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0, 2015

北二段:第二日,鈴鳴東鞍營地出發,攀登無明西峰及無明山,至無明水池營地

「無明山」海拔 3451 公尺,屬於中央山脈北二段,位於台中市和平區與花蓮縣秀林鄉的交界,山頂置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第 1450 號基石,列名百岳「十峻」之一。站在雪山山脈上眺望北二段,欣賞著無明山與鬼門關峰之間平緩的稜線,實在很難將山形與其可怖的名稱連結。但無明山東側受到溪谷侵蝕,形成北側的鬼門關斷崖與南邊的無明斷崖。這縱走路線的兩大難關,不但挑戰登山客的技術與體力,在此難以撤退的地形險阻上,萬一病痛纏身、發生墜落意外或是產生高山反應,都無法及時救援。而越過鈴鳴東鞍往北,就再無活水源,只能仰賴中途的無明水池看天黑水,更是無明山的無情之處。


無明山

傳統北二段縱走,將無明山放在第三天, 從鈴鳴東鞍出發,經無明山西峰,過無明斷崖,攀登無明山之後,到鬼門關峰前方的無明水池宿營。雖然地圖上只有短短不到六公里的距離,但根據上河出版社的地圖,卻需要行走十個半小時的時間,可見這段路可說是窒礙難行呀。

行程紀錄:

  • 日期:2015 年 11 月 13 日星期五
  • 天氣:晴時多雲
  • 人員:G君(領隊兼司機)及庸人(小跟班)
  • 嚮導:基隆林騰芳前輩嘉義輝哥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5.5 公里,+880m -670m
  • 航跡圖:

被黃鼠狼吵的難以安眠,翻來覆去到了四點半乾脆起床。外頭樹林遮不住燦爛的星空,看來今天天氣可以期待。慢吞吞地煮早餐收拾東西,再到往鈴鳴山方向的箭竹草坡欣賞鋸齒連峰。


鈴鳴東鞍營地欣賞晨曦中的鋸齒稜線

6:10 鈴鳴東鞍營地出發

離開營地後右轉,爬上一小段土坡,靠左穿越一小塊林地,來到碎石坡的山腳,是欣賞山景的好地方。


離開東鞍營地右轉


雪山主峰


鋸齒稜線


朝陽與奇萊東稜

轉身面對碎石坡,從靠近左邊沿著植物生長的邊坡往上爬,在靠近坡頂處往左轉鑽入箭竹叢中。拉繩翻越一段小山頭後,在箭竹叢中往下走。接著再往右來到崩壁的上緣,沿著斷崖的邊緣前進,由於箭竹高密,要小心撥開尋找踏點,以免掉到右側的深谷。這裡回頭可以欣賞鈴鳴山,金黃色的朝陽照亮半邊的草坡,左後方是合歡群峰,更遠的玉山也在視線範圍內。


小段碎石坡


回首鈴鳴山,左後方為合歡群峰


遠眺玉山


過峭壁上緣回望

過崩壁後左轉進入箭竹斜坡下降,抵達小鞍部後拉繩爬上一塊小岩壁,再從岩壁的左側繞過,接著往右轉出箭竹林,來到另一個懸崖的上緣。往前張望,西峰到無明山之間的無明斷崖真是聲勢驚人。懸崖的右下方砂土一瀉千里,緊付著崖頂的箭竹小心通過。


過崩壁上緣回望


無明山與西峰

通過斷崖頂端後,翻越一個小山頭,坡度趨緩進入松林中循稜前進,不久來到亂石瘦稜,從尖銳如刀的稜頂通過。


長稜


鐵杉

走過刀稜後從左側下坡,橫渡山壁在往右爬回稜線上。往前走在鐵杉林中,林下箭竹依舊高密,緩上坡爬上一假山頭。

7:08 箭竹假山頭

正途在上假山頭之前就要右轉下坡,在此找路花了點時間。緩坡下行,左側可見雪劍線。接著稍微往右偏,迎著高聳的無明山,在箭竹草坡大段陡下。


雪劍線


P3104M、西峰與無明山

爬下抵達鞍部是一條亂石坡,通過這一長稜後來到主稜線的右側,往右上方攀爬碎石坡,接近稜頂前要右轉橫渡大片崩壁,再鑽進樹林中,千萬不要越爬越高。由於這段路的路跡不清,只有少量疊石的記號,遲遲不見 G 君到來,就在樹林前方稍候,原來他剛在中途找地方脫衣喝咖啡休息。這片崩壁面南的方向展望絕佳,可以欣賞羊頭山後方的奇萊東稜。


鞍部的亂石坡


碎石坡,右斜上橫渡,不可往稜線越爬越高


橫渡碎石崩壁


眺望奇萊東稜

兩人會合後,進入樹林中,攀附著樹根陡上,翻越 3104 峰,再往箭竹草坡陡下。接著往左斜上攀爬一小段碎石坡,再度進入樹林中。爬出樹林後左轉,沿著碎石坡的左側往上爬,這裡往前方可以看見無明山的一小角。


碎石坡上眺望無明山

切莫繼續橫渡碎石坡,往高處爬再左轉拉繩攀岩,爬上稜線後右轉,西峰高聳的山頂就在頭上了。


轉身繼續攀岩


西峰的山頭

9:18 無明山西峰

攀岩爬上無明山西峰,是個亂石堆疊的小山頭,海拔 3225 公尺,無基石,山頂腹地不廣,東側被高大的樹木擋住而無視野,但西側露空,是欣賞雪山山脈的絕佳地點,只可惜山區水汽旺盛,已經開始有雲霧堆積在山頂了。


西峰山頂眺望雪山山脈

9:20~45 無明西峰營地

離開西峰進入樹林,沒多久就來到一塊小營地,位於步道的左側。這個無明西峰營地在松林之間,感覺平坦而愜意,只可惜沒有水源。出發走到這裡,雖然遇到不少懸崖崩壁,但還不算太難通過。只花了三個小時,甚至比上河地圖快上不少,但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面呢。時間還很充裕,就在此大休息。


無明西峰營地

從掛滿布條的箭竹縫中鑽進高密的草叢裡,大段急陡下,還好露水都已經曬乾了,不然鐵定全身濕透。下到坡底後,一小段拉繩攀岩翻越小山頭。


第一段攀岩

接著再度進入高密的草海中陡下坡,來到一段約十米高的峭壁。這峭壁共分三段拉繩,中間的一段接近頂端為外凸岩壁,大多隊伍採用人包分離的方式通過,以免爬到上面時身體向後仰,被背包往後拉而跌落。我們只有兩人隊伍,試了一下繩索的堅固程度,看清楚踏點後,決定拉繩硬上。


大峭壁


中段需人包分離的岩壁

爬上這座峭壁頂端的小岩峰山頂,回頭可欣賞西峰圓潤的山頭。接著進入箭竹林之中再次下坡,再度來到懸崖的下方,拉繩攀爬到峭壁的中段後,往左貼著岩壁橫渡。


先往上爬,在往左切橫渡峭壁

越過這個小峭壁後,再度來到另一個小岩峰的下方,也是一樣拉繩攀登,再往左橫切繞過。繞到小岩峰的另外一面之後,前方高聳的無明山躍入視線之中。山頂整個南面是犬牙參差的絕壁,這就是著名的無明大崩壁了,望之令人凜然生畏。


小岩峰,往上爬之後再往左切


無明山

沿著崎嶇的亂石山頭前進,來到大岩壁前方,從左側的岩縫中鑽出,再來到一條銳利的長稜,從兩條刀刃般的石稜中央小心通過。這裡是最後的假山頭,在此眺望無明山再無阻礙。


從岩縫中鑽出


遠眺無明山

沿著刀形瘦稜翻越這座最後的假山頭後,開始大下坡,快要到達鞍部時,小段攀爬箭竹叢生的岩壁,再往左邊切出,接著繼續下坡。這段通往鞍部的大下降,右側就是華綠溪的溪谷,落差至少一千五百米,若是失足神仙也難救。


無明斷崖下方的華綠溪谷


接近鞍部前的小攀岩

11:00~10 最低鞍部上方邊坡休息

沙地中下降到最低鞍部後,右側就是危險的懸崖,於是一小段攀爬箭竹草坡,於最低鞍部上方,找了個比較穩定的邊坡,稍微休息一下,穩定剛才一連串攀岩帶來的緊張感。這裡真是欣賞無明山的絕好地點,北邊和緩的山坡長滿了樹木,南邊則是寸草不生的大崩壁,一剛一柔形成強烈的對比。


無明山


無明大崩壁

小休之後,緊貼著崩壁上緣的邊坡,進入樹林中往上攀爬。林下芒草與箭竹相當茂密,山坡的中途略往左上方撥開草叢攀爬,來到峭壁下方,拉繩陡上後往右轉接回稜線再陡上。漸漸往左上方爬又再度遇到一片岩壁,踏點很小,幾乎要靠臂力引體向上。爬上這片傾斜的岩壁後,再往右轉攀爬,靠近大崩壁之前,沿著樹林與峭壁的交界,抓穩樹根陡上坡,再拉繩往左橫渡山崖。山壁有斑駁的黃色漆印,指示橫切山壁的方向。


沿著大崩壁的邊緣往上爬


依照漆印指標往左橫渡山壁

越過山壁後繼續陡上,離開森林來到一片碎石坡。這時需左轉往稜線的方向攀爬,我沒注意到疊石記號,往稜線的右側斜坡腰繞前進,才一小段就覺得邊坡相當陡峭且碎石坡非常不穩定,趕緊退回出森林的地點。還好有緊覺到走錯路,不然掉下大崩壁可就碎屍萬段了。回到森林出口左轉,踩者前人走出來的踏點,小心翼翼的攀爬這片碎石坡,朝著稜線上緣攀登。


攀爬碎石坡

爬上稜線後,沿著一堆堆大塊亂石前進,穿越一小片樹林後,來到積石壘壘的無明山山頂下方。G 君在岩石上方招手,告知山頂已經不遠。一段攀岩後爬上小石山,無明山的山頂就在前方不遠處了。往山頂方向緩坡前進,中途穿越一片矮樹林後,終於登上「無明山」。


無明山山頂下方


無明山山頂

12:57~13:40 無明山

這是海拔 3451 公尺的「無明山」,險惡的地形無愧於「十峻」之名,但山頂只有一片狹小的空地,正中有顆二等基石,四周是箭竹矮草坡,無礙視野。縱走路在左轉往北前進的方向,直行為無明東稜的探勘路線,鮮少有行走的記錄。


無明山山頂

雖然過午才登頂,代價就是四周水汽翻湧,而無緣展望。但經過重重險阻才登上無明山,內心相當興奮而激動。


旺盛的水汽


雲海中的鋸齒稜線

大休息了四十分鐘後,背上背包往北朝無明水池前進。在刺柏密生的矮草坡中緩下坡,來到崩壁的上緣,左側面臨著懸崖,因此從崩坡的右側腰繞通過。繞過崩壁後往左爬回稜線上,循稜在草坡中緩下。鑽進高密的箭竹林中陡下坡,中途翻越的小山頭有些許展望。


稜線左側為懸崖,從右側腰繞


鬼門關峰

接著拉繩爬下兩片小石璧,一出箭竹林就是無明水池了。


無明水池

14:14 無明水池

無明水池是草原窪地中的看天池,約有四分之一個籃球場大小。從水池的左側通過,來到鬼門關峰下方平緩的草坡,有多塊空地可供宿營。


無明水池營地

14:16 無明水池營地

這營地是前人在草坡中整理出來的許多小塊空地,高地往西邊方向有手機收訊。


從鬼門關峰的方向眺望營地與後方的無明山

搭好帳篷後取無明池之水而回,水色草綠,箭竹草味很重。


無明烏龍茶

很早就來到營地休息,煮水、曬裝備、濕紙巾擦澡忙得不亦樂乎。四點多來了一位苗栗山友,是與我們同日入山的兩人隊伍,同伴體力不支留在 25K 工寮,只好改為獨行。他今早六點從鈴鳴登山口出發,腳程也是相當迅速,由於接下來兩天行程與我們相同,就相約一起行動。

天黑前查詢氣象預報,鋒面將在入夜後通過,果然晚上風勢加強,氣溫也直線下降。還好帳篷外仍舊滿天星斗,看來這道鋒面水汽不多,希望明天天氣不會受到太多影響。


帳篷外的星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