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6, 2012

象寮古道、坪溪古道、梗枋古道

象寮古道與梗枋古道,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從海濱翻越雪山山脈,連接坪溪古道,抵達新北市的烏山、灣潭一帶。根據外澳社區的官方說法,從前深山居民,經古道到頭城搶購年貨,大隊人馬熱鬧滾滾,是社區居民的共同記憶。

上個月蒐集石空古道的資料之時,從 Tony 前輩的網站得知這附近還有上述三條古道,攀登石空山時,下山時也曾行走一小段象寮古道,因此計劃找時間來走完整段象寮古道。

行程紀錄:

這星期的超級梅雨並沒有對宜蘭造成災情,今早甚至出現炙熱的陽光,一派夏天的氣氛,原本擔憂午後雷雨,應該提早出門才是,卻也摸到了十點多才出發,抵達外澳慶天宮時已經十一點了。外澳街頭許多遊客,提著衝浪板在豔陽下往海濱走去。將車子停在慶天宮對面的停車場,很幸運的在爆滿之中找到最後一個空位。
慶天宮
停車場

從慶天宮的北面小巷子進入,香客大樓的外牆有步道由來和簡圖的看板,繼續走從鐵路下方穿過,經過右手邊的民宅,來到柏油路轉彎處,古道入口就在正前方。若順著柏油路左轉,也可繞過步道上到山豬窟。
香客大樓左邊
古道入口

入口處有木頭指標指示通往山豬窟,右邊有藍天隊小長方牌。沿著溪流往上爬,沒多久右轉離開溪水,濃蔭蔽日,即使盛夏也不覺的炎熱,沒多久爬上露空處可展望龜山島。
沿途展望

再度進入密林中,左手邊出現羅東林管處的解說牌,說明此處稱為「百二崁子」,約有 120 層階梯。下層還隱約可辨別古時階梯的石塊錯落,上層則是黃泥土階梯。爬上這些階梯後,來到稍微緩和的坡度,有解說牌說明此處為「嶺頭」。嶺頭仍是稍有坡度的陡上,兩旁竹林叢中,傳來陣陣雞鳴。
百二崁子

爬上最後的坡度,出樹林口左方的解說牌,說明此處為山豬窟舊聚落,右邊隱約可見塘水和廟宇,左邊是從社區接過來的產業道路。一開始見左邊路寬,走沒幾步發現離廟宇越來越遠,只好退回改行右路。幾步路後,路左一大片水塘,是為山豬窟,路右有岔路通往梗枋國校,直行經水塘來到福安宮。福安宮依山傍水,景致宜人,新廟後方還有舊廟,真是有趣。
山豬窟
福安宮

從廟後方走水泥產業道路,一段下坡後,來到綠色小鐵橋,跨過梗枋溪的支流後,右轉約十公尺,路左植物茂密處,有指標是古道的入口,若不注意很容易錯過。直行則通往頭城農場。
古道入口

穿行於茂密的植披之間,古道被產業道路截斷,過泥土產道對面斜左上續行古道,進入茂密的桂竹林。竹林有農人踩筍的農路,小心跟緊布條轉彎,不至於迷路。竹林裡密不透風,暗無天日,沒多久就汗如雨下。走的頭昏眼花,來到通往象寮古厝的岔路,藍天小方牌已經掉落地面。坐在轉角處休息之後,起身往上走,竹林漸漸轉變成雜木林,高度漸高山風也較為涼爽,隨手撿了根趁手的竹枝充當登山杖。經過小片崩塌地高繞後,來到石空山的登山口,登山口有兩處,較上方的那一處位於小溪之旁,前人搭設的便橋有點搖晃,下溪床橫渡。接著繼續緩坡爬升,往右腰繞山稜後,爬上主稜線。主稜線往南通往太和山,往北是坪溪古道。上稜處北側有塊小空地,可展望龜山島與外澳社區。
上稜點展望

坪溪古道兩旁柳杉夾道,沿著平緩的坪溪右岸緩下坡,先經過右邊的水泥柱,有指標上稜線可通往叢雲山。接著越走越低,古道與溪水交會,過溪到對岸續行坪溪左岸,連日大雨溪水有點洶湧。越過數條支流後,來到梗枋古道的岔路,續前行還會經過左邊坪溪山的登山口。
坪溪古道
坪溪

接著古道與溪水再度交會,過溪後沒多遠就是古道終點。但溪水高到小腿肚,不想弄溼鞋子,就在溪旁休息野餐。休息時捲起褲管檢查,兩條肥如拇指的螞蟥狠咬在右小腿上,趕緊使出彈指神功將它們弄走。

清澈的溪水溪石可數,小魚在我的雙腳旁優游,沒多久日光掩蔽,溪面水霧蒸騰,籠罩著一層輕紗。

不打算走完古道全程,往回走從梗枋古道岔路轉出坪溪古道。過溪後,在大片冷清草中跋涉,上到稜線後續下行。梗枋古道上段路況不太理想,植被茂盛路跡不清楚。溼滑陡下後進入竹林,過溪後山路漸漸平緩。
梗枋古道

平緩山路走一小段後,來到三岔路口,正途取道左側廢棄產道,直行入竹林為少人行走的捷徑,取捷徑仔細辨路,滑下坡後接回正途,接下來就是長段水泥石階了。
梗枋古道

小石階通往途中一塊開闊的農地,欣賞龜山島後,繼續走水泥階梯來到頭城農場。
古道途中展望

從農場左方走環山路繞到後方,經過酒莊後來到三岔路口,上段通往石空古道,下段則連接福安宮,取下段經過小鐵橋回到山豬窟。
山豬窟

經由象寮古道回到慶安宮,衝浪的遊客依舊不絕於途,天空朵朵飛行傘飄過,殊不知雪山另一邊的台北正在作大水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