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6, 2013

立山連峰馬蹄形九日縱走:第五日,黒部五郎岳

黒部五郎岳位於日本富山縣與岐阜縣的交界,屬於北阿爾卑斯山脈的立山連峰,東邊經三俣蓮華岳連上裏銀座,西邊經北ノ俣岳連接薬師岳。海拔標高 2840 公尺,其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黒部」為地名,「五郎」為「ゴロゴロ」的音轉,兩詞合起來就是位於黒部,山上有大石頭骨碌骨碌滾落的意思。然而這是從富山縣的角度來看,岐阜縣則認為它是「中ノ俣川」的源頭,稱之為「中ノ俣岳」。

黒部五郎岳的山頂東邊,存在一個巨大的圈谷,從三俣蓮華岳最容易欣賞這個特徵。由於地處深山中的深山,是日本百名山之中,當日往返難度指數最高的一座。大部份行程的安排,可選擇從西邊的折立入山,爬上太郎平後經北ノ俣岳、赤木岳而登頂。也可從東邊的新穂高温泉,爬上双六谷之後,翻越三俣蓮華岳而至。從岐阜縣的林道走飛越新道可達北ノ俣岳,但登山口無大眾交通工具可達,且沿途只有避難小屋,使用者較少。主稜線從太郎山到三俣蓮華岳,又稱為「ダイヤモンドコース」(Diamond Course),也叫做「西銀座」。然而相較於表、裏銀座,雖然較少攀岩路段,山勢也較為平緩,但由於實在是太偏僻了,登山客數量較少。


從鷲羽岳的角度眺望黒部五郎岳

黒部五郎岳位於黑部源流的南緣,圈谷內殘雪溶解較遲,滋潤著豐富的高山植物,小溪恣意橫流在散佈著大石的廣大草原上,被列入日本花之百名山。

行程紀錄:

經過了四天之後,這趟馬蹄形縱走,終於走完了西邊的部分,接下來要往東完成馬蹄形底部的路段。一般行程安排,從太郎平到黒部五郎小舎為一日的路程,大約需要六到七個小時。但為了明日能夠直下読売新道,決定多推進到三俣山荘,所要時間拉長到十個小時。雖然昨天體力消耗甚多,但今日的稜線比較平緩,應該有機會走完。只是早起山莊貼出天氣預報,受到第廿號颱風的外圍環流影響,富山縣東部的天氣為「雨時々曇り」,外頭果然飄著霧雨,展望可能泡湯了。只好期望陰天的部分比重較多,雨天的部分雨勢不大,能夠順利走到三俣山荘就好。

06:00 太郎平小屋出發

昨天飯桌上大家知道我今天打算攀登黒部五郎岳,再走到三俣山荘,都建議最好早點出門。但天氣不佳,霧中不宜摸黑,加上吃了三天的乾燥飯,實在相當反胃,決定向山莊訂早餐。用餐時發現健談的山友已經出門,飯後穿上全套雨具於六點鐘出發,同桌的四位女士都請我務必小心留意。


從太郎平小屋出發

小屋前方通往薬師岳,是以先繞到屋後,從公廁旁邊走木板步道,緩坡往太郎山方向前進。四周一片迷濛,但沿著木板步道行走,不虞迷路。不遠處步道分成兩條,左邊通往薬師沢接著可達雲ノ平,選右邊的步道前往黒部五郎岳。


通往薬師沢的岔路

太郎平這一帶是個平緩的草原,夏季時花海中散佈著小水池,自然十分美麗,但這時節只剩下枯黃的蕭瑟之意。由於沒有太大的起伏,薄霧中視線不佳,是否通過太郎山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好消息是東方漸漸出現藍天,風勢驅趕雲霧,天空也越來越明亮。


東方開始出現藍天

走到了木板步道的終點,轉變為黑色的石塊路,兩旁七竃的果實沾滿露水。由於發現眼鏡的螺絲快要鬆脫,在山腳下停下來修理一番。再度出發開始爬坡,霧雨已經停止,但為了避免朝露沾衣還是將雨衣穿著。爬坡結束來到一處砂礫坡地,爬上了北ノ俣岳北稜,寬闊的稜線往前延伸,略為往右前方轉彎後,再往左前方小段爬坡來到了神岡新道的岔路,漸漸高升超越了雲霧帶,東方的槍ヶ岳與北邊金字塔形的薬師岳,在雲海上方載浮載沈,北ノ俣岳平緩的山頭已經進入視野之中。


西方槍ヶ岳的雲海


前往北ノ俣岳途中

07:35 神岡新道分岐

經過了右邊通往神岡新道的岔路口後,繼續往前走在這松矮樹夾道的碎石路上,只幾步路就爬上了北ノ俣岳的山頂。雲海上的稜線朝陽耀眼,一掃早上擔心天候不好的疑慮。原來秋季的雲頂不高,雲海下方的平地應該雨勢不斷吧?


神岡新道分岐

07:42~08:00 北ノ俣岳

北ノ俣岳又稱為上ノ岳,海拔 2661 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山勢起伏不大,遠望峰頭不顯,是個砂礫堆積的山頭。東南方可近觀黒部五郎岳,但圈谷背對視線而不顯著。繼續往南眺望笠ヶ岳、乗鞍岳、御嶽山,雲海拍打著山峰動感十足。


抵達北ノ俣岳


眺望黒部五郎岳,圈谷在背面目前看不見


由左到右:笠ヶ岳、乗鞍岳、御嶽山

在山頂將雨衣脫下來摺好放入背包,心情愉悅地繼續動身。從這松樹叢的縫隙中,走沙礫坡地緩下坡,來到一座小山頭的前鞍,從左邊的大石瀑腰繞而過,接著再度攀爬著大石塊堆積的路段,從赤木岳的東側接回稜線。赤木岳的是個亂石堆積的山頭,步道不通山頂,從左側腰繞經過,山頂正下方有山名指標,但與地圖標示的山頂位置不同。


經過赤木岳

接著在這松與矮竹圍繞的砂礫步道中大段下坡,遇見一位反方向的獨行山友,向我詢問赤木岳的所在。短暫交談後繼續往下,太陽照亮了下方的中俣乗越,草原上的露水反射著陽光,亮晶晶的閃爍著。


中俣乗越

09:05~10 中俣乗越

下降抵達中俣乗越,是一片遼闊的草原,行山者走出一條曝露出底土的步道,但若天色不佳之時,則有迷路之虞。喝口水繼續動身,爬上黒部五郎岳還需翻越 2578峰。從山峰的右側出發往左斜上,繞行從山頭的北側接近山頂的小廣場通過,有兩位山友在此休息,打聲招呼後再往下走。


2578峰

09:33 2578峰

接下來是今日最陡峭的路段了,是爬升將近三百公尺的碎石坡。調勻呼吸、安步當車慢慢爬,倒也不覺其苦。


仰望黒部五郎岳

10:41 黒部五郎岳肩部

爬升到接近山頂的地方,往左斜前方通過一段狹窄的碎石腰繞,來到黒部五郎岳的肩部。若越過山頂可走稜線路,從肩部往圈谷上緣的支稜前進,則有路可以下到圈谷底部。兩條路會合在黒部五郎小舎,但圈谷路的風景較佳,因此使用者較多。可是如果天候不佳,反而以稜線路的路跡比較清楚。為了欣賞圈谷的風光,就將大背包放在肩部,只帶著相機前往黒部五郎岳。


於肩部俯瞰圈谷


於肩部看黒部五郎岳山頂

11:52~11:05 黒部五郎岳

登頂之前是一段落差將近一百公尺的碎石坡,中途經過一片極為鬆動的石屑坡,可不能掉以輕心。爬坡結束後再往前通過一小段積石寬稜,即可抵達山頂。黒部五郎岳海拔 2840 公尺,三等三角點。山頂腹地不廣,散落著許多大石,基點旁的石堆上插著山名木牌。偏僻的山頭沒有其它山友,只好自拍登頂照。環顧四週雲海洶湧,高度將近三千以上的山峰才能探出頭來。


黒部五郎岳的三等三角點


薬師岳


奥穂高岳

11:16~25 黒部五郎岳肩部

原路回到肩部,簡單吃了塊餅乾後,沿著圈谷上緣,亦即山頂往東北方延伸的支稜前進,一直走到一塊高聳如方尖碑的大石下,依照箭頭往右離開稜線,於石塊路中之字下坡,步下圈谷的底部。


走下圈谷


抵達圈谷底部

在平緩的圈谷底前進,草地散佈著大小石塊,來到一條小溪旁,沿著左岸一路下行,再過溪離開。裝滿一壺冰涼的溪水,躺在河畔的大石上傾聽琤淙的水聲。仰望白雲快速流動,漸漸將整個圈谷顯露出來。山上的白雪溶解成流水,流下了山坡,注入秋色濃郁的山谷。


回頭眺望圈谷


草原

內心實在非常喜愛這塊美好的秘境,正想賴著不走時,一位空手的山友路過,嚇得我從躺著的石床上跳起,興致被打斷了只好繼續前進。這位山友空身而行,本來以為他是巡視路線的志工,走沒幾步發現路旁遮風的大石旁有他的帳篷,在這水源充足且風光明媚的地方宿營,真是一大享受。但日本登山路線上都有指定營地的位置,不能隨意找地方搭營,看來也是有人違反規定。


有人偷偷在此紮營

繼續在散落岩石的金黃草原上漫步,再度來到小溪之旁,這次是先過溪再沿右岸下行,回頭望見黒部五郎岳山頂上的雲霧已經完全散開,接著鑽進灌木叢中,翻越一條小支稜。


黒部五郎岳


秋色

朝著三俣蓮華岳寬廣的山體前進,跨過無數雪解的小溪,最後再繞過一條支稜之後,前方開展成一片平坦的草原,來到黒部五郎小舎所在的黑部平。


黒部五郎小舎

13:20~50 黒部五郎小舎

小屋正對著黒部五郎岳的方向,山頂從支稜後方露出一小尖角,但圈谷就全被遮蔽了。屋後有兩條岔路,直行前往三俣蓮華岳,右轉通過營地接上稜線通往黒部五郎岳。在小屋前方的長椅上,吹拂著溫暖的微風,真想留在這片遺世獨立的草原上多住一晚。


黒部五郎小舎

內心交戰著到底要不要住在這裡,正方意見是既然出國渡假就要悠哉頹廢,何必趕路。反方意見是提早留宿意味著晚一天下山,多日沒有沐浴實在難受。最後還是決定繼續推進,走到小屋後方,只一小段平路就要開始爬坡。


前往三俣山荘

在樹叢中之字攀爬著樹根與擋土木板階梯,半山腰上道路的右側出現一段石瀑,石上有打叉的記號不可進入,從左側的山坡繞過。高度快速攀升,小屋迅速縮小,四周也從灌木林轉變為這松矮樹叢。陡上結束後左轉進入一片沙土寬稜,緩坡越過 2661峰之後,從稜線的左側碎石坡腰繞,來到三俣蓮華岳登頂路與腰繞路的交會點。

15:08 三俣蓮華岳巻道分岐

午後山嵐再起四下茫茫,本來打算登頂眺望,但此時已無展望,且兩年前已經來過,就決定不上三俣蓮華岳,從腰繞路前往三俣山荘。


巻道分岐

這條腰繞路的路況其實不太理想,先橫越一片陡峭的碎石坡,路窄有點危險。來到小溪之旁,過溪之後走到支稜之前,右轉爬上陡峭的乾溪溝,再左轉離開溪溝翻越這條岳樺枝幹茂密的支稜。接著在之字陡降,下到一塊雪田旁,依循殘破的指標從雪田的前緣橫越這塊谷地,在佈滿的大小石塊的乾溝一路下攀,來到小溪旁,渡溪後一路沿著溪水往下,兩岸則是營地。繞過一叢矮樹林後,抵達三俣山荘。


霧中的三俣山荘

16:04 三俣山荘

山莊由一對帶著兩個小孩的夫妻管理,得知我來自台灣後,將我介紹給一位來自香港的潘先生。潘先生是六旬長者,每年九月都會來北阿爾卑斯山脈渡假,他從新穗高溫泉入山,攀登双六岳之後來此,因為今日天候不佳,所以整天留在山屋內休息,行程安排得很悠閒。不知道是不是天氣不佳,山莊的物資沒有運補,晚餐是簡單的咖哩飯,運動飲料也賣完了。山莊門前公佈說水晶小屋已經結束營業,還好今天有多走到這裡,因為若在黒部五郎小舎停留,明日的停留點剛好是水晶小屋。

晚餐時風勢驚人,山屋都被吹得有如地震一般搖晃,也由於狂風將烏雲驅散,露出鷲羽岳雄壯的山容,以及山莊正對面的槍穗高連峰。


鷲羽岳夜色


三俣山荘

若剱岳的岩場是陽剛雄性的象徵,黒部五郎岳的圈谷則是優雅婉約的女性。今日的路程雖然漫長,然而天氣比預期來的理想,得以儘攬黒部五郎岳旖旎的風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