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5, 2015

北二段:第四日,耳無溪畔出發,上切回到七三〇林道

三天的時間,走遍兩大斷崖,探訪三座百岳,又到了回家的日子。今天要從耳無溪營地出發,往上游前進走到大崩塌區後,上切回到七三〇林道,再走六公里的林道回到車行終點。


營地往下游方向

行程紀錄:

  • 日期:2015 年 11 月 15 日星期日
  • 天氣:晴
  • 人員:G君(領隊兼司機)、苗栗山友 M君(押隊)及庸人(小跟班)
  • 嚮導:基隆林騰芳前輩嘉義輝哥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小吉普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7.7 公里,+600m -300m
  • 航跡圖:
6:30 耳無溪畔臨時營地出發

早起吃過早餐,整理好背包後,爬下溪畔臨時營地,回到河床上。沿著河床左岸的沙地,踏石往上游前進,再爬上右邊河岸的邊坡,入口上有布條為記號。


溪岸上搠


爬回溪岸

6:37 上切溪岸

在河岸的雜木林中穿梭,經過右側一小片空地,樹上掛著鍋碗瓢盆等,應該是獵人的營地。接著往左靠近河岸的沙地,往上游穿行於芒草之間。這一帶路跡不太清楚,要仔細尋找布條與芒草的缺口。接著再往右爬上一道矮坡,直行穿越芒草後,左轉再回到雜木林中,繼續往上游方向前進。


芒草林

再行漸漸往左靠近河岸,回到芒草叢中上搠,漸爬高已可看見對岸的高山,接著下坡再回到溪床上。

7:23 下切溪岸

下切到河床的地方,是個雙溪會流處,左溪仍有流水,右溪只剩乾河床,沿著右溪的河床往上,前往源頭的大崩塌區。


大崩壁


大崩壁

來到大崩壁下方,直行越過崩塌區後,開始攀爬土石碎屑坡。這段土坡不但陡峭,土石也相當鬆軟,還有倒木攔路,相當難走。不但缺乏可穩住身形的繩索,還埋伏了許多有刺植物和咬人貓,必須步步為營。最後再往右方拉繩攀爬,進入松樹林後才能放鬆。


爬回松林

7:47~8:00 進入松林

剛才的攀爬相當耗費心力,就在松樹林的入口休息。接著出發,往右上小段攀爬後,進入一道寬闊的谷地,往谷地的最前方穿越雜木林,再往左爬上谷地的邊緣,繼續往源頭前進,最後再從右側上坡,進入松林間的芒草地之字爬升,大段陡上走得氣喘吁吁,最後終於爬上了林道。


之字爬坡


17.5K 耳無溪叉路

8:42~50 17.5K 耳無溪岔路

回到林道後遇見兩人隊伍在此休息,他們是只爬閂山的兩天行程。沒有休息太久再度出發,往出口前進。今天的天氣比進入林道的大前天還要晴朗,樹林間隙不時可欣賞壯闊的山景。隨著林道轉彎,遠山也從中央山脈轉為雪山山脈。


南湖大山


中央尖山


武陵四秀

回到林道轉折處,再度遇見路旁報廢的機車。


廢棄機車

9:16 廢棄機車

續行林道,小高繞後山景正對著雪主與大小劍,空氣無比澄清,山壁的紋路清晰可見。


林道


大小劍


雪山主峰

經過 15K 的小瀑布,取水準備回家燒茶。接著經過小營地後,繼續踢林道出去,雖有許多崩塌與倒木攔路,但無礙於輕鬆愉快的心情,最後來到林道廢棄柵欄處。

10:24 柵欄


柵欄

10:30 車行終點停車處

仍請 G 君開戰車,經過 9K 流籠頭時,被美景吸引下車。


9K 流籠頭


雪山山脈

上車小心通過 8.5K 的倒木,繼續開出林道。林道路況不佳,G 君必須專注駕駛,讓我可以盡興地欣賞林道旁的展望。


8.5K 倒木


林道旁的果園與山景

開出林道後右轉往宜蘭方向,一路開回羅東。山上晴空萬里,山下細雨綿綿,更讓人懷念山林裡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