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8, 2015

第二屆安樂盃瑪陵生態園區馬拉松賽

雖然同一個週末有礁溪櫻花陵園馬拉松,但因從未參加過基隆市舉辦的比賽,就捨近求遠,報名了這場去年頗受好評的賽事。


瑪陵國小

起跑時間是宜人的上午八點鐘,因此不必特別早起,吃過早餐後,五點半從羅東開車出發,走國五出雪隧再轉國三繼續往北開,接六二快速道路後從七堵下交流道。由於會場附近道路狹窄,缺乏停車空間,就往回開到高速公路橋下的空地停車,再走約一點五公里到達瑪陵國小,總計開車時間約一個小時。


正對著石獅山的瑪陵國小

雖然氣象預報是雨天,但早上只有零星的毛毛雨,真開心天公作美。寄物後上過洗手間,反正無事就提早到起跑點集合。


起跑點

雖然起跑位置只有一線車道,但全馬總計才七百多位,且與半馬組分別起跑,所以賽道還不會太擁擠。只是越接近起跑時間,雨勢開始加大,真令人傷腦筋。比八點鐘提早快兩分鐘鳴槍出發,沿著瑪陵坑溪往山區方向前進,經過許多煤窯遺址,緩坡一路爬升。賽前研究過路線與高度圖,得知前半段是上坡路,爬升約 300 公尺,在 10 公里時到達最高點,一路下坡回到國三橋下,往東上下起伏回到瑪陵國小附近,再折返順時針方向原路跑回。因此為了保留體力,應付回程的上坡,出發就刻意放慢速度,任由周圍好手超車。只是雨勢越下越大,不但全身濕透,鞋襪泡水,眼鏡與手錶都沾滿水珠,看不清楚錶面的數字,因此無法查詢目前的速度與時間,只好 Run by effort,無法 Run by pace。


路線圖

緩坡跑上四公里後,右轉叉路繼續上坡再折返,多出兩公里路來消化里程。回到主要道路後坡度越來越陡,以縮小步幅放慢速度來應付,儘量保持三吸三吐的策略,避免體力過度消耗。跑上最高點後轉為陡下坡,利用登山訓練出來的不怕下坡的特性,快速反超其他跑友。經過國三橋下後,一路緩坡起伏,抵達折返點時,半馬用時兩個小時又兩分半鐘。儘管保留體力的情況下,用時也沒有太多,折返後對面的跑友還報說目前是前 84 名。

回程先緩坡起伏,因為還要面對一段 300 公尺的陡坡,就保持原速仍不特別發力。但周圍跑友以經開始減速,讓我超越了約十位跑友。開始陡上後,體力消耗迅速,呼吸與心跳也漸漸亂掉。這時女總一從後方超越,她的腳步相當穩健,陡上坡跑得相當輕鬆。望著背影跟著前進,激勵自己不可轉為步行,跑上四公里的陡坡路後,放開步伐快跑下山。34K 時再往左轉叉路,跑約兩公里的消化里程,此時女總一開始發力加速,只好目送背影遠去。轉回主要道路後,緩下坡回到起跑點,打起精神漸漸加速,超越許多正步行的跑友,回到終點時,用時約四小時六分鐘,前後半段只相差約一分鐘,成績還算滿意。

由於天雨看不清手錶數字,加上山路馬也不強求成績,因此第一趟並不刻意追求速度。這個保守的策略,反而讓我預留足夠的體力,可以在折返後仍保持原速。成績比上個月跑到爆掉的平地馬,也沒有慢太多。賽後分析 GPS 檔案,第一趟爬坡時雖然特別放慢速度,但配速仍在六到七分速之間,可見 Run by effort 是個不錯的策略,不必因為頻頻被人超車,而擔心落後太多。

至於比賽內容方面,賽道沿著溪谷前進,沿途前段經過煤窯遺址,後段路旁不時有瀑布與清潭相伴,若是天氣良好,更能領略此地的人文與風景。只有每五公里以及最後三公里有標示,如果每公里都有記號應該更好,但山路馬配速困難,沒有每公里的標示影響不大。比賽採晶片計時,折返點須領取信物為證,成績證明當場列印,還有資料夾防水。賽道無法全程交管,還好天氣不好車輛較少,沒有發生意外。雖然賽道叉路很多,但多有工作人員指揮,地面也有噴漆計號,不至於迷路。補給站的密度約三到五公里一處,除了水分補給之外,還有各種水果蛋糕,及水餃關東煮等熱食,有兩站分別有啤酒和熱咖啡,溫暖濕冷的身體。只可惜流動廁所不太足夠,讓人不敢多喝水。賽前發放環保杯,補給站不提供紙杯,可減少山路撿拾垃圾的難題,但帶著杯子跑步卻有點累贅,沿路不少跑友掉杯還要回頭撿拾。

賽後會場提供豆花、炒米粉等無限量供應,獎牌設計精美,每隔五十倍數的名次還有特別獎,鼓勵後半段的跑者。雖然附近巷道狹窄車位少,但大會有提供接駁車,嘉惠遠道而來的朋友。寄物場所位於室內,避免雨淋的困擾。會場也有淋浴設備,方便賽後洗浴更衣。

感謝基隆安樂長跑協會,真正體會跑者需求,舉辦這場堪稱完美的賽事。尤其是要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在淒風苦雨中服務跑友。雖然賽道艱難,但仍讓人明年還想再來參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