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9, 2013

立山連峰馬蹄形九日縱走:第八日,下ノ廊下(上)

下ノ廊下是黒部峡谷的一部分,起自黒部ダム終於鐘釣。沿途經過無數斷崖,包括白竜峡、十字峡、半月峡、S字峡、飛竜峡、猿飛峡等峽谷。當年日本電力公司,為了開發黒部川的電力資源,貫穿了一條道路,藉此一般人也可盡情欣賞峽谷的風光。這條步道由黒部ダム進入,經過阿曽原温泉之後,止於欅平,長約三十公里。因為冬季雪封山谷,遲到晚夏時節才能行走。必須經過關西電力公司的檢修,確定可以通行後才開放,每年大約在九月上旬過後才可利用。適逢紅葉季節,秋色染紅的山壁有如日式的彩繪屏風,美麗的溪谷總是吸引無數登山客。


下ノ廊下

由於黑部水壩海拔 1550 公尺,欅平車站的海拔 590 公尺,所以大部份的登山者都選擇由上游走到下游。從長野縣的信濃大町或是富山縣的富山市,經由阿爾卑斯路線抵達黑部水壩,進入步道後中途以阿曽原温泉小屋為基地,走到欅平之後,搭乘黑部峽谷的小火車離開。

行程紀錄:

連日來的疲勞,在昨日運動量減低與充分休息之後,似乎恢復了不少。早起時同房的兩位室友已經出發,雖然山莊老板建議早一點出發,但昨日已經探過路,加上不想摸黑,還是等到天亮了再動身。

05:41 ロッジくろよん出發

先將豐盛的便當吃掉一半,剩下的部分當做午餐。從山莊前方出發,經過營地時發現大部份的山友也都消失了。漫步經過吊橋與隧道,來到水壩上方,沒有遊客的水壩顯得有點冷清。


カンパ谷吊橋

06:05 黒部ダム

昨天探路過後,知道步道的入口,位於黑部水壩車站(黒部ダム駅)裡頭。從扇沢方向開過來的地下巴士,下車的月台往山下的方向前進幾步,就是登山客使用的步道入口。然而走進黑暗的隧道,爬上階梯來到車站的入口,卻發現玻璃門上鎖而無法進入,可是最近的車班要到八點鐘才到。正在發愁要多等兩個小時的時候,隧道那頭一位年輕人,手持手電筒哼著神隱少女的主題曲走了過來,倒是蠻應景的。一開始以為他是車站的工作人員,看到背上的大背包才知道也是要去阿曽原温泉的同伴。兩人相視苦笑,也不能在黑暗中多待,決定回到水壩上頭等待。下階梯回到隧道口之前,發現有條地上漆著禁止進入的秘道,等待守規矩的日本人乖乖地離開之後,快速跑進去一探,果然轉個彎就到了巴士上車的月台。本來想要回去告訴剛認識的朋友,但深怕守法的他會把我拉住不讓我再走一次秘道,就不理他自己先出發了。

06:23 旧日電歩道入口

遵照專門提供給登山者的指標,從巴士的月台往下山的方向走幾步,再左轉從「登山者出口」離開隧道,出口處有公廁和水龍頭可取水。往黑部川方向,走碎石車道之字下坡沒多久,來到工寮的前方左轉,越過放水警報的標示後,鑽進樹林中進入登山步道。剛好在警報標示前聽到放水的警報聲,黑部水壩開始每日的觀光放水了。大段陡下坡之後,降到黑部川的河床右岸。


巴士下車的月台


登山者出口

06:45 水壩底部

經過便橋來到黑部川的左岸,觀光放水的水霧也能飄送到這附近。踏上左岸步道,走在闊葉樹林中,有時候會下降到河畔的草地,沿著丸山的底部前進。再通過瀑布下方的木橋後,左斜上分出通往内蔵助谷的岔路,可繼續回到立山的真砂岳,或是通往劔澤再去攀登剱岳。


黑部水壩下方的便橋


黑部水壩


回頭看水壩右岸的赤沢岳


黑部別山


往内蔵助谷的岔路

07:35~45 内蔵助谷出合

經過岔路口後直行來到溪谷,藉由木橋過溪之後,稍事休息再繼續前進。這一段步道開在黑部別山的山腰,而黑部別山是黑部地區三大岩壁之一,先走一小段高繞路,山壁打入堅固的鐵釘,再繫上鐵絲輔助。接著在之字下坡來到河畔,再橫越大片崩塌地,遍佈大石的步道不太好走,必須不時注意石上的紅色漆印。爬上木梯回到高岸處,是一片稱為榛ノ木平的森林,雖然名字有平字,卻是一點都不平坦,對岸山壁上掛著鳴沢小沢匯流時形成的瀑布,稱為ナメ滝。


沿溪畔前進


鳴沢小沢

再度離開森林,之字下行降到河畔,越過大片山上崩落下來的石塊區,岩石鬆動通過必須十分小心。接著步道轉變為挖掘山壁而成的狹窄水平步道,對岸可眺望美麗的新越ノ滝如一條白線般落下。


新越ノ滝

與迎面而來的大隊人馬會車之後,山谷兩岸越來越靠近,山壁也越來越垂直,以至於陽光難以射入峽谷,沿途不少尚未溶解的積雪。越爬越高川面也越來越深,於狹窄之上充滿高度感,對岸是稱為大へつり的紅色岩壁,步道這邊則為黑部別山陡峭的東南壁。途中遇到大段高繞路,必須爬上高聳的木梯越過,再度回到岩壁間開鑿的水平步道,小心爬下木梯,下降到黑部別山谷。


俯瞰積雪的峽谷


山壁挖掘出來的步道


高繞路段


大へつり的紅色岩壁

09:23~30 黒部別山谷出合

狹窄的山谷沒有橋樑可以通過,還好水淺處可以踩著石頭過溪。到對岸後找了比較平坦的地方休息,另一位山友也到了,過不多時早上在車站遇到的朋友也來了。看來他若不是超級健腳,就是也發現那條禁止進入的秘道。接著拉繩爬上峭壁,續接狹窄的水平步道,繞過一塊大岩壁之後,進入稱為白竜峡的峽谷。這裡的兩岸山壁十分靠近,幾乎伸手就可觸及,下方激流震盪的白色泡沫,有如沸騰的開水,正如一條困在懸崖底部的白龍。


進入白竜峡前的步道,斷崖上可見藍衣服的山友


白竜峡


白竜峡

然而白竜峡也是全程步道中最危險的段落,從堅硬的山壁中挖掘出來的步道,狹窄之處只容一個腳掌寬度,而右邊就是垂直削落的峽谷,一不小心踩錯腳步可就被白竜吞噬了。只能步步為營,盯緊下一步落腳的山壁,抓穩釘在岩石上的鐵絲,慢慢謹慎地通過,連大氣都不敢多吐一口。


狹窄的步道


狹窄的步道

地上掛著白竜峡牌子的所在,是白竜峡的北端出口。接下來峽谷往外開展,河流的幅度較為寬廣,充盈著陽光。然而步道卻沒有比較好走,依舊處處是懸空的棧橋。接著途中,山壁上掛著披練般的白瀑,從正下方通過毫無閃躲的空間,一路通過四條大大小小的瀑布,衣服也多少弄溼了一些。繼續前進鑽入森林之中,不久後來到十字峡吊橋前方的小廣場。


日光充盈的峽谷


懸空棧橋


沿途的小瀑布


沿途的小瀑布

10:53~11:15 十字峡

十字峡是兩條黑部川匯流入主流的地點,左手邊為劔沢,右手邊為棒小屋沢,剛剛好在同一地方匯流於黑部川。棒小屋沢的水量較小,所以下切力道較弱,以小瀑布的形式注入。步道以吊橋通過劔沢,過橋前的高地有個小廣場。平台深處依循箭頭指標,往上游的方向,於陡下一小段腐植土坡之後,來到可俯瞰十字峡的岩盤上,已有一對情侶檔在此欣賞風景。兩條支流匯入主流處的山谷十分狹窄,強勁的水流沖擊,形成重重漩渦,久視之下還有點頭暈呢。回到平台廣場後,就地休息午餐。


十字峡


十字峡吊橋

跨過限重一次只能一人通行的吊橋,再度爬回水平步道。山壁轉變為垂直切落的紅褐色塊狀節理,只有最頑強的植物才有辦法扎根,步道從岩壁中硬生生地擠出來。沿著山谷往右回轉,形成半月峡。經過作廊谷之後,腳下是深流的山谷,對岸再度靠近,青色的流水在堅硬的山壁間奮力鑽鑿出一條細小蛇行的河道,稱為 S字峡。


水平步道


半月峡


S字峡

12:42 東谷吊橋

離開 S字峡之後,對岸可見到黑四地下發電廠的送電線口,接著曲折陡下,通過高壓電塔的下方左轉,下降到達東谷吊橋,過橋通過黑部川來到右岸。在碎石產道上經過可行車的隧道後,來到稱為三枚谷的峽谷,對岸是仙人谷匯流處,河道漸漸寬闊,來到了仙人谷的水壩。


對岸山壁裡面,藏著黑四發電廠


東谷吊橋


三枚谷的隧道

13:00 仙人谷ダム

經過水壩壩堤過河來到對岸,再依循著阿曽原、欅平的標示右轉下堤,接著依指標回頭,進入水壩管理所。進屋之後立刻兩度右轉,走在隧道中。


仙人谷水壩

這條隧道進入發電廠內部,裡頭四通八達,有點燈因此不黑暗,但必須依照指標前進,以免迷路。接著橫越鐵道後,從鐵門離開發電廠。進出電廠時,記得要把門關好,以防有熊出沒。


橫越鐵道


離廠的鐵門

13:09~19 人見平宿舎

出隧道後來到一排房舍前方,是關西電力公司工作人員居住的人見平宿舎,門前空地有標語,說明因落石危險,禁止露營。在宿舍的前廊太陽曬不到的地方休息一會,從宿舍左前方再度進入登山步道。經由圓木階梯通過一小條陰溼的谷地後,開始大段陡上,爬回水平步道。接著通過一條低矮的短隧道,再平緩地前進,沿途偶有電力公司巡視線路的岔路。沒多久再大段陡下離開水平步道,來到阿曽原温泉小屋的上方。


隧道

13:57 阿曽原温泉小屋

小屋是蓋在狹小平台上的組合屋,前方階梯下方就是營地,已經有數名山友在屋前乘涼,他們是從欅平進來,特地來此泡湯。放下背包準備辦理住宿時,剛好此時是男生泡湯的時段,老板佐々木さん叫我先去洗澡再回來整理。


從營地前方還要往下走五到十分鐘,才到達溫泉露頭。泉水從冒煙的山洞中引出,蓄積在小池子裡。浸在溫熱的泉水裡,一整天緊繃的神經終於可以舒緩。


溫泉入口


露天溫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