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4, 2011

外耳炎

最近我得了一個這輩子印象中從沒得過的病。

上個禮拜宜蘭不停的下雨,為了不中斷練跑,只好披著輕便雨衣出門慢跑。習慣戴著耳塞式耳機跑步,耳塞的材質是泡棉,吸了雨水加上悶熱之下,回家之後覺得耳朵發癢,就順手用桌上用過的棉花棒掏耳朵。星期三就覺得左耳與耳塞接觸的地方隱隱作痛,星期四慢跑回來後,疼痛感反而有點改善,當下不以為意,想說大概是換新耳塞有點太緊吧。

結果星期五一覺醒來,左耳疼痛加劇,耳朵旁邊的血管強烈地脈動,連帶著左半邊頭腦跟著發疼,工作都無法專心。上網查資料,應該是得了外耳炎了,一篇論文說此病會自行痊癒,可用抗生素藥膏塗抹,於是上藥房買了滅菌棉花棒和眼藥膏。晚上睡前在左耳裡忍痛塗了大量的藥膏,可是夜裡耳朵越來越痛,實在難以入睡,起來吞了兩次普拿疼才勉強瞇了一會。第二天一早,不但耳朵痛的下巴都張不太開,聽覺也彷彿隔著一層絨布,隱約還聽得到流水聲,心想該不會感染到中耳去了吧,又怕細菌蔓延到耳殼軟骨的部分,導致耳朵整隻爛掉,趕緊到耳鼻喉科掛號。

我把情況跟醫生說明之後,他拿出一個很細的攝影機,伸到我的耳管裡,把內部的模樣傳送到電視上面讓我看。只見我的左耳道腫得只剩下一條小縫隙,難怪聽力明顯降低。接著幫我做細菌培養,掏耳朵的時候,痛得眼淚都要飆出來了。醫生搖搖我的耳朵,也是痛不欲生,他擔心細菌有可能進犯軟骨,引起惡性外耳炎,就針對外耳炎常見的菌種:綠膿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開了七天份的抗生素,止痛藥也換成較為強效的種類。另外還有點耳劑,每天點兩次。

回家後,先將藥水滴入患耳,側頭約二十分鐘後,再將藥水倒出,用吹風機吹乾。泡製了一番之後,覺得耳朵更加疼痛了,吞了止痛藥倒頭就睡,但止痛藥的藥效一過,馬上痛了起來。星期六也是在耳痛中度過一夜,總共只睡了一個小時。

星期天一早出門爬山,先將止痛藥服下,下山後再補充劑量,整趟旅程才不致於被耳痛掃興。好消息是聽力有比較恢復,應該是比較消腫了吧。只是耳朵一直流出帶有血絲的分泌物,聽力時有時無。

星期一的情況更佳改善,不必再依賴止痛藥了,由於點耳劑實在不舒服,就少點一次,回診時醫師識破我的偷懶, 幫我將膿血吸乾,補點藥水。回家只好勤快地吃藥點耳朵,好在點耳劑越來越不會引起疼痛,分泌物也越來越少了。

查資料發現正確的清潔耳道的方式,是將棉花棒插入耳朵約半公分到一公分深度,只要將水份吸乾,不可以做掏挖的動作。挖耳朵雖然很舒服,若是弄破皮又配合潮溼的環境,小心又會復發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