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3, 2015

北二段:第三日,無明水池營地出發,通過鬼門關斷崖抵達甘薯南峰,輕裝往返甘藷峰,下至耳無溪

「甘薯峰」位於台中市和平區與花蓮縣秀林鄉的交界,屬於中央山脈北二段,海拔 3158 公尺,山頂安置一顆三等三角點第 6362 號基石,列名百岳「八小巒」之一。甘薯峰北以死亡稜線連接中央尖山,南經鬼門關斷崖連接無明山,介於兩大險峰之間,顯得相當矮小,山形也較為柔和。但因位置偏僻,北二段的縱走途中,如果體力不支或天候不佳,提早從甘薯南峰下撤耳無溪,因而無法登頂甘薯峰,以後也不容易再來單獨攀登此山。


位於中央尖山前方的甘薯峰

今日的路程,從無明水池出發,越過鬼門關峰之後,一路爬下鬼門關斷崖,抵達甘薯南峰。在南峰營地卸下重裝,輕裝往返甘薯峰,回到南峰營地午餐,再往遠多志山的方向下山,一直下降到耳無溪畔紮營。通常要到縱走的第二晚才能好好入睡,但昨夜狂風大作,夜裡又有不明鳥類哀鳴,睡的也不安穩。好在鋒面似乎水汽不多,早起發現只有東邊的天空雲彩較多。

行程紀錄:

  • 日期:2015 年 11 月 14 日星期六
  • 天氣:晴時多雲
  • 人員:G君(領隊兼司機)、苗栗山友 M君(押隊)及庸人(小跟班)
  • 嚮導:基隆林騰芳前輩嘉義輝哥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11.3 公里,+730m -2100m
  • 航跡圖:

緩慢地煮食早餐,將返潮的帳篷收好,六點鐘爬上營地旁的小高地欣賞日出。寒風中等了一會,太陽終於突破雲頂,照亮了中央尖山的岩壁,營地也瞬間變成金黃色。


日出


中央尖山

過去站在雪山山脈上,經常可見北二段的山形。現在站在無明水池營地上,正好可以從武陵四秀、聖稜、主峰、雪劍、西稜到白姑大山,將雪山山脈的名山巨峰一覽無遺。


雪山山脈

6:20 無明水池營地出發

往北出發,沿著箭竹矮草坡緩上,穿越偏左的一小片樹林後,一出林就登上鬼門關峰。


前往鬼門關峰

6:31 鬼門關峰

海拔 3395 公尺的鬼門關峰,無基石,山頂十分狹小,只容三兩人站立。但展望相當壯闊,除了西邊的雪山山脈之外,往北可見由中央尖山帶領的北一段。南邊是無明山為首的北二段,銜接後方的奇萊連峰與合歡群峰,最遠還可看見玉山。


鬼門關峰上欣賞中央尖山


鬼門關峰上欣賞奇萊北山


合歡群峰

往右前方進入矮樹叢,一小段下坡後,左側出現一大片崩壁,從上緣窄小的踏點通過後,開始下「鬼門關斷崖」的峭壁。


沿著峭壁的上緣通過

與昨天的無明斷崖相比,鬼門關斷崖是一連串的攀岩下降,第一段懸崖是一片五米高的峭壁,看清楚踏點拉繩仔細爬下坡。


第一段懸崖

緊接著是第二道懸崖,從向外凸起的岩架下方,踩著光滑的岩石往右斜切後,再拉繩爬下約三米的垂直峭壁。


第二段懸崖


第二段懸崖

靠著左邊的山壁小心下坡,再踩著鬆軟滑溜的砂土,拉繩爬下一段岩溝。


第三段懸崖

接著稍微下坡後,往左轉腰繞過稜線上小峭壁,回頭可見剛才陡下的鬼門關峰。


回首鬼門關峰

腰繞過小峭壁後,隔著山壁欣賞甘薯南峰到中央尖山之間曲折的山脈,再循稜往前行,右側是一道道深刻的岩溝,直墜入底下深不見底的小瓦黑爾溪溪谷。


中央尖山


岩溝勿入

越過岩溝的上緣,撥開箭竹走在瘦稜頂段下降,來到一道約三十米落差的峭壁,共分兩段,先拉繩攀岩下降,到中途點後往左切,再攀岩爬下抵達峭壁底部。下段的攀岩踏點較小,下降時需看準腳步,以三點支持的方式慢慢下坡。


第四段懸崖上段


第四段懸崖下段

通過這四大絕壁的下降後,沿著稜線上高密的箭竹叢中緩坡上下起伏,右側就是深邃的溪谷,風景雖然優美,但必須小心撥開草叢尋找踏點,以免失足跌落斷崖。循稜緩坡前進,來到一小山頭下方,從左邊下切箭竹草坡,山坡倒木擋路因此路跡消失,正途在跨過倒木後陡下,再往左腰繞過此小山頭後,來到大崩壁的上緣。右下方就是一瀉千里的碎石坡,沿著崩壁上緣前進,不久路斷,須拉繩下坡低繞。


崩壁上緣眺望中央尖山


崩壁下切低繞

低繞處的岩壁毫無踏點,倚賴登山鞋的摩擦力與雙手的臂力,小心謹慎地爬下坡。約十公尺的拉繩爬下滑溜的岩壁後,來到碎石坡的中段,必須立刻往左橫切,越過這片崩塌區,不可繼續下切。前面的四大段拉繩陡降峭壁,因為繩索穩固且踏點清楚,只要不怕高,其實不難通過。但這段碎石坡的低繞,岩床滑溜,碎石坡的踏點也不穩定,反而走的心驚膽跳。橫越崩壁區再跨過一株大倒木後,進入一片小樹林,在此喝水休息十分鐘。再次出發後,往左斜上攀爬碎石坡,越過小支稜後經過小樹林,再往左轉攀爬另一條碎石坡,回到稜線上頭。


碎石坡爬回稜線

回到稜線後進入高密的箭竹林中,由於右側依舊是崩落的懸崖,所以大多走在稜線的左邊。通過假山頭左側的山坳,跨過最近才被吹倒的巨木,再一小段下坡後,於箭竹叢中攀爬,抵達甘薯南峰營地。


甘薯南峰營地

8:54~9:01 甘薯南峰營地

甘薯南峰營地位於南峰東側,是個狹長的平台,約可容納三頂四人帳。穿越營地直行是通往甘薯峰的道路,往左前方攀爬可登頂南峰,往左後方則是下耳無溪的方向。這時營地被兩頂帳篷佔領,是比我們早一天入山的六人隊,營地靜悄悄,他們應該還在甘薯峰回程的路上。在此卸下大背包,帶著飲水、乾糧和雨具,準備輕裝前往甘薯峰。

從南峰的東側通過,在松林間穿越箭竹而行緩坡向下,出樹林後來到南峰北面的草坡,前方可眺望甘薯峰與中央尖山。


甘薯南峰北側草坡欣賞甘薯峰與中央尖山

甘薯峰只比南峰高出一公尺,稜線中央還有個小山頭,因此從南峰抵達甘薯峰,有點像走一個 W 形。在大段高密的箭竹草叢中,溼滑的土路上往東北方陡降,草叢中充滿著倒木和窟窿。現在是陡下坡,等一下就要陡升爬回來。下降了約 150 公尺的落差,前方一座右側是垂直岩壁的單面石頭山,從左側攀岩爬升,再從山壁的左側腰繞,抵達中途假山頭的下方。接下來要拉繩爬上一小段岩壁,越過這個山頭後,再往右於高大的鐵杉中陡下坡。


攀岩

往東側下降後,來到一片露空處再往左繞回,在此遇見回程中的六人隊。下降到了鞍部附近,隔著高大的樹木已經可看見甘薯峰的身形。不久拉繩往左攀爬一塊巨石。


鞍部的巨石

於箭竹密林中陡上來到一片碎石坡,左轉爬升後來到另一片廣大的碎石坡,在坡腳的大樹下休息,蓄積攻頂的能量。


第一道碎石坡


第二道碎石坡

拉繩攀爬傾斜的碎石坡,往左上進入樹林前,回頭有大展望,可眺望剛才爬過的鬼門關斷崖。不久一陣怪風卷起亂雲,四周陷入白霧之中,真擔心登頂沒有展望。進入鐵杉林後小段攀爬,回到稜線上坡度轉為平緩的起伏,中途經過傾斜的石壁,小心往右爬下後,走在稜線的右側經過一小片崩塌地形,偏左斜上走在箭竹草坡中,不久就登頂甘薯峰。


第二道碎石坡上欣賞鬼門關峰,斷崖上方突出鈴鳴山


甘薯峰山頂

10:33~50 甘薯峰

這是海拔 3158 公尺的甘薯峰,有顆 6362 號三等三角點。山頂腹地狹小,四周高大樹木圍繞而展望受限,續行為通往北一段的道路。往回走的箭竹草坡,則是欣賞中央尖山南壁的最佳角度,只可惜雲霧繚繞而無緣得見。雖然如此依然相當感謝山神眷顧,開心地與基石合影留念。


甘薯峰(名牌的基點號碼打錯了)

G 君因為沒帶雨衣,擔心雲霧轉為降雨,因此先行離去。M 君與我拍過登頂照後,跟著慢慢回程,在峰頂下的草坡回望,發現雲霧迅速散去,露出中央尖山莊嚴的山容。陽光再度透出雲層,照亮山壁岩石的紋理,角錐狀的造型真是威風凜凜,也只有從這個角度才能看清楚中央尖山的南壁。


甘薯峰東坡欣賞中央尖山


金字塔

我們盡情地欣賞山景,拍了無數張照片後,才滿足地離開。踩著輕快的腳步穿行於鐵杉林間,樹林間隙不時可欣賞巍峨的鬼門關斷崖。


回程於樹林間欣賞鬼門關峰


鬼門關峰、鈴鳴山、畢祿山

小心通過兩段碎石陡坡後,下降到鞍部追上了 G 君。經過中途假山頭的攀岩與腰繞路段,開始仰攻南峰北側陡峭的箭竹草坡。最後進入樹林前,回頭再次欣賞甘薯峰與後方高聳的中央尖山。


甘薯南峰北側草坡欣賞甘薯峰與中央尖山

12:24~13:04 甘薯南峰營地

六人隊已經下山,留下空蕩蕩的營地,在此午餐休息。


南峰營地

大休息後再度出發,從營地往左上坡,再右轉一小段路,即可登頂甘薯南峰。海拔 3157 公尺的南峰並無基石,山頂十分狹小,四周高大樹木圍繞而無展望。退回營地上方往左轉上坡,再右轉從南峰山頂的下方腰繞一片箭竹與芒草叢生的斜坡,可欣賞北二段,各大山頭姿態各異其趣。


閂山、鈴鳴山、畢祿山

進入松林後先是緩坡下降,中途遇到長滿芒草堆的小山頭需右轉,有拉繩圍住。接著在松林中大段之字陡下坡,下降到一片平緩的稜線,四周長滿高大的松樹,除了沒有水源之外,可算是不錯的營地。穿越這片美好的松林後,一小段上坡來到遠多志山的山頂。


陡下


遠多志山前營地

13:49~14:00 遠多志山

海拔 2888 公尺的遠多志山,有個編號 6312 號的三等三角點,山頭位於廣大的松林之間而峰頭不顯,四周密林圍繞無展望。在此休息十分鐘。


遠多志山

上背包繼續下山,從基石前方的左側,眾家布條飄揚的箭竹叢缺口進入,開始陡下坡,越走坡度越大,一路之字下行,走的腳底冒煙。下降到稜線上一片寬緩的地形,是個松間營地,在營地前方左轉。


營地

左轉後繼續長大的之字陡降,來到一道被倒木佔據的斜坡,舊路在倒木下方,我們從倒木的左側找路下坡,往右切回,跨過倒木再下降。在下方找了比較平緩的地方稍事休息,把行動水都喝乾了。


大倒木

14:42~51 大倒木

休息十分鐘後再次動身,坡度轉為平緩,通過一條長稜,兩旁長滿優雅的松樹。


長稜

松樹長稜的尾端是另一片寬闊的平台,也有生火遺跡,穿越這片營地後,是個遍生芒草的小凹地,接著再度之字陡下,林相逐漸由針葉樹轉為闊葉雜木林。大段陡降後小爬坡越過 2115 峰,是稜線上不明顯的小突起。再次之字陡下坡後,略偏左開始攀爬一座亂石假山頭,山頂被地圖標示為雨量計,但已經找不到任何儀器的蹤影。越此小山頭後循稜緩下,左側下臨耳無溪谷。


俯瞰耳無溪

走到稜線的盡頭,是個岩石小平台,可俯瞰耳無溪的急流。在此平台稍事休息後,右轉下坡,拉繩爬下兩段岩壁,下降到溪畔的沙地。


耳無溪

16:02 耳無溪

往上游而行,來到雙溪匯流處,須先過左溪,到會流處的高灘地,再涉右溪到左岸樹林間的營地。但左溪的過溪點,溪水相當湍急,對岸的岩壁看似相當溼滑危險,所以我們再往下游找了個水深及膝的淺灘脫鞋過溪。


湍急的過溪點

尋找過溪點與穿脫鞋襪花了點時間,到了兩溪間的高灘地後,記錄上需再過溪才是營地。但天色漸暗,找不到適合的過溪點,且對岸樹林間炊煙裊裊,不想去和六人隊伍擠營地。我們走右岸往上游搠行,尋找適合的地方搭帳篷。

16:27 營地

穿越右岸的小樹林後,再下降到溪岸,一路往上游走都找不到適合的平地,依照疊石記號過溪後,見天色越來越暗,就在左岸的樹林中,隨便找了塊稍微平坦的地方,整理一下作為營地。


雜木林間臨時營地

趁天色還沒完全黑暗,到溪邊飽飲甘甜的溪水,再將手臉沖洗乾淨,真是舒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