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7, 2013

立山連峰馬蹄形九日縱走:第六日,鷲羽岳、水晶岳

鷲羽岳位於日本富山縣與長野縣的交界,海拔標高 2924 公尺,其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屬於北阿爾卑斯山脈主稜線的裏銀座,北連野口五郎岳,南通三俣蓮華岳。由三俣蓮華岳觀之,山形有如振翅的老鷹,因此而得名,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山腹東南麓有個稱為鷲羽池的火口湖,為過往火山活動的遺跡。鷲羽岳也是黑部川的源頭,山頂高出森林界限,因而展望絕佳。


鷲羽岳

水晶岳位於日本富山縣,海拔標高 2986 公尺,擁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然而基石沒有放置在最高點的南峰,而是位於海拔 2978 公尺的北峰。水晶岳屬於北阿爾卑斯山脈往黑部峽谷延伸的支稜上,北連赤牛岳,南方以赤岳銜接裏銀座,是黑部源流區的最高峰。因出產水晶礦石而得名,由於肌理色深,而有「黒岳」的別名,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


水晶岳

兩山位於北阿爾卑斯山脈最內部的區域,難以當日往返,一般都與裏銀座縱走合併,由高瀬水壩起登,行至槍ヶ岳,沿途順路登頂,至少需要四天三夜的路程。昨日成功攀爬黒部五郎岳之後,雖然已經走遍了立山連峰,但北阿爾卑斯山脈還剩下這兩座百名山尚未登頂。下回再來可要安排多日數的縱走,便決定利用這次順路的機會,計劃完登北阿爾卑斯山脈所擁有的十五座百名山。

因此預計從三俣山荘出發,依序攀登鷲羽岳、水晶岳之後,繼續走赤牛岳的稜線,再從読売新道下山。読売新道是 1961 年読売新聞社為了紀念北陸支社的開設而開拓的步道,從水晶岳開始,經由赤牛岳、抵達黑部川的東谷出合。西側為立山到藥師岳之間延伸的稜線,東側是從針ノ木岳到野口五郎岳的稜線。從這兩條北阿爾卑斯的主稜線之間,下達深邃的黑部峽谷,可說是為北阿爾卑斯山脈之中,最內部的路徑之一。雖然步道的整備完善,但從水晶小屋與奥黒部ヒュッテ之間並無避難小屋,沿途無水源也沒有撤退路線,行走時必須準備充足且萬分注意。

行程紀錄:

昨夜氣溫降到莊主特地在房間裡燒煤油爐幫我們取暖,這反而是個好預兆,表示高空無雲輻射冷卻強烈,會是個好天氣。由於道路漫長,今日必須及早出發,因此決定自炊早餐,四點鐘起床後到自炊室煮飯,水源的總開關居然被關閉了,只好到山莊外的小溪取水,浪費了不少時間。

05:05 三俣山荘出發

從三俣山荘出發,左轉往北方前進,進入這松夾道的步道,先通過一小段崩塌狀的瘦稜,來到鷲羽岳的山腳下,接著之字形地攀爬碎石坡。


清晨的鷲羽岳

走到半山腰的時候日出了,由於步道位於稜線的西側,沒辦法親睹御來光,東邊稜線後方,槍ヶ岳在硫黃尾根後頭聳立,從双六岳、三俣蓮華岳到黒部五郎岳之間的稜線,排列著一個接一個的圈谷,甚是壯觀。


城牆般的槍穂高連峰


俯瞰三俣蓮華岳山腳下的山屋


眺望黒部五郎岳的圈谷

爬升到接近山頂的小山頭,越過稜線隱約可見到鷲羽池黑色的池水,接著一小段碎石路,登上鷲羽岳的山頂。


接近鷲羽岳的山頂

06:10~20 鷲羽岳

鷲羽岳是個南北狹長的亂石山頭,海拔 2924 公尺,擁有三百六十度的全景展望,除了可欣賞黒部五郎岳的圈谷之外,東南方的槍、穗高連峰最為壯麗。今日天氣為這幾天最理想的一天,最遠連富士山都看得見。


鷲羽岳的三等三角點


鷲羽岳的山名木柱


眺望水晶岳

喘息未定時,一位山友悄聲從大石後方爬上來,剛才在山腰時還看到他才從鞍部出發,竟然沒幾下就追上我了。將美景讓給他欣賞,背上背包往北方出發,前頭延伸著水晶岳的稜線,還有一段不算短的距離呢。小心地從稜線西側的沙土路往下爬,抵達鞍部後朝著前方高聳的ワリモ岳前進,循稜陡上爬到接近山頂的肩部時,拉繩從山頂正下方的西側,橫渡陡峭的岩場。山頂的大石下方,立著一根山名木柱。


攀登ワリモ岳
06:48 ワリモ岳

ワリモ岳漢字為割物岳,海拔 2888 公尺,無基石。小心謹慎地爬下岩場,再從稜線西面腰繞一座亂石山頭 2841峰,山腳下有條往西的岔路,分歧點稱為ワリモ岳北分岐。


ワリモ岳的山名木柱

07:01~10 ワリモ岳北分岐

從岔路口左轉通往苔原乗越,再沿著黑部源流可以回到三俣山荘。也可從苔原乗越攀登祖父岳,是眺望廣大的雲ノ平與薬師岳、黒部五郎岳的絕佳地點。來回一趟需要一個半小時,由於今日行程緊湊,只好放棄了。在此喝水休息,將保暖層脫下,先前在鷲羽岳相遇的山友再度碰面,他表示要先到前面的水晶小屋再休息。


ワリモ岳北分岐


祖父岳

走稜線的左側平緩的沙地,來到一片舟狀的谷地,稱為ワリモ乗越,其中有個乾涸的水池,稱為赤池。從赤池右側的草地經過,東邊可眺望表銀座稜線與金字塔形狀的常念岳。接著來到赤岳的山腳下,踩著茶褐色的砂礫往左斜上行,接近登頂前小段之字攀爬來到水晶小屋的後方。


赤岳


ワリモ沢,背景為表銀座稜線

07:41 水晶小屋

狹小的山屋只容三十人住宿,缺乏水源之下,一般裏銀座縱走較少在此住宿,此時也已經歇業了。小屋就位於赤岳山頂的東側,因先前已經休過就不多停留。從屋後爬幾步就來到赤岳的山頂。


水晶小屋

赤岳標高約 2900 公尺,是水晶岳南肩的小山頭,北阿爾卑斯山脈的稜線在此分岔,往東北為裏銀座主稜,往西北通水晶岳與赤牛岳。因為山體為紅褐色的沙土故名,其上有顆書名為「主三角點」的基石,甚是奇特。山頂還有尊石佛,正對著鷲羽岳剛硬的山脊。


赤岳奇異的三角點


赤岳山頂的石佛

離開赤岳山頂後,往水晶岳方向前進,走在寬闊的沙土稜線上,左側是黑部川源流區遼闊的台地,稱為雲ノ平,背景則是黒部五郎岳優雅的圈谷。右側在水晶岳的斜後方可展望後立山連峰。前方的水晶岳是森然聳立的大片岩場,看來登頂還要費一番手腳。


眺望水晶岳

平緩的坡度來到水晶岳的基部,從左側腰繞狹窄陡峭的山壁,藉由鐵梯攀登岩石峭壁。爬上第一段峭壁後接著一小段平路,沙地裡混雜著水晶礦石,亮晶晶的反射著陽光,山壁旁有告示禁止採礦。再次攀岩後抵達水晶岳南峰。


水晶岳的第一段岩場


水晶岳的第二段岩場

08:14~36 水晶岳

水晶岳南峰海拔 2986 公尺,狹小的山頂堆滿巨大的石塊,插著一樁山名木柱,沒有任何平坦的地方。在山頭北側找塊平穩的石頭放下背包,欣賞四周的風光。今日的天氣實在太棒了,澄清的空氣視野遠達富士山。站在這北阿爾卑斯山脈最中心的山頂,數一數除了南阿與頸城山塊的山峰不顯著之外,視線範圍內能夠辨識的竟有 18 座百名山。北阿爾卑斯山脈的十五座除了水晶岳自己之外,山形各有各自的特色。在此完登十五峰,回想起每一座登頂的過程,不免心情激動了起來。


水晶岳的南峰


眺望黒部五郎岳


眺望赤岳、鷲羽岳,背景為槍穂高連峰


眺望薬師岳


俯瞰雲ノ平


看見富士山


水晶岳的環景展望

08:42 水晶岳北峰

距離南峰不遠的北峰,高度雖然不及,卻是三角點的所在。從南峰爬下小段石瀑,來到兩者的鞍部,有指標往赤牛岳需從左側腰繞北峰,為了摸基石就繼續攀爬稜線,經過一小段不太穩定的稜脊,就到了北峰的山頂。


水晶岳北峰

拍照後繼續出發,正途應該是要先回頭,走剛才岔路口指標所在的鞍部。但見北峰正下方約二十米落差的斜坡下方就是步道,就決定抄近路。爬下一小段後就後悔了,這片斜坡是坡度將近六、七十度的碎石粉屑坡,處處是鬆動的石塊,不小心踢落一些石頭,聲勢驚人地滾落山谷。已經騎虎難下只好蹲低用登山杖穩住,一步一步尋找比較穩固的腳點,慢慢降到了步道的高度,所幸沒有發生意外。接著一路往山頂的西北部這片碎石坡往下走,來到一塊遍佈大石的舟狀鞍部,底部仍有殘雪未融,從右邊的稜線通過。

越過一個這松叢生的小山頭後,來到 2904峰的山腳下。這裡又發生走錯路的狀況。正路應該是要從山頂通過,從山腰樹叢中的縫隙往右看去,卻有明顯地踏跡從山頂右側腰繞通過。順著這清晰的踏點離開稜線,下切一小段路後卻止於一片陡峭的碎石坡,只好從密生植物的陡坡左緣,小心地爬回坡頂,接回稜線路。再翻越 2904峰之後,前方稱為温泉沢ノ頭的所在,往左分出通往高天原的步道。

09:36~48 温泉沢の頭

在這個岔路口喝水休息,眺望前方赤牛岳的稜線,紅褐色的沙土稜線和緩的起伏,有如牛背一般,是山名的由來。雖然間隔 2818峰、2742峰、2803峰,但遠看似乎坡度不陡,應該不至於像剛才那樣難走了。


温泉沢の頭


猶如牛背的稜線

從右邊平緩的沙土坡離開稜線,越過2818峰之後再度往右離開植物覆蓋的稜線,一路下降到2742峰前方的鞍部。接著從西邊狹長的亂石崩崖腰繞,來到這條稜線最低鞍部。這一帶紅赭色的沙土散落著一些巨大的岩石,若不是偶有矮草叢生,還真像火星的地表。


火星表面

仰望著前方高聳的山頭,開始吃力地攀爬。腎上腺素在登頂水晶岳之後已經用完,雙腿經過五天的操演也已經十分疲勞,只有仰仗意志力來對抗陡坡與豔陽。這山頭堆滿了大石,石縫中鑽出幾叢這松的枝幹。只有繫在樹上的粉紅色膠帶與石上的石堆指引方向,朝著山頭的右側一路跨過無數的巨岩,好不容易爬上了山頂,往前一看怎麼還有兩個山頭?原來這裡是地圖上的 2803峰,真正的赤牛岳還遠在天邊哩。

從紅色的沙土坡下山,再從假山頭的西側腰繞而過積石斜坡,最後在土坡緩上,從左方繞上赤牛岳的山頂。

11:24~50 赤牛岳

赤牛岳海拔 2864 公尺,擁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寬廣的山頂上四周展望十分遼闊,東邊的裏銀座群山特別清楚。北方五色ケ原、劔、立山連峰、黑部水壩皆歷歷在目。尤其是正對著薬師岳的圈谷群,三加一個圈谷一字排開一目瞭然。除了鷲羽岳躲在水晶岳後方之外,可說是盡攬北阿爾卑斯群山。


赤牛岳的山頂


赤牛岳的基石


俯瞰黑部湖


眺望薬師岳的圈谷群


回首水晶岳

取出密藏已久的果汁慶功,一邊享用午餐一邊飽覽群山的同時,有兩位小姐也登頂了。她們也是從三俣山荘出發,要走読売新道下山。芳齡不到三十的她們,可是背著帳篷且自炊的重裝行程呢。在日本登山時,這類或單身而行,或三兩結伴的重裝女士,是十分常見的,真是令人敬佩。

比劃著山水,回想這幾天走過崇山峻嶺,真是快哉。休息夠後再度出發,赤牛岳往東北方與西北方延伸都有路,読売新道位於西北邊,錯誤的方向有塑膠繩攔住。在這松樹叢之間步下山頂,接著在稜線東側的碎石邊坡陡下,這一帶的土石不太穩固,可要小心腳步。越過兩個山頭之後,來到七竈與這松繁茂的緩坡,地面有著「読売新道7/8」的指標。接著在下個山頭的左側腰繞,越過大石堆積的稜線後,漸漸下降到寬闊的沙地,半途中一隻雷鳥居然在豔陽下散步,見到我靠近才趕快躲入樹叢下方。


読売新道上段


回首赤牛岳


読売新道7/8


豔陽下散步的雷鳥

沙地寬稜上安放著「6/8」的標誌,接著再度下降,遙望著黑部湖青色的湖水,高度漸漸落入森林界線之下,進入矮樹林中蜿蜒下行,小段木板步道來到樹叢圍繞的小空地,有著「5/8」的標誌,右邊小山頭有個自動雨量計,背景是著名的烏帽子岳。在此休息喝水,想起既然可以看得見黑部湖,想必手機應有收訊,趕緊傳了簡訊向留守報平安。接著進入樹林,踩著遍佈樹根的步道,展望也漸漸消失了,下降到一個樹林中的開闊地,出現「4/8」的標誌,也是最後的展望點。


読売新道6/8


読売新道5/8


読売新道4/8

13:29 読売新道4/8

小段木板步道之後,再度進入樹林中,腳邊是長滿了青苔的大石,十分滑溜,只能放慢腳步。經過「3/8」之後路況轉好,坡地比較乾燥些,在針葉林中上下起伏,有時要從樹洞中鑽出,經過右手邊一個巨嚴,下方有標示著岩屋的縫隙,來到了「2/8」。接下來有大段潮濕的岩場,須仰賴繩索的輔助來下降,通過這一段危險地帶後,緩坡爬上 1882峰,稍事休息吃點東西。再度出發一路陡下,通過一小段崩塌的邊坡,來到「1/8」的標誌,接著持續陡下,水聲逐漸響亮,右手邊開始間斷地出現東沢的流水,接著左轉離開稜線,一路下坡後終於下降到平地。


2/8之後的陡坡


1/8附近的崩稜

15:45 奥黒部ヒュッテ

奥黒部ヒュッテ位於河畔的空地上,山屋右側有小溪通過,前方的沙地是營地的所在。進屋辦理住宿之後,莊主就趕我去洗澡,大概是嫌我全身發臭吧?沒錯這裡是可以洗熱水澡的山屋,還有洗衣機可以洗衣服呢!晚餐十分豐盛,白米飯是用大碗公盛裝,豪氣十足。


奥黒部ヒュッテ

今天住宿的房間是叫做「薬師岳」的通舖,但只有一個室友。他是個獨行的老公公,今天從水壩的方向入山。他給我看他帶來的防寒衣,今天有下湖游泳哩。但湖水只有五度,十分冰冷。明天他要走読売新道上赤牛岳,但不去水晶岳,預計從温泉沢の頭前往高天ケ原,那裡有著名的秘湯唷。三年前他從這裡逆向走到三俣山荘,只花了十三個小時,真是厲害。

連續操演了好幾天,明天開始終於可以放鬆了,雖然不必早起,但只翻了幾頁小說,眼皮就撐不住而睡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