋,應和著搖曳的櫻花樹和潺潺的溪水,在昏黃的燈光下,真是浪漫極了。只可惜還是沒有遇見藝妓。

難道這就是中吉的意思嗎?雖然有時候事情不能像計畫一樣順利的進行,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最後還是得到理想的結果。雖然今天有很多地方沒有去成,但是在新橋通的夜裡劃下了最完美的句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