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9, 2012

大溪登三方向山、尪子嶺、睏牛山、鹿窟尾山

三方向山海拔 620 公尺,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新北市雙溪鄉、貢寮鄉的交界,其上有三等三角點 1126 號基石。三方向山位於雪山主稜上,往東經睏牛山、鹿窟尾山,抵達桃源谷,往西經橫山、三份二山連接叢雲山,另有北方稜線,構成雙溪與貢寮的鄉界。個人推測或許是三棱的交會而得名,而其本名為大溪山,據地方耆老而言,因翻越此山即可抵達大溪,故名。

攀登三方向山的最短路徑,登山口位於貢寮鄉內寮 127 號民宅旁,爬上稱為尪子嶺的鞍部後,再往西循稜即可登頂。也有隊伍採用縱走的方式,從兩端的桃源谷或雙泰產業道路縱走。新北市山岳協會則開發出北稜路線,也有從大溪川往北上稜抵達尪子嶺的途徑。三年前攀登隆隆山的時候,蒐集資料時讀到好樂迪登山隊提到三方向山,對於其展望的描述感到心生嚮往,可是根據經驗,這一帶的山丘地勢雖然不高,但若久無人行,芒草荊棘可是讓人寸步難行。所幸最近蒐集資料時,發覺去年四月份台灣山野樂活協會(TMLA),有類似的活動,他們從大溪里出發,搠大溪川攀登尪子嶺,後縱走稜線抵達草嶺古道,如果我從桃源谷大溪線下山,可以連結成一個 O 形路線。後來又查到北岳於去年十月,也有走過三方向山到大溪川的路線,因此研判此 O 形縱走的路況應該還不會太糟糕。

上週末原本計畫要用三天的時間,到山上好好的放鬆一番,但遇到了超強梅雨的襲擊,又有強烈颱風谷超接近,深怕中南部山區含水量飽和,容易發生坍方或土石流的危險,是以取消原本的高山行程。所幸梅雨鋒面沒有造成宜蘭的災情,颱風遠離帶來的下沈氣流,讓我們這幾天陽光普照,反正假都請好了,就拿來爬爬宜蘭一帶的口袋行程吧。

行程紀錄:

  • 日期:2012 年 6 月 18 日星期一
  • 天氣:晴時多雲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北岳雲行的天空前輩詳實的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

天還沒亮三點半就驚醒了,無法再度入睡乾脆出門,下頭城交流道後往北走濱海公路,經過外澳、梗枋、大溪,過大溪橋後將車子停在河濱公園停車場,這裡也是桃源谷大溪線的登山口。

05:15 大溪河濱公園停車場

東北角半夜下了場雨,到天亮已經停止,地面因此相當潮濕,整裝後往回走,過大溪橋眺望鷹石尖,氣勢非凡。
停車場眺望鷹石尖

05:20 明山寺牌樓

行走約三百公尺後,右轉宜一縣道,從明山寺牌樓進入大溪社區,過鐵軌後續行縣道,此馬路一路之字向上,中間有一些人行捷徑,若是攀登鷹石尖則可以利用,但如要去內大溪的話,最後不要抄捷徑,以免錯過內大溪的入口。此時太陽逐漸升起,從蕃薯寮山稜線後頭爬上來,照亮底下的大溪漁港。
明山寺牌樓
俯瞰大溪川出海口與大溪漁港

05:33 岔路往內大溪產業道路

來到內大溪產業道路的入口,取右緩下坡,往左有明山寺的指標。經過民宅和豬圈後,沿著大溪川右岸往內部前進,回頭可眺望龜山島。
內大溪入口
大溪川峽谷眺望龜山島

05:41 自來水廠柵門

經過左手邊的福德廟,來到自來水淨水場的柵門,門前寬闊,可停數輛車。柵門旁說明假日與夜間管制,不得進入。左手靠牆邊,有塊螢火蟲的故鄉的木牌。過鐵門後仍是柏油路,沿途有一些農地和工寮,一路蜿蜒腰繞,路右有許多下溪點,應是夏日消暑的好所在。

05:57 柏油路底

走到柏油路的終點,轉換成碎石子路,接著從小水泥拱橋過河到左岸,繼續往上游走,經過攔沙壩後就轉變成登山路徑,無法行車了。經過一條支流後,路跡不太清楚且芒草叢生,有些路段必須沿著河岸走。路底
攔沙壩

06:16 第一次過溪

往上遊走到前方被大石擋住的溪水轉彎處,對岸有布條飛揚,是第一次過溪的地方。此處的溪水湍急、水深及膝,摸著石頭過河,到了對面拉繩上岸,在草叢走走幾步,爬上一塊小開闊地,接著要順著路條左轉,進入叢林裡面。接下來在密林中腰繞山壁,經過許多條小支流,有些崩塌地形落足點狹窄,需要特別小心,且蛛絲滿天、荊棘攔路,行走不快。走了一陣子之後,略向右轉離開叢林,眼前一大片開闊的草地,正對著三方向山和橫山的稜線,不知道是不是大溪分校的遺址?草地毫無路跡,對面樹叢有路條標示,越過沾滿露水的草叢後,再度進入陰溼的樹林,緊接著又來到第二片面積較小的草地,穿越後從右手邊經過幾叢矮樹,來到溪水旁邊,若從草地直行應有路通往石盤寮瀑布。
第一次過溪點

草地

06:50~07:00 第二次過溪

穿出草地後來道第二次過溪的地方,這裡溪水較淺,摸石過河後,在對岸大石上休息。此時陽光照亮整個峽谷,心裡還在懷念剛才通過的美好草地。小休十分鐘後,起身從岸邊的路條,鑽入支流旁的密林裡。過溪點
日光峽谷

07:10 民宅遺跡

在樹林中之字攀爬,不久後來到傾圮的民宅遺址,只剩下一座積水的石臼,和一片斷裂的石垣。從斷牆旁跨過一條小溪澗,開始平緩的腰繞山徑,偶爾出現一些小空地,不知道是不是以前有沒有舊聚落在此。

07:19 小溪

腰繞經過一條小溪後,山勢逐漸陡峭。

07:46 上支稜

爬上支棱後,先走到稜線左邊,左手邊樹梢後方,隱約可眺望三方向山渾圓的山體。接著經過一小片空地,爬到稜線右方繼續向上行。

08:14 上主稜

這段從大溪川爬上稜線的步道,路跡非常清楚,除了中段腰繞路有點泥濘之外,沿途生態豐富,走起來相當愉快。旁上稜線後,樹上有指標往左通往三方向山,需要 40 分鐘的路程。右轉約十公尺有塊小平台,其上有座小土地公廟,此處鞍部稱為尪子嶺。

08:15~08:25 尪子嶺

尪子嶺海拔 430 公尺,土地公廟對面路旁有一座山字基石,直行下山逕往內寮 127 號民宅,右轉通往睏牛山、鹿窟尾山。坐在廟前休息十分鐘,回想一路上經過學校、民宅遺址,此處又有土地公廟,可見走到目前為止的步道,有可能是一條古道的遺跡。
尪子嶺土地公廟
尪子嶺山字基石

休息過後,往三方向山前進,路況開始變差,在雜木林中緩坡向上,經過左手邊一大片黃藤牆後,稍微爬坡離開樹林,進入第一片芒草箭竹區。此處往前可展望三方向山,回頭可以眺望睏牛山、灣坑頭山。仔細撥開箭竹莖幹來辨認途徑,小段路後再度進入樹林中間。陡上一段路後,幾段拉繩爬上另一片芒草箭竹區,此處地勢稍微平坦,但路跡更加模糊,稍微迷失了一下,還好靠著方向感抓回正途。通過這片長草區後,幾步路撥開草叢,就爬上了山頂。
第一芒草區仰望三方向山
拉繩上第二芒草區

09:10~09:42 三方向山

三方向山海拔 620 公尺,三等三角點第 1126 號,山頂腹地狹小,但四周低矮芒草圍繞不礙視野,擁有 360 度寬廣的展望,極目所及,可追隨整條雪山尾稜入海,貢寮海濱的核電廠也清晰可辨。快適的欣賞美好展望之後,躺在基石旁的草地上日光浴,小憩片刻醒覺後,循原路下山,太陽已經將露水烤乾,但芒草底下的黏土依然濕漉滑溜,整條雨褲都是泥濘。
基石

南方展望龜山島、七兄弟山稜線、右邊遠方為鶯子嶺山:


東方展望,右至左為睏牛山、鹿窟尾山、單面山、灣坑頭山、荖蘭山

西方展望橫山、三份二山


北方展望燦光寮山、草山

10:15 尪子嶺

回到尪子嶺後,往鹿窟尾山的方向前進,路況還算良好,在稜線北方腰繞。

10:25 小瀑布崩塌地形

經過小瀑布與前方的崩塌地,小心翼翼的通過。

10:30 睏牛山登山口

來到睏牛山的登山口,有藍天指標說明登頂約 25~30 分鐘。右轉上攀,路跡稍微模糊,下段有拉繩過芒草區後,進入雜木林裡路跡稍微紊亂,路條也較稀疏。近山頂處坡度減緩,稍微右轉在樹林裡穿梭,不久前頭步道中斷,來到睏牛山的山頂。

10:55~11:05 睏牛山

睏牛山海拔 588 公尺,無基石,往南方芒草砍劈出一道縫隙,俯瞰龜山島、鷹石尖、七兄弟山,聽著浪濤聲稍事休息,接著原路下山。

11:15 往鹿窟尾山的稜線岔路

回程途中發現右邊樹上有藍天指標,指示稜線路的方向,往右看去卻毫無路跡,眼看時間還早,決定右轉過去探險。繞過樹叢後,幾乎沒有路跡,路條也十分稀少,不知道藍天隊四年前開過路後,還有沒有隊伍走過。稜線左方是雜木林,右邊是芒草區,貼緊稜線走在左邊的樹林裡,路況還不算太難走,只是雨褲不小心被荊棘扯破了幾個大洞。經過一片芒草倒伏區,回頭可欣賞睏牛山的英姿。

睏牛山

11:35 藍天指標

發現樹上有藍天指標,慶幸自己還在前人開闢的路上,往左看似康莊大道,應可接回腰繞路。依照箭頭方向續行稜線,經過小段石塊區,路況漸漸好轉。

11:45 草地

鑽出樹林來到一片野牡丹盛開的草地,這一帶許多點狀的草地,由牛行小徑連接。接連穿過幾片草地,終於看到久違的路條。依循路條進入樹林裡,底下牛徑十分泥濘,爛泥漫過腳背,還有許多新鮮的牛糞。

12:10 高壓電塔

經過多片草地後,穿越電塔的下方,來到鹿窟尾山山腰的大草原,白鷺鷥飛舞的水塘裡,好多牛隻正在舒服的泡澡,看到我來都仰起頭來觀望,有幾頭甚至爬出水塘,一副要衝過來的態勢,連忙往下風處的稜線繞路。繞到水塘後方後,稜線路前方又有一頭牛,瞪大眼睛攔在路中間,只好再繞遠路躲它。
電塔

12:25~12:40 鹿窟尾山

避開牛群後,緩坡爬著草原,往高處前進,穿過矮樹叢後,來到青草地小圓丘山頂。鹿窟尾山,又稱內寮山,海拔 533 公,有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四周無遮蔽,理論上展望非凡,可惜山嵐飄蕩,只能隱約看見電塔與後方的睏牛山,往北可欣賞內寮地區的梯田。

展望來時路

12:48 土地公廟

深怕牛群過來找麻煩,不敢休息太久,繼續往前走,沒幾步路就來到了大溪線上來的岔路頂端的土地公廟,不休息直接轉往大溪線下山。

13:00~13:10 公廁

沿著階梯步道下行,來到公廁前,借用山泉把雨褲雨鞋上的爛泥稍微清洗一下,接著繼續走樓梯下山。

13:24 土地公廟

大溪線有兩段舊路交會的地方,舊路不用爬樓梯,但是就會錯過蕃薯寮山的基點。走到岔路口時,見舊路十分明顯,決定捨基點前去探路。結果舊路寬大好走,不用循稜線上下起伏,經過土地公廟後,有數段芒草斜坡腰繞,稍微有點危險,但展望不錯,可仰觀桃源谷,俯瞰大溪海濱。

13:53 涼亭

接回大溪線沒多久後,又有舊路的分岔點,這次取新路,略微爬升經過涼亭後,一路階梯步道往下,途中遇到小青蛇游過步道。

14:25 大溪河濱公園停車場

往下行天氣又恢復晴朗,新路較無遮蔭,但展望也比較優良,時時可以望見龜山島。豔陽下回到停車場,換上乾爽的衣服,接著驅車回家。

大溪川古道的路況,比想像中的還要原始,頗有亞馬遜叢林的感覺。必須兩次過溪,危險度稍高。大溪川上尪子嶺的路況良好,上三方向山的芒草箭竹區,沒有想像中的可怕。睏牛山到鹿窟尾山的稜線路久無人行,還是腰繞路比較妥當。山麓草坡有牛群攔路,小心繞路避開為妙。好天氣加上好展望,各種路況都遇到了,真是精彩的路線。

2 comments:

  1. 庸人兄,真巧。那隻小青蛇我也看過,青翠碧綠的顏色令人難忘。
    http://www.mindclinic.tw/files/20130707_0080.JPG
    http://www.mindclinic.tw/files/20130707_0081.JPG
    http://www.mindclinic.tw/files/20130707_0082.JP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