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1, 2012

再訪加里山

加里山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海拔 2220 公尺,是中港溪與後龍溪的發源地,可以說是苗栗的母親山,其上有一等三角點,有台灣富士山的美名,被列名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有網路資料說明加里山屬於加里山脈,泛屬廣義的阿里山山脈,這是沒有根據的說法。山脈並不是隨意將山頭連線而成,根據知名地理學家的講解,山脈在地理學上的定義有二,其一為連續不斷的分水嶺,例如雪山山脈是蘭陽溪和淡水河的分水嶺。其二為地質學上同一發生原因形成的山嶺。所謂的加里山脈都不符合這兩個定義。

傳統路徑攀登加里山,從鹿場部落起登,涉過風美溪後,穿越美麗的次生柳杉林,以及林底濕氣孕育的各色植物,緬懷伐木時期遺留的台車軌道與工寮,最後再陡上大石錯落的山頭,抵達加里山之顛,欣賞廣闊的展望。

報名了下個月某山社舉辦的百岳行程,該社頗有心經營,為了考驗團員的體力與檢查個人的裝備,特別舉辦了加里山的行前訓練。雖然我已經來過加里山,但入冬以來天候陰雨不斷,已經很久沒看到日頭了,很想來中部一帶曬曬太陽。而且上回登頂後大霧茫茫,本來就計畫找時間再訪,於是欣然同意參加這趟旅程。

  • 日期:2012 年 1 月 8 日星期日
  • 天氣:晴
  • 人員:庸人等十數人
  • 嚮導:S 君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我們八點鐘約神仙谷停車場集合,我五點半就從台北出發,走國道三號到新竹轉國一,下頭份交流道後,往三灣方向,走 124 縣道到達南庄,一路上陰雨天氣漸漸轉變成多雲的天氣,過了南庄橋後,左轉苗 21 鄉道,抵達神仙谷停車場,才七點二十分。此時山嵐逐漸高升,天空越來越是晴朗,不久久違的太陽越過山頭。吃過早餐後,時間還很充裕,就沿著停車場旁的階梯下到溪谷,欣賞瀑布與吊橋的美景。

大家會合後,繼續驅車往鹿場登山口前進,佔地為王的民宿老闆娘出來登記收錢,一車要收一百塊。整理好裝備後,領隊將十來人集合成一大圈,大家自我介紹一番,雖然隊員裡面以我登山經驗最為豐富,但其他夥伴們個個來頭不小,不是一日北高的車友,就是攀岩或搠溪的高手。

領隊大略介紹了路徑之後,大家魚貫出發,先沿著水管路前進,走在筆直的柳杉林中,今天萬里無雲,陽光經由樹梢向下漫射,分成許多光束。到了哈堪尼山的岔路後往右下行,來到風美溪畔。過溪後攀岩的高手們一溜煙的已經不見人影,我和車友集團在後頭苦苦追趕,一連串溼滑的木梯,有少數幾階已經腐朽,須小心踏行。上了梯頂後幾株檜木的遺骸,依舊散發出獨特的香氣。接著上行的岔路被前人也樹枝擋住,須左轉林道,領隊在此集合大家,解釋攀登中級山找路的訣竅,我也趁機喘口氣。
過風美溪

一小段林道結束後,右轉陡上樹根路,在左轉接林道,跨過幾段棧橋後,接著右轉上切。車友們彷彿沒有心臟一般,依舊健步如飛談笑風生,但我背負 15 公斤的重裝,只能大口喘氣勉力追上腳步。陡上結束後右轉台車軌道,來到工寮遺址。大家照了幾張照片後,表示還沒累到,居然不休息繼續出發,上行一小段後來到兩大段階梯,此時我已經後繼無力,只好讓車友們超車而過,我向領隊表示爬過加里山,請他不必特別等我,主動墜後慢行,還好一位玩 Hot air balloon 的朋友 T 君,好心陪我慢走。

山路就是平緩林道行一陣,接著陡上樹根路,再接林道,如此交替的走,來到八號救援樁的平台。在此小休喝水,接著穿過幾塊大石攔路,過九號救援樁後,就要手腳並用地攀爬了。到此已經精疲力竭,只能一步一喘的龜速向上,還好 T 君不離不棄地陪在後頭。稜線似乎遙不可及,上回來記得沒幾步路就到了,這回走了超過半個小時才爬上稜線。此時天氣大好,雖然已近中午,天空依舊藍的發紫,東南邊樂山後頭,雪山帶著白帽,感覺伸手可及,西邊的河谷堆滿了雲海,左右美景各自不同。

搾乾了最後一絲力氣,終於爬上了山頂,時間為十二點二十分,總共花了三個小時又二十分,走了約 3.2 公里,上升約八百公尺。其他夥伴半個小時前早已到達,果然年輕就是本錢呀。在山上飽覽山景和雲海後,退到石頭陰影處午餐,曬著暖暖的冬陽,不知不覺打盹起來。雪山
基石
雲海

下山又不小心分成三個集團了,攀岩高手們放開腳步狂奔下山,就像保齡球般滾滾而下,車友們比較沒有陡下的經驗,由領隊帶領慢慢下行。我則以平穩的速度,居中慢慢下山。海拔下降進入了雲雨帶,山嵐飄盪在森林裡。隨著水聲漸漸盛大,降到了風美溪,小喘口氣後爬回停車場。

此行單純以重裝訓練為主,加上已經來過,就沒有仔細紀錄時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