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1, 2012

水雲三星之上島山

上島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海拔 1437 公尺,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6635 號基石,為東洗水山與洗水山連峰,向北延伸過來的支稜末端,隔著汶水溪與虎山和橫龍山相望。上島山因山腳下為上島溫泉的露頭而得名,因為山形尖銳陡峭,彷彿鳥喙的先端,故也有鳥嘴山的雅號,屬於三星之鳳,以高度論為三星居中。登山口位於泰安警光山莊前方道路轉彎處,步道整修完善,沿途階梯護欄護網俱全,全長約 3.6K,高度上升約 850 公尺。

爬完虎山與橫龍山後,原先計劃在溫泉鄉留宿一晚,隔天再來遊歷上島山。但在警光山莊研究住宿的價目表,最便宜的兩人房都要價 1800 大洋,其他高級的溫泉旅館想必更加昂貴。於是也不打算費心挨家挨戶詢問有無空房,吃完晚餐後就開車回到停車場,爬到後座攤開睡袋倒頭就睡。本來還擔心冬天氣溫寒冷,還好溫泉地帶地氣溫暖,反而睡的滿身大汗。

相較於昨天的好天氣,一早起來卻發現濃霧深鎖,心情因而沮喪,想到紀錄有云上島山為三星中展望最佳,今天卻可能無緣得見,不禁有點失望。
大霧

行程紀錄:

6:50 停車場

天氣雖然不太理想,虎山等山頭都埋在雲裡面,但還好沒下雨,整裝好出發,先走到停車場後方通往警光山莊的柏油車道。
往警光山莊的道路

6:55 上島山登山口

車道第一個轉彎處就是上島山的登山口,入口左側有座「鳥嘴山」的石牌與「鳥嘴山」的簡介,右側是簡單的步道地圖,地圖上鳥嘴山與上島山標示為兩座山頭,和 Google Map 相同。繞過攔路的鐵鍊後,左後轉彎之字形的平緩向上。
登山口

7:00 捷徑入口

沒多久路左出現一條陡上的岔路,並不在紀錄之中,岔路入口右邊的樹上,綁了一圈膠帶,上書「鳥嘴約 130~150 分鐘」,研究地圖應該是上切林道的捷徑吧,地面泥土溼滑難行,還好有拉繩幫忙。

7:06 捷徑橫越林道

爬回林道後,正對面又出現另一個岔路,於是鑽了進去,這條捷徑十分陡峭,最後連接回林道的地方坡度很大,費力的引體向上才爬上林道。

7:11 接回林道

爬上林道後繼續往西前進,一路上溼答答的真怕螞蟥上身。

7:16 上島山第二登山口

林道走到盡頭,有木條阻路,左轉路上有藍天指標,說明直走往打必厝溪步道,左轉往上島山約 180 分鐘。取左開始陡上。這條步道陡峭處有設木條階梯,旁有繩索護欄,整備的相當完善。先行在雜木林裡,稀疏處依稀可以鳥瞰汶水溪谷,但濃霧中毫無展望,耳聽著溫泉鄉廣播的音樂,一步一步慢慢上行,進入竹林後滿地竹葉,天氣雖涼但濕氣太重,走的滿身大汗。
第二登山口
步道

7:57 小平台

階梯步道途中,出現一塊小空地,眼看走了一個小時了,於是停下來休息十分鐘。

8:14 腰繞開始

終於爬完了這段落差 300 公尺的階梯步道,走的氣喘吁吁,心想天候不佳還要爬山,真是黯然神傷,還好接下來就是平緩的腰繞路。走一小段後,抬頭看見天空泛藍,原來已經爬到了雲霧之上,天空越來越清澈,左邊隔著汶水溪谷,挺拔的虎山相望,心裡陰霾一掃而空。路過一塊大岩壁後,繼續平緩的腰繞。
狹窄的腰繞山徑
虎山
大石壁

8:21 藍天標示

沒多久就要右轉開始之字陡上,入口有藍天指標說明登頂還要 90 分鐘。爬上雲霧頂端之後,樹梢的展望也漸漸開朗,虎山後方的加里山也露出頭來,前頭尖銳的鳥嘴山望之令人凜然生畏。
腰繞結束
虎山與加里山
鳥嘴山

8:49 小營地

來到一處小空地,有生火遺跡,續行山徑時緊時緩,北方展望也越來越棒,最後在陡上一小段,接到另一個緩升的腰繞路段。
小營地
展望

9:07 指標:剩下五十分鐘
腰繞的開始有塊木製指標,說明往三角點還有 0.9km,50mins,停下腳步在路旁休息十分鐘。起身續行,偶爾有倒木形成的坑洞,須小心通過。漸漸地走到三角點的西南面,打必厝溪的水聲也越來越響亮。

9:33 指標:剩下三十分鐘

又遇到木製指標,說明往三角點 0.5km,30mins,旁邊有塊平坦的小空地,接下來步道變得比較狹窄,經過一處木梯,旁邊就是山谷,須小心步伐。

9:40 最後陡上

走到了山頂的正南,開始最後的陡上,攀爬著樹根路,陽光穿過樹梢,形成無數圓形的光點,左側樹林的空隙,可以看見汶水溪上頭的雲海。
最後的陡上

9:56 岔路往洗水山

靠近基石附近的樹林裡,寬闊平坦,有條岔路往洗水山與東洗水山。

9:57 上島山基點

穿出樹林就是上島山的山頂了,這裡有三等三角點第 6635 號基點,基石旁有株斷頭榕樹,掛著山名標牌,山頂腹地狹小,往北有遼闊的展望,雲海沿著汶水溪谷翻湧,近處是虎山、橫龍山稜線,後方是加里山、哈堪尼山到鹿場大山。原本英挺的虎山,在加里山旁邊縮成小跟班模樣。只可惜芒草矮樹有點阻礙視野,於是爬上矮榕樹稍,盡情眺望一番。



10:34 下山

飽餐之後,上背包回程。

10:57 指標:剩下五十分鐘

近午雲氣升高,走到接近第二登山口處,汶水溪谷的展望終於現身。

11:53 第二登山口

12:05 停車場

回到停車場才遇到其他的遊客,今天的上島山又是我一人獨享了。再度花費一百元到警光山莊洗淨身上泥塵,下午天氣更好,藍天下初開的山櫻花,吸引無數遊客,我也順利完成水雲三星,心滿意足的驅車返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