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30, 2012

水雲三星之虎山

泰安溫泉位於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西元 1909 年為原住民打必歷社頭目發現,日治時期稱為上島溫泉,並於溫泉源頭興建警察招待所。後來前省府主席黃杰先生蒞此,見招待所傍水又多雲氣,命名為水雲山莊,後前總統蔣經國先生又再更名為泰安溫泉。以溫泉鄉為基地,汶水溪兩岸有三座雄偉的山頭,「虎山」、「上島山」(鳥嘴山)與「橫龍山」,分別代表虎、鳳、龍,有「水雲三星」的雅號。

水雲三星中的虎山又名虎子山,海拔 1492 公尺,以高度論為三星中的老大,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6344 號基石,位於加里山往南延伸的支棱上,南面以斷崖形式陡降至汶水溪谷,山形有如跳躍的老虎,也和大霸尖山有些形似,故有「中級山的大霸尖山」的美譽。虎山登山口位於苗62縣道的終點停車場,過水雲吊橋後,沿溪谷往上游方向腰繞,再一路陡上,從斷崖的東面接上稜線後,往西南來到山頂。接著原路下山,或可循稜縱走加里山或是騰龍山。

在我最開始攀爬中級山的北插天山時,巧遇大學同學的父母,他們提到前一天才剛去過苗栗的虎山,從而得知原來除了台北的四獸山之外,苗栗泰安也有一群動物組成的水雲三星,從那時開始就有念頭要來拜訪,只因沒有交通工具而擱置著。今年過年期間,扣掉初三到初五必須工作之外,想利用最後的週末來趟登山健行,考慮到北部近來陰雨綿綿,中南部又舟車勞頓,正好想起計畫已久的虎山,位置不遠又較不受東北季風的影響,便安排這趟旅程。

行程紀錄:

  • 日期:2012 年 1 月 28 日星期六
  • 天氣:晴午後多雲
  • 人員:萍水相逢的 X 君與庸人
  • 嚮導:Minnelee 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與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天氣到了週五就好轉了,宜蘭終於出現陽光,週六清晨五點半從羅東出發,天空還有燦爛的星光相陪。開車從國五過雪隧接到國三,過了雪山山脈天氣轉為陰沈,經過關西時甚至起了大霧,霧中從新竹系統交流道接中山高,從苗栗公館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春節期間一路上都免過路費。下交流道後右轉,依指標再左轉上 72 快速道路(後汶公路),漸漸的雲霧散去,露出耀眼的陽光。走到底後右轉台三線,過汶水橋後左轉苗 62 線,經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清安部落,開到公路終點的虎山橋,過橋左轉就是泰安溫泉的停車場了。從羅東出發到登山口,總計車行約兩個半小時,比想像中的還近。

8:05 停車場

空曠的停車場已經有些早起的遊客正在散步,虎山的尖端在稜線的後方露出一小角來,萬里無雲陽光從洗水山稜線後方照耀著。整裝好之後,越過停車場阻擋車輛的護欄,進入碎石步道。入口處右方有公共廁所,左方有間小屋,溪岸有兩塊木條板可供紮營。
泰安溫泉停車場
路旁營地

8:15 木橋

越往前行,虎山逐漸的露出全貌,汶水溪流經山腳下,形成峽谷的樣貌。越過一座架設於支流上的小木橋,正值枯水期底下溪水乾涸。前方左側有座小山丘,有環型步道通往山頂。
虎山

8:21 水雲吊橋

繞過小山丘後就可看見朱紅色的水雲吊橋,橋下的攔沙壩已被拆毀,溪水從中央的缺口滾滾而下。過橋後是一連串木製階梯,雨後有些溼滑。此時 X 君快步從後方經過,詢問得知也是要去虎山,轉眼就不見背影了。
水雲吊橋

8:29 水雲瀑布岔路

蜿蜒的階梯終點是個小平台,擺設幾張長椅,已有大隊人馬在此休息。直行而下是通往水雲瀑布的岔路,有指標著名道路以毀,左轉陡上往虎山前進。陡上一小段後開始往上游腰繞,右方樹叢只剩枯枝,下方的汶水溪谷似乎可以看見瀑布,上方的洗水山稜線在樹叢後方依稀可辨。冬期落葉遍地,走起來十分舒爽,雖然沒有遮蔭,但冬陽溫暖而不毒辣,晒起來相當舒服。腰繞一小段後左轉進入寬廣的乾谷地。

8:42 廢棄工寮

緩步向上,路過左手邊傾圮的工寮,略右斜行沿溪溝繼續上行,道路兩旁長滿了紫背鴨跖草,因路跡清晰,所以沿途路條也不會太多。

8:58 離開溪溝

走到溪溝的頂端,有樹枝攔路,右轉爬上溪溝左岸。上岸後前行與左側都有清楚的路跡,研究了一下 GPS,選擇左邊的陡上路。上行一陣後,見前方一株山櫻花盛放,背景是虎山絕壁,真是壯觀。
路上的山櫻花

9:08 舊路終點

續前行來到另一個廢棄的工寮,穿越工寮後,沿水管路走到溪畔,過溪後前頭一塊大石欄路,路跡也消失了。連忙拿出 Minnelee 前輩的紀錄,發現上溪溝後要選擇腰繞路,看來我是走到了 Garmin 地圖的舊路了。研究了一下等高線圖,發現越過小溪旁的稜線,應可接回腰繞路。爬上稜線後,察覺放在口袋裡的相機居然不見了。料想應該是過溪時腳步不穩遺失了,趕緊回去尋找,還好就在溪旁的泥地找到了相機。心想還是回到傳統路徑比較放心,不要隨便自行開路。以往上山前都會詳讀前人的紀錄,這次托大只列印了紀錄沒有研究透徹,果然踢到鐵板了。
正確的腰繞路

9:20 回到正途

回到正途後開始腰繞,這段路道幅不寬,坡度不陡,鋪滿落葉,走起來相當舒暢。忽然間聽到山腰傳來禽鳥的腳步聲,一看竟是一隻美麗的藍腹鷳雄鳥快步走過,只可惜今天帶的是廣角鏡,沒辦法拍攝清楚。
找到藍腹鷳了嗎?

9:26 乾溪溝

沿途經過好幾個乾溪溝,規模有大有小,還好正當枯水期。

9:39 過溪

越過一條漫流在步道上小溪,水勢不大。接著左轉跳石而過,小心石上青苔。

9:53 最後水源

腰繞終點是條小溪,溪旁有燒火遺跡。山徑左轉開始陡上,在溪旁休息約十分鐘。 休息過後開始努力,接下來還有約五百公尺的高度,都是紮紮實實的陡上攀爬,還好一路都有拉繩輔助。
最後水源

10:20 展望點

爬行一小段後離開溪谷,地勢才比較乾燥些,上方隱約有透空處,右方山麓拉繩系統相當複雜,取左斜上來到一塊展望處,下望汶水溪谷,回頭虎山斷崖稍微遮掩在樹叢後方。賞景後繼續拉繩努力向上攀爬。
鳥瞰溪谷
虎山
拉繩陡上

10:57 岔路取右腰繞

山路越靠近絕壁越是陡峭,爬到後來有一明顯路跡繼續向上,但路條都在右側,所以取右腰繞,前人開路應該是要避開正面的峭壁,繞到東側接上稜線吧。

11:01 小平台

來到一處小平台,不休息繼續努力。

11:17 上稜點

好不容易終於爬上了稜線,林間有塊小空地,還有木製指標繪製簡易地圖。一路上都不見 X 君,料想他應該在基石處休息吧?取右往山頂方向前進,走在雜木林裡的緩坡,一路上路條飄揚。

11:22 虎山山頂

沒多久來到虎山山頂,海拔 1492 公尺,有三等三角點第 6344 號基石,另有虎山標示的鐵牌與殘破的對空標示,還有金牌前輩留下的虎加縱走功績牌,山頂腹地不大,南面開闊有 180 度的展望,可以欣賞鹿場大山到鳥嘴山的稜線。
山頂
展望

整肅儀容與基石留影後,取出午餐享用,山頂不見 X 君,心想他會不會接著縱走去騰龍山時,才見 X 君上來,原來他走到 10:57 提到的岔路,那條岔路一路向上,接到斷崖的基部,是以原先在我前面的 X 君,反而比我還晚上到山顛。閒聊得知 X 君來自台中,也與我同年,我與 X 君戲說,肖龍者龍年跑來勒虎鬚,果然印證龍爭虎鬥之說,難怪我倆都迷了路。

11:45 下山

飽餐後樹蔭下覺得有點寒冷,於是上背包準備下山。途中陸續有人上來,看來我是今天第一個爬上虎山的山友。陡峭的山路不敢走的太快,一方面也不敢離後頭的 X 君太遠。而遍地的落葉讓山路有點滑溜,也不宜邁步狂奔。
展望處的大樹

12:40 最後水源

陡下結束後,遇見一位女士帶著可愛的臘腸狗也想上山,短腿的狗狗可能很難爬上這麼陡的山路吧。喝口水繼續上路。

13:20 腰繞結束

13:32 水雲吊橋

13:42 停車場

回到停車處後,溫泉鄉的遊人如織,力邀 X 君再爬一座橫龍山,但他表示今天有點累了,要先回家休息。於是分道揚鑣,上車往橫龍山登山口出發。

虎山的虎威果然不容小覷,前段快適的腰繞山路只是假象,最後大段毫不留情的陡上果然讓人吃足苦頭,但爬上山頂的展望與成就感卻是讓人滿載而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