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 2011

那結山

「那結山」又名「那是山」,位於桃園縣復興鄉奎輝村,海拔 1520 公尺,其上有二等三角點第 1532 號。那結山屬於李棟山系,隔著大漢溪與插天山系相望,因山形尖銳,與「復興尖山」和「夫婦山」合稱「復興三尖」。網路資料指出那結為泰雅語中,細小的竹子之意,但無由得證。另有一說指出那結山原名「bwlkuw 」(這個字要怎麼唸呀?),為冬天會下雪的山頭,是嘎色鬧部落的聖山。(資料來源:嘎色鬧自然中心的網站

那結山的登山口有四,分別位於「嘎色鬧」、「內奎輝」、「大灣」與「水田林道」,以嘎色鬧起登的路線最為熱門。嘎色鬧為泰雅族部落,位於羅馬公路旁,地名由來眾說紛紜,連地方耆老也不太清楚。

早上兩年前攀登「三角崙山」的時候,就從山友口中獲知這個名號相當特別的名山,閱讀多篇遊記後,得知此山攀登途中,峭壁攀岩不絕於途,相當驚險刺激,因而早有計劃一遊。今年二月份與十月份,分別攀爬了復興三尖的另外兩座,於是便興起在年底前完成三尖的念頭。無奈月初就打包好的包袱,一直受困於連日來的陰雨而無法出動,直到週五發現氣象局在拉拉山的預報,掛出週日為多雲的標示,當然要趁雨霽的空檔,趕快來圓夢了。

行程紀錄:

今早六點半從台北出發,雖然因為耳朵疼痛而失眠,一想到可以去爬山立刻精神百倍,依照老路線從三峽接台七乙線,抵達三民後左轉台七線,經過復興、羅浮後,轉接羅馬公路。在羅馬公路的 52K 處左轉進入嘎色鬧部落。羅馬公路雖然名稱響亮,但卻是單線雙向通行,須小心會車。經過台七乙線時,就已經可以看見那結山了,到了羅馬公路的溪口部落時,那結山奇特的山形更是氣勢不凡。進入部落的道路後,兩旁的羊蹄角正值花期,兩排紫紅色的樹形相當美麗,突然間一隻台灣藍鵲飛過,樹梢上許多藍鵲發出吵雜的叫聲,顯見這裡自然生態十分豐富。過了嘎色鬧獵人學校後約兩百公尺,從左邊第一條岔路左轉上水泥產業道路,路口路條旗海飄揚,彎曲的產道兩旁芒花搖曳,越開道路越是狹窄,難以會車。正想找個寬闊處倒車時,前方豁然開朗,一片荒廢的河階台地和工寮旁,露出絕佳的展望,那結山與外鳥嘴山之間的稜線一覽無遺。路旁空地已經有兩台車輛,是來自台中的八人自組隊,已經整裝好準備出發。

08:20 出發

台中朋友已經先出發了,我換好服裝、整理好背包,調整好 GPS 之後,也跟著出發,先沿著水泥產業道路緩坡下行,兩旁芒花隨風搖曳,雖然出太陽,但風勢強勁,刮面如刀。前頭部隊轉眼就不見人影,也好在有他們在前清理蛛絲。

08:24 竹林登山口

前行沒幾步路,正面就是一叢竹林,水泥產道略右轉,登山口掛滿了眾家登山社的旗幟。進入竹林後繼續緩下,不久轉成芒草和香蕉夾道,再轉成雜木林。地上黑白兩條水管引路,傳來泉水在水管裡流動的唧唧聲。因為連日陰雨,又位於山陰的谷地,山石十分潮濕滑溜。山徑清晰可辨,兩旁長滿了闊葉樓梯草,顯見此處水汽十足。

08:32 岔路往嘎色鬧山

左手邊出現一條小徑,樹上釘著通往嘎色鬧山 160 分鐘的指標,下頭還有註明亂石堆疊很爛等警告,當然取直行水管路囉。

08:37 大板根與凹形巨石

走到這裡還算平緩容易,路左有棵大樹,巨大的板根往外延伸,相當壯觀。前方有個凹形的巨石,水管從此跨越,紀錄上的木梯已經不見了,只好努力引體向上爬過去。越過巨石後,山徑變得十分狹窄,蜿蜒地腰繞,右邊是片斜坡,底下就是溪谷了。有時路窄到只容一腳寬度,一些路段甚至沒有路基,只能小心踩在前人搭好的便橋通過。這條路可能是部落取水的便道,傳統路徑應該是爬嘎色鬧山上稜的那一條。
大板根
凹形巨石
腐朽便橋

09:00 小溪瀑布

一段起伏後終於來到溪谷,旁邊有兩個不鏽鋼水塔,跨過小溪,左邊有條小瀑布。過溪後繞過一個山坳,要立刻左轉陡上,往瀑頂的方向前進。
小瀑布
水塔

09:07 營地之一

瀑布的頂端是溪水的源頭,這裡是一片凹形谷地,地勢陰溼且道幅變寬,平坦處出現燒過柴火的營地,共有左右兩塊。

09:11 營地之二

往上爬沒多久,左手邊又有一塊小營地。過營地後右轉,沿著一條仍有溪水的溪溝前進,離開溪床後接著往上攀爬。

09:29 進入岩稜區

陡上一段路後,來到一塊小空地,地面有個中空的樹頭,接著略往右前方繼續陡上,進入岩稜區。山路大致上走在石頭下方的土路,有幾段必須爬上大石頂端,也有拉繩輔助,通行不難。

10:06 岔路下大灣

七手八腳爬得不亦樂乎,岩稜區還蠻長的,爬了一陣後左邊又有指標,說明通往北橫大灣。取右上緩坡,前頭樹蔭透空處,已經隱約可以看到那結山金字塔形的山頭了。

10:10 上稜點

沒多久爬上稜線,就在那結山副峰 1348 峰下方,有塊平坦空地。左邊是通往大灣的另一條岔路,右轉則通往那結山。由於一路走在山的北面,爬上稜線才正式照到陽光。前頭小隊正就地煮茶休息中,互相問好後,沒有停留繼續往目標前進。

10:15 鞍部

穿越杜鵑林一路快意下行,強勁的南風把路條吹的好像鯉魚旗,沒多久就降到了鞍部。前頭大石錯落,要開始苦戰了。

10:28 進入箭竹林

陡上一段路,繞過幾塊巨石後,來到低矮的箭竹林,所幸路跡清晰不礙通行。

10:31 瘦稜

箭竹林中,兩旁依稀是狹窄的瘦稜,須小心撥開箭竹前進,以免失足。南方低矮處可眺望外鳥嘴山到防區列山之間的鋸齒稜線。

10:40 假山頭之一

不久後上到假山頭,右邊有塊小空地,往前可以看到那結山的山頂。

10:48 大石底部

一小段路後,遇到一塊碩大的砂岩,宛如巨龍的背脊向前延伸,正路在巨石的左邊,在底部往北可以俯瞰石門水庫。

10:53 假山頭之二

左邊繞過巨石後,再往巨石頂端攀爬,上到另一個假山頭,腹地不廣展望不佳,往前眺望目標就在前方不遠了。接著下切一小段路,前方巨石嶙峋,近乎九十度的往上攀行,石縫落足點稀少,只好小心翼翼的踩在搖動的樹根上,依靠手臂的力量往上爬,復興三尖登頂前都有這種困難的攀岩。

11:08 展望平台

山石透空處就是展望平台了,兩旁杜鵑低矮不礙視線,除了西邊通往基石的樹木較高外,另外三面視野毫無阻礙。往北俯瞰大漢溪與石門水庫,往東眺望南插天山、夫婦山、拉拉山、塔曼山,魯培山以北則沒入雲海之中。往南則是外鳥嘴山到李棟山的稜線,更往南就被白雲遮蓋了。今天真是幸運,四面八方的山頭都被白雲罩頂,惟此處陽光普照。稍微喘口氣繼續往基石前進。
觀景平台
北方
東方
南方
只有拉拉山與夫婦山沒有白雲蓋頂

11:11 岔路往外鳥嘴山

11:12 那結山

基石就在觀景平台旁邊的杜鵑林裡,這是顆二等三角點,編號第 1532 號,對空標誌已經破碎不堪。山頂腹地狹小,四周密林圍繞,只有往北有些許展望,端坐拍照後,退回平台午餐。


飽餐後覺得睡眼惺忪,躺下來閉目養神,但寒風凜冽不易入睡,正想下山時,巨石地下傳來台中隊的笑鬧聲,只好等他們上來再走。這些台中來的朋友相當熱情,除了借我登山名牌拍照外,還不停的聊天說笑,互留聯絡方式後,看看也打混了一個多小時,道別先行下山。

12:36 下山

攀岩下山不敢大意,反正時間還早,步步為營踩穩抓穩。回到鞍部才能放鬆心情,將風衣脫下來內衣居然都溼透了。

13:15 上稜點

休息十分鐘,喘口氣喝水上廁所。接著九十度左轉,攀爬岩稜下山,直到脫離岩稜區才能邁開腳步。

14:30 停車處

停車處的廢棄菜園,樹頭寒鴉吵雜。那結山已經隱隱被雲氣遮蓋,日頭從山後頭透亮著。換裝後驅車回家。

復興三尖終於完登了,三尖路程都不長,山頂展望十分優良,沿途又有刺激的攀爬地形,真是令人回味無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