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4, 2013

立山連峰馬蹄形九日縱走:第三日,立山

從室堂平眺望立山,有如一睹屏風般的高牆,牆上有三個小山頭,從右到左分別為雄山、大汝山與富士ノ折立,立山即為這三座山峰的總稱。立山的最高峰位於大汝山,海拔 3015 公尺,也是立山連峰的最高點。然而立山的一等三角點放置在雄山,所以一般攀登立山,只要攀登雄山即可。立山再與淨土山和別山合稱為「立山三山」。


於室堂平之ミドリガ池眺望立山

作為信仰的對象,立山攀登的歷史起源甚早,過去朝聖者必須從山麓的芦峅寺出發,抵達室堂平的這段路長達三十公里,需要走一天的時間。立山既有美麗高山植物,也有怡人舒適的溫泉。在三千公尺的稜線上,展望無邊無涯。沿途密佈著登山小屋,不乏休息的地點。由於アルペンルート的開通,不需多跋涉這一段路了。也因為可以在短時間內抵達高山的世界,除了朝聖之外,也是很熱門的健行路線。

從立山眺望薬師岳,與北薬師岳之間包夾著優美的圈谷,山體往外開展,形成雄偉的山塊。立山到薬師岳之間的稜線,東側是黑部川的峽谷,西側是火山口的遺跡「立山カルデラ」。薬師岳的山頂祭祀著藥師如來,是以從立山到薬師岳這段稜線,自古以來也是修行者常走的路線。只是漫長的稜線中途沒有合適的撤退路線,一般需要四天三夜的時間,是以縱走的山友不多。

今天的行程從位於別山乗越的劔御前小舎出發,攀登立山三山之後,接著往南縱走,抵達「五色ケ原山荘」休息,準備明日繼續往南攀登薬師岳。

行程紀錄:

雖然和昨天相比,今天的路程比較沒有危險的路段,但由於擔心午後水氣旺盛影響展望,還是決定天快亮時就要出發。雖然只有兩人佔據一間大通鋪,睡眠品質還是不佳,斷斷續續大約只睡了三個多小時,小賴了一下晚了十分鐘才起床。到一樓的自炊室準備早餐時,寡言的室友也起床了,外冷內熱的他一再提醒我天色黑暗要小心安全。

05:07 劔御前小舎出發

不知是否是睡眠不足,加上半夜毛帽脫落有點吹到冷風,即使喝下雙份的咖啡還是有點頭痛。從小屋後方出發,通往別山的路一開始就是在碎石坡陡上,腳下的小屋很快地縮小成積木,沒多久上到一個堆滿石塔的假山頭,道路開始平緩,往前方可眺望別山南峰,立山與剱岳伴隨左右。雖然有些低雲,但南風頗為強勁,應該很快就可以放晴了。沿途經過下剣沢的廢道後,再上到一個假山頭才是真正往剣沢的岔路口,右邊則有通往真砂岳的腰繞路,有指標說明積雪時路跡不明,使用腰繞路需特別小心。直行小段爬坡就上到了別山的南峰。


於稜線上眺望別山

05:40~48 別山南峰

別山南峰標高 2874 公尺,無基點。山頂平坦開闊,有一座面向東方的神社,東面的山腰有個小看天池,稱為硯ケ池。此時雖然已經過了日出時間,但東方的低雲籠罩,太陽還沒突破重圍。放下背包往北峰前進,行走在寬廣平坦的稜線往東北前進,半途中陽光終於衝出烏雲射向四野。


南峰山頂的神社

05:54~06:10 別山北峰

不久後來到北峰標高 2880 公尺的山頂,是亂石堆積的小山頭,除了連接南峰的的部分,其餘三面是陡落的峭壁。北峰山頂上正是眺望剱岳最佳角度,高聳險峻的山容,無愧於岩與雪的殿堂此稱號。東北方除了鹿島槍的山巔還殘留一抹烏雲,去年行走其上的後立山連峰一一露臉。忘情享受美景,許久才動身走回南峰。


於別山北峰眺望剱岳


回南峰的步道

06:18~25 別山南峰

回到南峰後頭痛依舊,只好吞了顆普拿疼加上外敷綠油精,上背包往立山方向前進。走下南峰的步道是一小段陡峭的碎石路,降到鞍部時右手邊有從山頂下方腰繞過來的岔路。繼續往前行發現水氣開始堆積在立山山頂。由風向判斷,太平洋高氣壓可能已經東移,方向轉為南風帶來較為潮溼的水汽,看來在立山上賞景的機會可能渺茫了。往前走轉變為沙土路,有時離開稜線在靠近室堂平這一邊腰繞,漸漸的真砂岳山腰的内蔵助山荘進入視線,來到真砂岳腰繞路的岔路,選擇登頂的步道。


於別山南峰鞍部眺望立山

07:17 真砂岳

真砂岳海拔 2861 公尺,是個沙土堆積的和緩山頭,無基點但有個神社遺址的標記。接著往下走接回腰繞路,繼續往前右手邊出現兩條岔路,都是往下通往雷鳥沢的大走りコース。太陽漸漸高升,越過了立山的稜線,照亮了室堂平。左手邊則是殘雪甚多的内蔵助,從山莊繼續走可下達黑部水壩。一路上不斷遇到反方向的山友,得知我要去五色ケ原都露出驚訝的表情,告訴我說道路很遠呢。走到了立山的山腳下,開始落差大約 150 公尺的爬坡。這段火山碎屑陡坡,漸漸將我帶入雲霧之中。


俯瞰室堂平

08:04 富士ノ折立

富士ノ折立的肩部,霧中隱約可見其巨石堆疊的山頂,似乎有路可以攻頂,但視線不良之下不敢輕舉妄動,繼續往大汝山的方向前進。這段路是先是寬闊的沙土路,遇到岩稜時往西側腰繞,薄霧中出現一幢小屋,來到了大汝休憩所。


富士ノ折立

08:17~35 大汝休憩所

這裡供餐不供住宿,屬於避難小屋。將背包放在休憩所前方的長凳上,空手前往大汝山。山頂是個大石堆積的山頭,從休憩所共有兩條路可登頂,只一小段路,依循漆印指標選擇穩固的石塊即可抵達立山連峰的最高點,海拔 3015 公尺。山頂只有一塊木牌,插在裂開的大石上,無基石。由於霧濃也無緣展望了。拍了登頂照後原路回到休憩所,撿起背包繼續往雄山前進。在滑溜的岩場上少許起伏,不遠處雄山山頂的神社聳立在巨石上,從神社正下方往右腰繞,從石頭的縫隙鑽出,來到雄山山頂的廣場。


大汝休憩所


大汝山

08:52~09:05 雄山

雄山海拔 3003 公尺,但最高點位於雄山神社峰本社裡頭,必須支付參拜料才可穿越鳥居進入參拜。鳥居前方是社務所,旁邊有塊篆刻著「登山」兩字的巨石,與「立山雄山神社本宮」的石碑。經過社務所的前方還有個小廣場,就是基石的所在處。這顆一等三角點沒有放在最高處,海拔標高只有 2991.6 公尺。強勁的風勢逐漸將雲霧吹散,西邊的天空已經顯現一片藍天。原本打算付錢進入神社參拜,以便踏上雄山最高點,但看參拜的山友,不但儀式繁多,還要在神官的帶領下擊鼓。不懂神道教的情況下,只好作罷。請一位熱心的山友幫我和基石合影,就準備下山。


雄山山頂


位於雄山的一等三角點

下山的步道是陡峭滑溜的沙土路,混雜著許多鬆動的石塊,而且上下山的山友十分眾多,被踩出許多路跡來,必須小心踩穩腳步的下坡。山頂與室堂平之間的道路分成五段,冠以一ノ越到五ノ越之名,五ノ越就是山頂了。下降到一處堆滿神像的小廣場,稱為四ノ越,是登頂前最後休息站。此時雲霧已經全數散開,露出山頂社務所的身影。早知道晚個十幾分鐘再下山,就可以欣賞雄山的展望了。還好四ノ越的視野也不差,可見到龍王岳與鬼岳,腳邊則有一ノ越的山莊。前方室堂平有如模型般迷你,奧大日岳與別山在後頭護衛著,更遠方別山稜線後頭,剱岳露出小小的尖角。慢慢的下坡後,穿越有如門狀的大石,稱為二ノ越,再下降到一ノ越。

於四ノ越仰望雄山


眺望龍王岳


鳥瞰室堂平

09:53~10:12 一ノ越

一ノ越是立山與淨土山之間的鞍部,也是下降到室堂平,或經過東ノ越前往黑部水壩的交叉點。平台上興建有山莊和公廁,向山莊買了兩瓶運動飲料,喝掉一瓶再將另一瓶裝入水壺裡。如果縱走的沿途有經營山小屋的話,水分就不必帶太多,這也是日本登山的優點之一。


一ノ越山荘

休息夠後背起行囊,往淨土山的方向前進。離開山莊左側的擋土牆之後,沿著坡度平緩的沙土路往上爬,接著經過一片亂石崗,有箭頭指向一塊大石頭的後方,乍看之下以為要鑽進石頭下方,走近一看原來是從這塊石頭爬上石堆頂端,從此回頭可眺望雄偉的立山。越過亂石陣之後開始之字爬坡,沒多久爬上了淨土山的南峰,寬廣的山頂有個富山大学立山研究所與瞭望台,四周設有長凳,從此面向五色ケ原,眺望薬師岳的展望絕佳,遙望山莊只是個小黑點,今日還有漫漫長路呢!


於龍王岳山腰回頭看立山


富山大学立山研究所

10:47 富山大学立山研究所

丟下背包先往北探訪淨土山,經過一小段起伏不大的石塊路之後,抵達淨土山寬闊平坦的山頂,沿途回頭可以眺望薬師岳與五色ケ原。


前往浄土山的途中眺望薬師岳與五色ケ原

11:00~05 浄土山

這是標高 2831 公尺的淨土山北峰,走過別山與立山之後,在此完成立山三山。山頂是崎嶇寬廣的平台,立有軍人靈碑。最高點的石丘被綠色的塑膠繩圍住無法進入,軍人靈碑的前方平台則有山名木柱,是眺望立山到剱岳的上佳地點。請一位同時登頂的白人女士幫我拍了登頂照後,走原路回到南峰的廣場。回程已近正午,水氣快速湧現,薬師岳已經沒入雲海之中了。


淨土山山頂的軍人靈碑


於淨土山山頂眺望立山到剱岳之間的稜線

11:17~25 富山大学立山研究所

回到南峰吃些餅乾補充體力,接著繞過研究所往龍王岳的方向出發。龍王岳是座圓柱形積石壘壘的山頭,山腳下的石塊有打叉叉的漆印,應該是不能登頂,卻見幾位勇敢的山友正在試圖以攀岩的方式攻頂。正途是從龍王岳的西側腰繞,經過路幅狹窄的石塊路,依照石上的漆印指標通過後開始大段下坡。下行至與鬼岳之間的鞍部附近,停下來喝口水。


龍王岳

11:48 龍王岳與鬼岳之間的鞍部

不知道是不是睡眠不足,精神無法集中,右大腿後側也有快要抽筋的感覺。從鞍部開始往鬼岳的東邊爬坡,是一大片亂石堆積的斜坡,爬到高點有根木柱,上頭有模糊的字跡註明「鬼岳東面」,在此回頭可欣賞高聳的龍王岳。


鬼岳


於東側腰繞鬼岳

小心通過狹窄的石塊路,接著藉由鐵梯的幫助往下爬,再橫越一片斜坡,這在初夏時是條雪溪,目前只剩下溪底亂石。繼續前進繞過一條鬼岳的小支稜,頂端也後另一個書名「鬼岳東面」的指標。越過這條支稜後前方又有一座擋路的山頭,稱為獅子岳。


鬼岳東面的鐵梯


獅子岳

小心爬下達獅子岳前方的鞍部,這一帶為了保護高山植物,鋪設著木板步道,沿著稜線的左側前進,往左下方可以俯瞰狹長的黑部湖,隔著湖水的對岸,是偉岸的赤沢岳與猫ノ耳。回頭看鬼岳與龍王岳,水氣已經將山頭的東半部遮蓋起來了,霧中依舊傳來雄山神社的擊鼓聲。


回頭眺望鬼岳與龍王岳

12:57~13:10 獅子岳

勉力拖著沈重的腳步登上獅子岳,海拔標高 2714 公尺,是個矮樹圍繞的小山頭,只有山名木柱無基點。坐在山頂的石頭上休息,竟然累到打了個盹。驚醒後四周已經被濃霧圍繞,還飄下幾絲雨滴。穿上雨衣後從矮樹叢的空隙離開山頂,爬下一段鐵梯後,接著在碎石坡上曲折地下行。途中偶爾雲霧散開,露出立山カルデラ,是火山口的遺跡。一路之字陡下,最後下降到砂礫鞍部,稱為ザラ峠。


獅子岳南麓眺望立山カルデラ

14:07~20 ザラ峠

這個鞍部在歷史上頗有名氣,傳說中是富山城主佐々成政,於西元 1585 年 12 月所翻越的埡口,再翻越針ノ木峠後可達大町,是古代從富山通往信州的重要道路。兩天的睡眠不足影響體力,走走停停吃力地爬上立山カルデラ的邊緣攀登,來到往五色ケ原延伸,為了保護此地稀有的高山植物而鋪設的木板步道。木板步道在五色ケ原ヒュッテ的遺址分成兩條,左邊經過營地通往黑部水壩,走右邊可達五色ケ原山荘。即使是好走的木板路,兩旁也有ファイト(FIGHT)的加油標語,爬起坡來還是相當費力。五色ケ原是廣大的熔岩台地上遼闊的草原地帶,點綴著一些小池塘,夏天時是一大片花海,這時只剩下枯黃的枝葉。霧中發現前方有一隻雷鳥在散步,算是在錯誤時節來訪的小小彌補。


五色ケ原的木板步道


雷鳥

15:27 五色ケ原山荘

木板步道連綿向前,只有在經過亂石堆時才有中斷,不久濃霧中傳來燃燒煤油的氣味,眼前出現一幢建築,終於走到了今日預訂的目標。


五色ケ原山荘

山莊問下一站要去哪裡,答說若體力充足就會走到太郎平,如果太累則在スゴ乗越多留一晚。熱心的主人特地打衛星電話幫我問スゴ乗越是否營業,因為該山屋入秋後可能會提早打烊。確定明天スゴ乗越還沒關門,才放心地讓我進房休息。查看氣象預報,明日晴午後有雨,而走到太郎平需要至少十二個小時,不禁替明日可否如預期完成而感到擔心。

向廚房討了一公升的水,準備明天用來煮早餐兼行動水。入夜後雲霧散開,又讓我多曝了幾張星空。小房間裡一直沒有其他的山友進駐,得以一人獨佔,加上連累了兩天,頭一觸枕就進入夢鄉了。

10 comments:

  1. 早安!

    查看五色ケ原山荘官方網頁,入住者必須預約,但因電話未能接通日本,未能預約。若然未有預約,會否遭拒絕留宿?曾前往八峰キレット小屋,亦在無預約下入住,未知五色ケ原山荘是否容許同樣情況。

    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好,前去查看五色ケ原山荘的網頁,果然需要預約,去年投宿時還不用呢。

      五色ケ原山荘比八峰キレット小屋還大間,也有水源,如果不是週末假日,應該不至於客滿。但我不能保證他們可收留沒有預約的登山客。

      通常遇到需要預約的山屋,我會請信用卡公司幫我打電話。如果你有 Mastercard 或是 Visa 的白金卡,他們有免費的服務,可以幫忙客人代訂國外的車票旅館等等。Mastercard 稱為尊榮秘書,Visa 是白金秘書。

      Delete
    2. 也許這樣發問有點奇怪…

      我預定在九月底到劍澤小屋和五色ケ原山荘,時間跟你相若,Visa方面回覆山莊滿室,對此狀況略感奇怪和迷茫。
      若然只有一人,應否繼續行程,冀博得一床?

      上年在涸沢混亂期,因出了點誤會,在對方以為沒有預約下,仍得到兩個床位,故有這個樣法。

      Delete
    3. 日本九月二十三日的秋分有放假,看您是否有卡到他們的假日,以至於山屋滿室?或許調整一下您的行程,可以避開節日的人潮?

      Delete
    4. 那兩天是九月二十八日跟二十九日,星期日及星期一。查看過日本假期,沒有其他公眾假日。
      劍御前小舍只有三十餘人預約,我只成功預約了劍山莊,難道劍澤小屋極受歡迎?
      又,剛取得五色原山莊的網上答覆,表示抵達前來電即可,似乎跟秘書服務的回覆相去甚遠。

      純資訊分享。謝謝你的建議!

      Delete
    5.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劍澤小屋位於交通要衝,景色極佳,在三間山屋中最受歡迎是可以想像的。

      五色原山莊附近沒有其他小屋,還是請您小心住宿的問題。我想應該不至於沒床位住,我在穗高岳山莊住宿時,還曾兩個人擠一張床位呢。網路回覆應是山下工作人員,打電話則是直通山上的工作人員,或許其中有些認知上的差異吧。

      Delete
    6. 五色原山莊前後的山屋,都需要四至六個小時距離,行程上除非大幅修改,不然也是必須留宿的地方。這個時候,獨自一人也許是個優勢吧!

      Delete
  2. 一直都是靠友人代為致電,殊不知有如此方便的服務。
    非常感激你的指教,謝謝!
    祝 事事順境!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預祝您這次日本之行平安順利,希望有機會的話您能分享日本登山的經驗。

      Delete
    2. 這是我的網誌︰trekkinghk.blogspot.com
      歡迎交流 :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