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3, 2012

2012 第六屆台南古都國際萬人馬拉松

台南古都馬拉松賽,今年已經邁入第六屆,可以算是老牌的賽事了,跑友 CL 君幾乎每年都會來參賽,但他今年卻沒有組隊報名,還好找到了 D 君一同參賽,免除一個人找飯店的困擾。此賽事以古蹟為號召,但據說去年比賽的路線,早早就將選手拉到郊外,幾乎沒經過什麼古蹟景點,被大家罵翻天,還好今年又改回原本的路線。從市政府出發,在市區裡繞來繞去,經過赤崁樓、孔廟、延平郡王祠、大南城門、五妃廟等著名古蹟,再沿著健康路跑到安平區,經過億載金城、安平古堡,過四草大橋後,開始消化馬拉松的里程,折返後再度回到安平,經過德記洋行回到市政府。

原本預計前一天先在台南市遊玩,但臨時有公事,拖到下午才從羅東出發,來到台南已經天黑了,在附近簡易的吃了晚餐後,回到飯店整理裝備,早早就上床就寢。比賽當天四點鐘就起床,趕緊吃光飯店的西式早餐,以免影響消化。接著步行約二十分鐘,來到市政府旁的草皮集合。天氣陰沈有霧靄,涼風吹過時甚至有點寒意,看來是適合跑馬的天氣。由於簡章說明比賽成績以鳴槍為準,不以晶片通過起跑點為始,所以寄放好行李後就趕緊到起跑拱門卡位。
D 君評為頗有俄羅斯風格的怪異拱門

鳴槍出發後,因為起跑點位於市政府的空橋下方,接收不到衛星訊號,所以 Runkeeper 一開始就多出了 4 點多公里的距離,只好依照自己的感覺來配速。四周的選手紛紛往前猛衝,我則任由他們超車而過。著名的古蹟景點,都在天色還是灰暗之中匆匆經過,直到了健康路來到第一個水站,有指標註明五公里,發現用時比配速快了一分鐘,這才放心下來。接著沿著筆直緩下坡的健康路前進,來到安平區時,熱情的里長率領眾多民眾,特地早起為我們加油,還準備了熱騰騰的蝦餅款待我們,真是令人感動。接著來到億載金城,接上去年安平馬的路線,上了四草大橋後,半馬的選手在此折返。我們繼續前進,來到郊區的海濱,冷冽的海風一吹,還真有點寒冷。四草大道接鹿耳門大道,再右轉濱海公路,一路筆直看不到盡頭,兩旁是單調的魚塭,也沒有加油的觀眾,越跑越是絕望,到底幾時才能折返?經過天后宮時,廟宇提供的補給站有香甜多汁的西瓜,忍不住多吃了好幾片。有時跑到有點恍神,聽到 Runkeeper 的報時,才警覺到配速開始掉了,只好數著電線桿打起精神往前進。

到了折返點時,拿出能量飲料來慶功。四周越來越多步行的跑者,我則只有跑到了 35K 時,到臨時廁所解放膀胱,才多浪費了一分鐘,不然都幾乎依照原先的配速前進。回到安平的豆花街時,加油的觀眾漸漸多了起來,剩下 3K 時一個熱情的觀眾抱著可愛的小狗幫忙加油,登時力氣湧上來,加速衝回終點,一看時間,居然破了 430 的個人里程碑。遇到了跑馬的好天氣,太陽一直到中午才現身,路線又是筆直平坦,讓我創下了個人佳績,當然為了這次比賽,賽前也常常冒著宜蘭冰冷的冬雨練習,許多的辛苦終於得到甜美的回報。

參加路跑協會舉辦的賽事,事前也不抱以太大的期望,知道這將是一場平淡無奇的比賽,但還是忍不住要抱怨一下。雖然路線經過許多景點,但在天色朦朧中跑過,實在有夠浪費所謂「古都」的大名。郊區的消化里程,路線有夠無聊,跑到幾乎要睡著了。所有的選手,不分全馬、半馬還是 10.4K,通通擠在一起起跑,還真是省事!補給方面,水站的長度相當足夠,雖然一萬人經過第一個水站,仍然不怕搶不到水喝。還有補給礦泉水、鹽巴、香蕉和餅乾,算是相當實用。但是仔細一看,居然是扶輪社自願性的補給,這個功勞可不能記在路協身上了。跑回終點時,其他比賽都是由志工幫忙披上毛巾和掛上獎牌,路協居然要我們拖著疲憊的腳步,自行回到府前廣場領取,一點都沒有完成比賽的尊重。而極具紀念價值的成績證明,竟然是要自行下載的電子檔,還真是世界首創哩!比賽辦到 Cost-down 成這樣,讓人明年根本不會想再回來參加,路協的老大心態再不趕緊修正,遲早會被眾多跑友唾棄,被其它優質的賽事取代!

台南市政府這次配合比賽,表現還算不錯,交管方面,全程用圓錐和橫桿,將大馬路的機車道封起來讓我們跑步,沿線密集的警察指揮交通,讓跑者可以安心比賽。只可惜起跑時間太早,加油的民眾太少,來到郊外時也過於荒涼,只有跑回到安平才有比較多的圍觀群眾,真希望能有像高雄馬有更多的加油觀眾,讓我們感受到南台灣的熱情。

龍年新春第一馬,就突破個人佳績,希望能繼續保持,迎向今年更多的馬拉松比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